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品研究 > 药物不良反应 > 药物安全
编号:10567138
刺五加注射液引起突发性血压升高伴心衰1例
http://www.100md.com 瑞普网
     刺五加系五加科植物,通过对它的化学和药理学方面的研究,证明它含有多种活性成分异嗪皮定、丁香苷、多糖等。刺五加注射液是从刺五加植物中提取有效成分制成,具有扩张血管,增加冠脉血流量,减少心肌的耗氧量,改善血循环。并有较好的镇静作用,根据它的这些药理性质,现广泛用于临床,特别是心脑血管急疾病的治疗。

    刺五加注射液在我院使用,从临床药学的角度我们不断地收集到一些关于此药的不良反应病例的报告。主要反应在皮肤方面,大面积的药疹伴瘙痒,无疑是过敏而致。也曾发现一批高热、恶寒的反应,从我们了解的情况分析是热源所致。近期在我院内科3-1病区有一位患者使用刺五加注射液后,引起突发性血压升高伴心衰,特报告如下。

    患者男,81岁。97年6月25日因高血压缓进Ⅱ期、冠心病人院。进行一段时间综合治疗后,病情得到基本控制。97年7月15日医嘱10%葡萄糖注射液250ml加刺五加注射液60ml静脉点滴做巩固治疗,大约点滴15min左右,病人述心慌、胸闷,痛苦面容。即测血压180/110mmhg,心率130次/min,呼吸30次/min,立即停止输入。给予①:口服心痛定10mg,消心痛10mg。②:50%葡萄糖40ml+西地兰0.2mg,速尿20mg静脉缓注,经过及时处理,以上症状得到控制使病人转危为安,没有造成严重后果。

    讨论:黑龙江省完达山制药厂生产的刺五加注射液在我院临床使用,从我们收集的资料进行分析①:从药剂学的角度来看,生产工艺流程的设计还需要改进。如热源、杂质、澄明度、色度的控制。还有整个药物的内外包装也要重新设计,须给人一个好的感觉。②从药理学角度来看应确定浓度(含生药),在包装上必须有明确的标示。进一步做生物利用度、药代动力学的有关实验,为临床使用提供可靠的数据,保证中药制剂适应科学技术水平的发展,使中医药得到真正的发掘和提高。③从收集到的不良反应证明我们得从中药无副作用的误区里走出来,去寻找产生这些反应的作用机理(是外在原因还是药物本身的原因),有许多研究工作等待我们大家去做。

    中国现代应用药学2000年第5期 刘灵芝张绪(武汉430061湖北中医附院),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