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品研究 > 药理药效学
编号:10567157
细菌耐药性变异与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www.newhealth.com.cn
     1992年美国疾病控制中心(CDC)的资料表明,有13300例住院患者,是因为对所使用的抗菌药物耐药,细菌感染得不到控制而死亡。几十年来,人类发明了大量的抗菌药物,目前应用于临床的已不下200种之多,而仍以平均每年10种以上新的抗菌药物问世的速度在增长。一方面多种抗菌药物投入临床应用,另一方面则是耐药菌株的不断产生。耐药细菌的产生,很大程度上应归结为几十年来,人类大量使用抗菌药物的结果。细菌在大范围选择性压力下,保留了它们中最耐药的菌株,而这种耐药性可以在细菌间传播,耐药细菌又能在全世界范围内播散,因而多重耐药菌株的感染导致患者死亡的报道在逐渐增多。美国《时代杂志》近期在突出的位置刊登:《微生物的耐药性棗人类会不会在抗感染中失败》的文章。研究细菌的耐药趋势与新的抗菌手段,已成为人类保护自己生存的一个长期乃至永恒的话题。1994年世界卫生组织已正式成立了耐药监测领导小组,开展了全世界范围内的宣传和行动。有关国际性传染病和抗生素会议都将耐药问题与严重传染病放在同等重要位置讨论。

    1 细菌耐药性变异的趋势

    近年来临床上发现的耐药细菌的变迁有以下6个主要表现:(1)耐甲氧西林的金葡菌(MRSA)感染率增高;(2)凝固酶阴性葡萄球菌(CNS)引起感染增多;(3)耐青霉素肺炎球菌(PRP)在世界范围,包括许多国家和地区传播;(4)出现耐万古霉素屎肠球菌(VRE)感染;(5)耐青霉素和耐头孢菌素的草绿色链球菌(PRS)的出现;(6)产生超广谱β-内酰胺酶(ESBL)耐药细菌变异。

    1.1 耐甲氧西林金葡菌(MRSA)

    1961年英国首次报道甲氧西林耐药金葡菌(MRSA)后,世界各国大多数地区均有许多报道,当时没有使用甲氧西林的国家也有同样报道,所以推测此基因天然就存在于MRSA中或还有某种因素可以筛选出MRSA。MRSA是多重耐药株,早期就发现它对青霉素、四环素、链霉素、红霉素、林可霉素及氨基糖甙类等耐药。90年代后,全世界各个国家MRSA已上升为62%。而且在耐药谱方面新的MRSA更为广泛,包括了广谱、超广谱β-内酰胺类、氟喹诺酮类、氨基糖甙类、碳青霉烯类等,最近有文献证明三代头孢菌素及氟喹诺酮类的使用是选择MRSA株的重要原因。现已证明新的MRSA的分子水平上与60年代发现的旧的MRSA有不同。MRSA存在MECA的基因,由它编码PBP2’,而PBP2’对所有重要的β-内酰胺类抗菌素的亲和力均下降。PBP2’可以替代四种PBPS的功能,因此MRSA对几乎所有的β-内酰胺类耐药。近来,还发现甲氧西林耐药性的表达调控基因(mecRI、 mecI )及其辅助基因(femA、femB、femC、femD)这些基因改变与MECA基因协同就使得MRSA对β-内酰胺类具有更高度耐药性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655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