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品研究 > 临床药学
编号:10567027
米非司酮治疗子宫肌瘤的五年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北京医学2000年第22卷第3期
     近年来,孕激素在子宫肌瘤发生发展中的作用,引起人们的关注,使用孕激素受体拮抗剂米非司酮治疗子宫肌瘤,屡有报道,本文观察78例接受米非司酮治疗的子宫肌瘤患者,其中62例随访5年,现报告如下。

    资料与方法

    1. 研究对象:1994年2月~1996年1月来院就诊患者78例,据临床症状、体检、B超确诊子宫肌瘤,年龄30~52岁,年龄41.6岁。因经期长,血量多而致贫血者25例(血红蛋白<110g/L,最低60g/L,平均90g/L),压迫症状明显者14例,均无心、肺、肾疾患等米非司酮禁忌症,半年内未接受过激素类药物治疗。用药前均征得患者同意。其中15例患者伴有不规则出血,用药前进行了分段诊刮,病理结果:13例为子宫内膜单纯性增生,2例子宫内膜息肉,均除外子宫内膜及颈管内恶性病变。

    2. 研究方法:月经来潮前1~3天内口报米非司酮(北京第三制药厂生产,每片25mg)12.5mg,每日1次,连续3个月为一疗程,必要时(促绝经一疗程后未绝经或肌瘤缩小不明显的)间隔半年重复一疗程。用药前后均查肝肾功能,行妇科检查,B超测量最大子宫肌瘤的3条经线(长、宽、高),计算肌瘤体积。同一患者用药前后及以后观察均由同一医生检查,B超测量均由同一医生、同一机器检查。肌瘤治疗前后的变化以B超测量的体积为准。第一疗程后随访1次,以后每年随访1次。本组78例,全部随访1年,其中10例目前尚未达5年,6例1年后失访,余62例均进行了5年的随访。5年随访率为91.2%。
, 百拇医药
    结果

    1. 近期疗效(1年内):对子宫肌瘤体积的影响:用药前最大子宫肌瘤的平均体积是983.4cm3,用药3个月后是572.2cm3,平均缩小41.80%(P<0.01)。与国内一些文献报告相似。临床症状的改善:用药期间全部闭经。用药前贫血患者25例,血红蛋白最低60g/L,平均90g/L,用药3个月后贫血全部纠正,血红蛋白平均增加31g/L(P<0.01)。部分病人压迫症状有所减轻。

    2. 远期效果(5年):①年龄48~52岁患者18例。8例经一疗程治疗后直接进入绝经期,经5年观察,随子宫萎缩,肌瘤逐渐缩小。4例距第一疗程6个月后开始第二疗程,肌瘤未见增大。另有6例原肌瘤较大,伴有贫血和压迫症状,虽贫血得到纠正,压迫症状仍存在,作为手术切除子宫的术前用药,用药3个月后行全子宫切除术,术中出血均较少。术后,病理报告为子宫肌瘤,有退行性改变。②年龄在43~47岁者20例。用药3个月后闭经,分别在停药3~10个月后又恢复月经,子宫肌瘤较用药前未见增大。其中草药2例1~2年后又服用第二疗程,有8例绝经,观察至今未见肌瘤增大;2例子宫肌瘤恢复到用药前大小,但月经稀发,4~5个月来潮1次,最少许,仍在观察中。③年龄在35~42岁多发性子宫肌瘤14例。停药后3个月月经来潮,10例子宫肌瘤较刚停药时增大,但未达用药前大小。2例已达用药前大小。2例较用药前有增长趋势,因年龄,原来肌瘤不大,仍在观察中。年龄在30~34岁10例。8例为单发巨大壁间子宫肌瘤,如孕3~4个月大小,2例为多发性子宫肌瘤。其中5例有妊娠流产史,最多者达3次。10例均在用药3个月后行肌瘤剔除术,术中肌瘤易剔除,出血量极少。其中7例术后1年内妊娠,已有5例孕足月剖宫产,母婴均安全,1例现已妊娠7个月,另1例术后半年妊娠,在外院行人工流产术。术后1年妊娠率达70%。
, 百拇医药
    3. 副作用:应用米非司酮经5年临床观察,除3例在轻微不典型潮热外,没有肝、肾功能变化及其它方面不适。

    讨论

    1.米非司酮治疗子宫肌瘤的机理:子宫肌瘤是卵巢甾体激素依赖性肿瘤,在肌瘤组织中,发现有雌孕激素受体,并明显高于子宫肌肉组织。故分析肌瘤的发生、发展与雌激素、孕激素及雌孕激素受体的含量有关。研究表明孕激素在肌瘤发生机理中起重要作用,是肌瘤发生的起动因子。米非司酮为受体水平的抗孕激素药物(antiprogesterane),它能和孕激素受体结合而阻断孕激素作用的发挥,因此使肌瘤萎缩。手术时易剥离可能与此有关。Reinsch等用彩超、阴道超声证实了米非司酮明显减少子宫动脉血流,可能是月经量减少和术中出血少的原因。

    钟蕙芳等报道口服米非司酮3个月后,孕激素降低60%,诱发一种无周期性激素模式,导致排卵停止,此外,通过非竞争性抗雌激素作用,破坏了下丘脑-垂体-靶腺轴,诱发闭经。
, 百拇医药
    2.米非司酮治疗子宫肌瘤的适应症:小剂量的米非司酮(12.5mg)较适合于近绝经期子宫肌瘤患者的保守治疗,本组8例治疗一疗程后绝经,4例治疗二个疗程后绝经,随着绝经和肌瘤的缩小,临床症状消失,达到治疗目的。对于子宫肌瘤导致贫血的患者,可起到止血、减少月经量、纠正贫血的作用。本组25例贫血患者,经治疗后全部纠正了贫血。患有单发巨大肌瘤和多发肌瘤的年龄未育患者,服药后肌瘤体积缩小,肌瘤血供减少,行肌瘤剔除术时见肌瘤与宫壁肌层组织间界限明显,疏松易剥离,缝合时亦层次清楚,术中出血少,减少了术后并发症。我们认为米非司酮也可以作为子宫肌瘤剔除术的术前用药。

    3. 米非司酮对月经的影响:从本组病人治疗观察中可以看出,米非司酮对年轻患者抑制月经的作用是可逆的,部分较年轻患者(<47岁)虽用米非司酮期间闭经,但停药后又恢复了正常月经,即说明了这一点。至于用米非司酮后能否进入绝经期与病人的年龄有关,取决于卵巢内残存卵泡的数量,因此,对年龄较大已近绝经期患者,用药促其绝经可达到治疗目的,而对年轻患者,则不必有用药后导致绝经的顾虑。但停药后在恢复月经的同时,肌瘤亦比刚停药时有不同程度的增大。

    总之,通过临床观察,我们认为应用小剂量米非司酮治疗子宫肌瘤,针对不同年龄、临床表现、肌瘤大小和有无生育要求,可分别达到缩小肌瘤体积、纠正贫血、促其绝经。术前用药利于手术的目的,不仅疗效高,疗程短,而且不良反应发生率极低,是一种很有前途的疗法。

    (北京医学2000年第22卷第3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