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品研究 > 临床药学
编号:10567249
lamivudine在治疗乙肝的第二年仍可抑制病毒的复制
http://www.100md.com 医学空间
     摘要:台湾学者研究表明lamivudine在治疗慢性乙肝的第二年仍可抑制病毒的复制,而且患者耐受良好。( Gastroenterology 2000;119:172-180,263-266 )

    WESTPORT,7月25日(路透社医学新闻)台湾学者研究表明lamivudine在治疗慢性乙肝的第二年仍可抑制病毒的复制,而且患者耐受良好。该研究发表于7月的胃肠病学杂志(Gastroenterology)。

    台湾台北市Chang Gung 纪念医院的Yun-Fan Liaw博士进行了一项有334名亚洲慢性乙肝患者参与的多中心研究,这些患者在研究前一年服用过25mg或100 mg lamivudine,研究人员比较了继续服用一年lamivudine的效果,发现接受2年100 mg lamivudine治疗的患者中有很大一部分人乙肝病毒(HBV)DNA水平持续受抑,e抗原(HBeAg)的转阴率从52周的17% 增加到104周的 27% 。

    研究人员发现lamivudine 治疗期间HBeAg的转阴率与治疗前呈持续增长的丙氨酸转氨酶水平有关。有38%的患者表现为乙型肝炎病毒YMDD变异株,但这些患者的HBeAg仍在被清除,而且平均血清HBV DNA和丙氨酸转氨酶水平均低于基线。

    美国密歇根大学和VA医学中心的Anna S. F. Lok 博士在与本研究同时发表的一篇评论中指出:“鉴于 lamivudine的安全性极好,有理由考虑延长其治疗时间。但是,那些虽病毒受抑但没有HBeAg转阴的患者的肝坏死是否减少还不清楚,因为不可能在同一年内重复进行活检,也就无法知道该疗法的益处究竟有多大,也不知道究竟哪部分病人受益最大。”,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