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各科临床 > 辨证论治
编号:10568490
生活质量研究与恶性肿瘤的中医疗效评价
http://www.100md.com
     张健 王沛

    关键词:恶性肿瘤;生活质量;中医学;证;疗效评价

    分类号:R273.3

    传统的恶性肿瘤治疗效果主要采用肿瘤缓解率或有效率、缓解时间、无病生存期或总生存期进行评价。本世纪70年代以来,生活质量的概念被提出和引入医学特别是肿瘤学领域,肿瘤及其治疗对患者生理心理社会功能的影响日益受到重视,疗效的评价更加重视人的自然性与社会性、疾病的生理性与社会心理性,研究重点已由单纯追求局部缓解率转移到采用何种措施使患者获得最大益处。

    生活质量在概念与内涵的表述上与中医学有所不同,但其实质内容是基本一致的。因此深入探讨中医学“证”与生活质量之间的关系,比较其异同,进而寻找到中医与西医在恶性肿瘤疗效评价方面的契合点,相信对于全面和正确认识中医药的治疗价值,提高中医药学在恶性肿瘤综合治疗中的地位,完善目前的肿瘤疗效评定标准是非常重要且必要的。

    1 癌症领域生活质量研究概况

    1.1 关于生活质量的定义

    生活质量(Quality of Life,QOL)又译作生存质量、生命质量,它是在WHO提倡的健康新概念“人们在躯体上、精神上及社会生活中处于一种完好的状态,而不仅仅是没有患病和衰弱(a state of complete physical,mental and social well-being and not merely the absence of disease or infirmity)”的基础上构建的,是医学模式由单纯生物医学模式向生物—心理—社会综合医学模式转变的体现。关于生活质量的定义目前尚无定论,从医学角度来看,它是一个以健康概念为基础,但范围更广泛,包含生物医学和社会、心理等内容的集合概念,能够更全面地反映健康状况。Aaronson 和 Meyerrowitz 综合了近10年来生活质量的发展概况,概括出生活质量的两个中心内容:一是生活质量是一个多维度的概念,包括身体机能状态、心理与社会满意度、健康感觉以及与疾病相应的自觉症状等广泛的领域;二是生活质量测量必须包括主观指标,且资料应由被测试者提供[1]。化疗学家Schipper认为,癌症患者的生活质量一般包括:①躯体功能;②情绪或心理机能;③社会职能;④疾病本身及其治疗引起的症状和体征[2]。其他尚有经济状况及疾病对经济状况的影响等。综上所述,笔者认为,癌症领域生活质量的定义似可归纳为:关于综合评价癌症患者生活中身体功能的、心理的、社会的、经济的以及情绪等多方面因素质与量的一个健康概念。

    1.2 癌症领域中生活质量测定的目的和方法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70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