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各科临床 > 辨证论治
编号:10568570
浅谈中气概念——兼与刘家义同志商榷
http://www.100md.com
     郝明志

    关键词 中气;肝胆之气

    中图法分类号 R223.14

    中气这一术语散见于中医文献。根据《简明中医辞典》(人民卫生出版社1979年版)的解释,中气大约有以下几种含义:一泛指中焦脾胃之气和脾胃等脏腑对饮食物的消化运输、升清降浊等生理功能;二指脾气;三为运气学术语,即中见之气;四为病证名,即气中。由此可见中气概念涵义的复杂,而这正是中医理论建构中的缺陷之一,即名词含义的多样化。中医学要发展,中医名词应更具确定性。

    为此,笔者提出中气概念应更具专门性与确定性。临床上所谓中气,通常泛指脾胃之气。如吴昆在《医方考》中说:“盖中气者,脾胃之气也。”喻昌在《医门法律》中亦说:“胃属土而喜甘,故中气不足者,非甘温不可。”又如对小建中汤的解释,尤怡说:“欲求阴阳之和者,必于中气,求中气之立者,必以建中也。”成无己认为“脾者,土也,应中央,处四藏之中,为中州,治中焦,生育荣卫,通行津液。一有不调则荣卫失所育,津液失所行,必以此汤温建中藏,是以建中名焉。”
, 百拇医药
    刘家义同志在《论中气包涵肝胆之气》(《安徽中医学院学报》1998年第6期)一文中提出:“中气应包涵肝胆之气”,笔者不敢苟同,试述如下。

    首先,刘家义同志认为中气为中焦之气,并以肝属中焦,而推论出中气应包涵肝胆之气。其实通常所指中焦之气实指脾胃之气而言。将肝胆归于中焦乃后世医家根据《脉经》与《内经》中肝应左关推衍而来,《内经》中并未明确指出肝胆属于中焦。自《难经》提出“三焦有名而无形”之后,三焦之争纷杂不休,但大家都认为三焦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更是一个功能脏。从《内经》中有关中焦生理功能的描述,“营出中焦”、“中焦如沤”、“中焦亦并胃中,出上焦之后,此所受气者,泌糟泊,蒸津液,化其精微,上注于肺脉,乃化而为血”等来看,中焦实指脾胃而言,并未言肝胆。

    其次,从藏象理论上来说,肝主疏泄包括肝促进脾胃运化的功能,这是肝胆与脾胃的平行协调关系,由此并不能说明中气涵盖肝胆之气。

    第三,以中气虚的临床治疗来说,从张仲景的小建中汤以至发展到李东垣的补中益气汤作为治疗中气虚的代表方剂。补中益气汤中用当归是与“脾为气血生化之源”及气血之间的关系理论相一致的,并不象刘家义同志所说,其用当归是为“养血调肝,而不是治脾”。且补中益气可以治疗肝虚,可以治疗肺损,如《难经》中说“损其肺者,益其气;损其心者,调其营卫;损其脾者,调其饮食,适其寒温;损其肝者,缓其中”。《杂病源流犀烛》中也说:“盖脾统四脏,脾有病,必波及之,四脏有病,亦必待养于脾,故脾气充,四脏皆赖煦育。”这些都说明脾为后天之母,生化之源,脾气盛则五脏安,补脾可以安五脏。因此补中益气汤可以补脾土,可以医肺损,也可以补肝虚。正如柯琴所说“是方也,用以补脾,使地道卑而上行,亦可以补心肺,损其肺者益其气,损其心者调其营卫也,亦可以补肝。”所以说补中气之药可以补肝虚,这是符合中医基本理论的,由此并不能说明中气包涵肝胆之气。这种提法在理论上没有必要,而且也易混淆中气的概念。

    作者单位:铁道部第四工程局三处医院 淮南 232038

    作者简介:郝明志,男,28岁,医师

    (1999-01-05收稿)

    安徽中医学院学报

    JOURNAL OF ANHUI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AL COLLEGE

    1999年 第18卷 第2期 Vol.18 No.2 199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