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品研究 > 药理药效学
编号:10567231
文拉法辛的药理学与临床应用
http://www.100md.com 大众医药网
文拉法辛的药理学与临床应用//

     中国新药与临床杂志 2000年第5期第19卷 综述

    作者:逄晓云 贡沁燕

    单位:上海医科大学 基础医学院 药理教研室,上海 200032

    关键词:文拉法辛;抗抑郁药;药物动力学;临床药理学

    [摘要] 文拉法辛(venlafaxine)是一种新型抗抑郁药,能显著抑制5-HT和NE在神经突触部位的重摄取,微弱抑制DA的重摄取。它与M胆碱受体,组胺H1受体,肾上腺素α1,α2,β受体几乎无亲和力。动物实验和临床研究表明,文拉法辛能影响精神及行为,有效改善抑郁病人的症状。与三环类抗抑郁药比较起效快,不良反应少。本文综述了其药物动力学、药理作用、临床疗效和不良反应等。

    [中图分类号] R971.43;R969[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007-7669(2000)05-0342-03

    文拉法辛(venlafaxine)是一种新型抗抑郁药。不同于三环类抗抑郁药(TCA)和单胺氧化酶抑制剂(MAOI),具有独特的化学结构和神经药理作用。结构式:(±)1-[2-(二甲胺基)-1-(4-甲氧苯基)乙基]环己醇,见图1。具R,S 2种构型,各占50%。药物动力学 口服吸收快,健康志愿者单次或多次口服本药75 mg,经过首过消除效应,2 h均达Cmax:0.1 mg·L-1。表观分布容积大,Vd:6~7 L·kg-1,血浆蛋白结合率低(约30%)。有研究认为食物可延缓其吸收过程,不影响吸收程度;亦有研究认为食物对其吸收分布无明显作用[1,2]。

    图1 文拉法辛结构式

    在肝内代谢,生成具有很高药理活性的主要代谢产物O-去甲基文拉法辛,以及2个活性低的次要产物N-去甲基文拉法辛,N,O-去二甲基文拉法辛。肝微粒体细胞色素氧化酶P-450是其生物转化的主要酶系,其中CYP2D6在催化O-去甲基文拉法辛形成的过程中,最为重要[2]。

    主要经肾排泄。口服50 mg14C标记的文拉法辛120 h后,(92.1±8.1) %的标记物由尿液排出,(1.9±0.7) %的标记物由粪便排出。尿液中原形物仅占4.7%,3种代谢产物:O-去甲基文拉法辛,N-去甲基文拉法辛,N,O-去二甲文拉法辛分别占56%,1%,16%[3]。文拉法辛亦经乳汁排泄,对婴儿无明显急性不良反应,但仍需密切观察[4]。

    口服本药75 mg,q 8 h×3 d,总清除率(Cl)为1.24 L·h-1.kg-1,比单次口服75 mg的Cl(1.73 L·h-1.kg-1)低39%。提示其代谢是可饱和的[1]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59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