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品研究 > 临床药学
编号:10567005
应用阿昔单抗治疗溶栓失败的急性心梗患者安全且可耐受
http://www.100md.com 医学空间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ardiology,2003,92(2-3): 265-270)

    12月5日 为评价糖蛋白(GP)IIb/IIIa受体抑制剂在溶栓不成功的急性心肌梗塞(AMI)患者中的作用效果,意大利巴勒莫Ingrassia医院的Pietro Di Pasquale博士及其同事将84例症状出现4h内的住院病人随机(单盲)分为两组。开始溶栓后30min未出现再灌注症状的病人和完全溶栓后30-60min出现疼痛复发和ST段抬高的病人均接受安慰剂或GPIIb/IIIa抑制剂治疗。再灌注通过12h内肌酸激酶峰值、12导联ECG连续监测急性ST段下降(1h内下降50-70%)、疼痛的快速消退和发生早期室性心律失常来确定。

    组1(GP IIb/IIIa,42例病人)接受GP IIb/IIIa抑制剂静脉推注、按照TIMI-14实验应用肝素以及由于疼痛复发和ST段抬高在溶栓失败期间或30-60min有效的溶栓后应用阿司匹林。组2(安慰剂,42例病人)由于疼痛复发和ST段抬高在溶栓失败期间或有效溶栓30-60min后接受全量的rtpA(100 mg)和安慰剂以及标准肝素和阿司匹林治疗。

    结果显示,组1中39例病人(GP IIb/IIIa)在阿昔单抗治疗后表现为快速的再灌注(6±4 min) ,22例病人接受rtpA 65mg ,20例病人接受rtpA 100mg以及随后的GP IIb/IIIa抑制剂治疗。3-12h后进行的冠状动脉造影显示39例病人的梗塞相关动脉(IRA)开放,这些病人的临床表现提示在应用单剂GP IIb/IIIa期间有快速的再灌注。组2(安慰剂)的病人没有再灌注表现,他们急诊接受PTCA治疗。研究人员发现,GP IIb/IIIa组中有4例、安慰剂组中有2例病人出现大出血的副反应。接受GP IIb/IIIa抑制剂的病人表现为支架治疗率减少和治疗30天内心绞痛事件明显下降。

    Pasquale博士等认为,他们的研究资料提示有可能在溶栓失败后的AMI病人中应用GP IIb/IIIa受体抑制剂。这种药物导致的出血危险性增加是可以接受的,最重要的结果是这种联合治疗的安全性。

    (MEDcyber.com编译国外最新医学新闻),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