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品研究 > 药物不良反应 > 药物安全
编号:10567272
人用浓缩狂犬病疫苗致脱髓鞘脑病
http://www.100md.com 书然网
     患者女,46岁。因1999年4月13日被狐狸犬咬伤左手虎口区后,于当日立即到防疫站肌注狂犬疫苗(系由地鼠肾制备)1支(2ml),约10小时后,患者出现以臀部注射部位为中心的巴掌大小样红斑、瘙痒、数小时后出现气促,全身皮肤风团,体温38.9℃,考虑为“荨麻疹”,给予地塞米松、维生素C、10%葡萄糖酸钙等抗过敏治疗后,患者气促、全身风团消失、瘙痒减轻。3天后,患者因惧患“狂犬病”,要求肌注第2针狂犬病疫苗(2ml),注射后约0.5h,患者面色苍白,大汗淋漓,全身再次出现风团、红斑、瘙痒,立即静脉注射地塞米松10mg,皮下注射肾上腺素1mg,静推10%葡萄糖酸钙10ml。口服维生素C 0.2 tid、息斯敏l片(10mg)qd等治疗后,全身风团、皮疹、瘙痒消失。当晚出现失眠、易激动、爱哭泣等,患者及家属未引起重视。5天后,患者要求注射第3针狂犬病疫苗(2ml),再次出现全身皮疹、瘙痒,颜面浮肿,且表情淡漠、反应迟钝,高级智能活动均受障碍,行为异常。家属立即送往我院。

    入院时查体:T 37℃,P100次/min,R 22次/min、BPl35/82mmHg,呈急性垂危病容,精神较差,昏睡状,表情淡漠,被动体位,查体不合作,全身皮肤散在大小不等红色风团,高出皮肤,压之褪色,皮肤较潮红,皮肤划痕征阳性,颈稍强直,心、肺、腹无异常体征。神经系统检查:神清,表情淡漠,反应迟钝,昏睡状,被动体位,理解力、判断力、近记忆力、定向力(时间、地点、人物)均差,计算力障碍,右侧鼻唇沟变浅,右口角下垂,右上、下肢肌张力减弱,右上肢肌力III级,右下肢肌力IV级,右偏身感觉正常,右上肢腱反射减弱,右下肢腱反射正常,双下肢各病理征阳性,双克氏征阳性,余检查不配合,未发现异常。急查血常规:WBC18.2x109/L,N 0.57、L 0.38、E 0.5,HGB128g/L,RBC 4.35x1012/L,PLT ll6x109/L;生化、肾功:K+3.9mmol/L,Na+140mmol/L,Cl-110mmol/L,BUN 4.87mmol/L,Cr 81μmol/L,CO2CP 20mmol/L,SG 7.75mmol/L。头颅CT:左侧侧脑室外侧靠前脑白质区域可见数个不规则低密度区,边缘欠清,该区域大小约3x4x2cm,CT值约26HU,考虑可能为散发性脱髓鞘脑病;脑电地形图:可见弥漫性慢波,系中度异常EEG/BEAM;脑脊液检查:蛋白650mg/L;余无异常,ECG示TV2、V3、V4倒置,V5、V6平坦。
, http://www.100md.com
    综上述诊断考虑:疫苗后脱髓鞘脑病。经控制脑水肿、降低颅内压,抑制过度的自身免疫应答,抑制炎性脱髓鞘过程,营养、活化脑细胞,促进脑功能及肢体功能恢复等治疗3个月后,右侧肢体肌力完全恢复正常;复查血糖、肾功能正常,ECG正常,脑电地形图、头颅CT均正常,脑脊液:蛋白120mg/L。余无异常,脑脊液压力,细胞数,C1-、葡萄糖均正常出院。但患者仍留有手精细活动欠佳,近期记忆力未完全恢复,反应稍慢等后遗症。

    讨论既往用兔脑制备的狂犬疫苗,常易引致脱髓鞘脑病,近年来我国采用地鼠肾制备人用浓缩狂犬病疫苗,目前在我国广泛使用,不良反应较少见。本例患者的发热、皮疹、失眠、情绪行为改变,智能障碍等,均发生在注射此种狂犬病疫苗后,本例系我院近期发现的首例狂犬病疫苗致脱髓鞘脑病。因此,注射狂犬病疫苗后,出现发热、精神、行为异常等,应尽早到医院就诊,及时停用,以免延误病情。

    药物不良反应杂志2000年第4期 周向红 郑建梅 (蓬安县人民医院,四川蓬安63825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