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品研究 > 临床药学
编号:10567059
依诺肝素可预防病人停用肝素早期复发缺血事件
http://www.100md.com 医学论坛报
     本报讯 荷兰学者一项新的研究显示,急性冠脉综合征(ACS)患者停用未分组份肝素UFH及依诺肝素治疗后,可能导致停药24小时内缺血事件复发。继续使用固定剂量的依诺肝素可预防这种缺血事件的早期反跳现象。

    荷兰阿姆斯特丹医学中心的Peters医师等,在ACS患者中进行的临床试验显示,停用UFH治疗,早期缺血事件的复发率增加。研究者进一步观察了是否停用低分子量肝素LMWH也可引起早期缺血事件的增加,以及继续使用固定剂量的LMWH是否可预防上述反跳现象。他们对“心肌梗死溶栓TIMI 11/B研究”及“皮下依诺肝素治疗非Q波冠脉事件安全性研究” 数据库中患者的资料进行了分析。

    他们特别分析了停用UFH后的最初7天患者死亡、心肌梗死或急诊血运重建n = 3012联合终点事件的发生率。两组病人分别接受短期皮下注射依诺肝素1 mg/kg, 2次/日n = 2011,或短期使用皮下注射依诺肝素,随后继续使用皮下依诺肝素60 mg,2次/日n = 1075。

    结果发现,停用UFH及短期依诺肝素后的第一天,两组缺血事件的复发率相似,两组主要终点的发生率分别为2.9%和2.8%。UFH组及短期依诺肝素组停药24小时内发生的缺血事件分别占停药一周内所有复发缺血事件的39%和46%。继续使用固定剂量的依诺肝素可以预防上述反复缺血事件的发生。继续用药组第一天的缺血事件发生率仅为0.4%。

    Peters医师等指出,除继续使用固定剂量的依诺肝素外,其他方法也可能降低早期缺血事件复发的危险。这些措施包括逐渐减少抗凝药物的用量、停药后观察24小时后再安排患者出院和在清早停用UFH,以便反跳的凝血酶峰值发生在白天等。(J Am Cokk Cardiok 200342208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