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各科临床 > 辩证论治1
编号:10568840
《内经》中风病理钩玄
http://www.100md.com
     朱祥麟

    (湖北鄂州市中医院 鄂州 436000)

    关键词 内经 中风 病理

    本文以中医经典《内经》为对象,摘要钩玄,对此作一专题探讨。

    1 外风卒中

    《素问.风论》说:“风之伤人也……或为偏枯。”《灵枢.九宫八风》说:“其有三虚而偏中于邪风,则为击仆偏枯矣。”所谓三虚而偏中于邪风,即体虚之人逢岁气不足之虚年,再逢虚风,导致卒然击仆晕倒,并遗留半身不遂的偏枯症候。《内经》此论,为后世外风卒中之所本。《素问.六元正纪大论》又说:“木郁之发,太虚埃昏,云物以扰,大风乃至……故民病……甚则耳鸣眩转,目不识人,善暴僵仆。”此论在大风卒中击仆之前,有耳鸣眩晕等风邪上扰清空的前期症状。脑为元神之府,风邪害清,元神失其主宰之权,以致击仆,击仆后遗留偏枯之症。《灵枢.刺节真邪》释其机理说:“虚邪偏客于身半,其入深,内居营卫,荣卫稍衰,则真气去,邪气独留,发为偏枯。”其谓风邪偏客于身之半,且深入导致营卫渐衰,气血无以运行,则真气不存。《素问.离合真邪论》说:“真气者,经气也”,经气已元,则神气无以游行出入其间,故感邪之半身失于灵动而成偏枯不遂。张仲景说:“夫风之为病,当半身不遂”,乃指此症而言。故后世对《内经》击仆偏枯因风邪引起者,称之为真中风,以区分于由脏腑功能失调而致的内卒中,即内中风。
, http://www.100md.com
    按中风病候虽不尽同,而其病位在于脑则一。《内经》求其病因病机所属,以为外风可致卒中偏枯,则其初起必有外风之形症。故古有外风治疗之方,如侯氏黑散、小续命汤等。近贤冉雪峰对用疏风方治疗中风,见解殊精,其谓“外风直中,将入未入,尚有表证;或入矣,而有欲出之机,里证未急,外证未罢,或有可以用此方(按指古今录验续命汤)之处,是为内风之变证变治……若非外证确切明显,未可误用”(《中风临证效方选注》)。故外风卒中宜据证情之表里寒热虚实夹杂以治疗,或堵截祛风,方如侯氏黑散;或扶正祛风,方如古今录验续命汤;或养血疏风,方如张文仲疗一切风方等等。此论及其类方,汉唐沿用数百年有效,古今验案,可兹佐证。

    2 内风卒中

    内风卒中,《内经》虽无明文论之,而经义确有其实,如击仆、偏枯即中风也,惜汉唐以前医家莫能识之。近人张山雷尝论明代张景岳“独能识得今之中风,可拟《素问》之厥,最是有真”(《中风觏诠》)。然而内风卒中,岂只大厥,薄厥能当之,凡脏腑机能失调所致偏枯皆是此病。今特逐条阐发《内经》有关内风卒中之文,刮垢磨光,以见先圣之明,用以指导临床,则洞若观火矣。
, 百拇医药
    2.1 肝病中风

    《素问.玉机真脏论》说:“春脉如弦,其气来实而强,此为太过,则今人善忘,忽忽眩昌而巅疾也”。善忘,新校正改为善怒。《灵枢.本神》说:“肝气虚则恐,实则怒”,甚是。《素问.脉要精微论》说:“厥成为巅疾。”王冰注:“厥谓气逆也,气逆上而不已,则变为上巅之疾。”春阳发动之时,内应于肝,脉弦实强,肝气上逆莫制,故为善怒,为眩晕,为昏冒,阳化内风,直冲巅顶脑府,此乃肝风卒中之先机。

    《素问.生气通天论》说:“阳气者,烦劳则张,精绝,辟积于夏,使人煎厥。目盲不可以视,耳闭不可以听,溃溃乎若坏都,汩汩乎不可止。”张仲景注:“若烦劳过度,则形气施张于外,精气绝竭于中,阳扰阴亏,不胜炎热,故病积之夏,日以益甚,令人五心烦热,如煎如熬,孤阳外浮,真阳内夺,气逆而厥,故名煎厥。”并出现目盲不可视物,耳闭不能闻声,其气血壅阻于头巅,致清窍失聪,神明失司的病况,较之眩冒,善怒等症又大为增重一层。
, 百拇医药
    《素问.生气通天论》又说:“阳气者,大怒则形气绝,而血菀于上,使人薄厥。有伤于筋,纵,其若不容;汗出偏沮,使人偏枯。”进一步论述了人身阳气因大怒而气血皆逆,导致形气俱绝,肝失所藏,四逆妄行,郁积于上巅元神脑府,使人薄厥。上言煎厥谓目盲耳闭,是伤及元神视听之功;此论伤于筋,四肢弛纵,不能运动自如;且卫气失调,汗出于半身,使人半身不遂,是伤及元神主司运动之功能。《素问.阴阳应象大论》说:“阳之气,以天地之疾风名之。”此为后世肝阳暴张,阳化内风,血气上冲形成中风之所本。

    《素问.调经论》说:“络之与孙络俱输于经,血与气并,则为实焉。血之与气,并走于上,则与大厥,厥则暴死。气复反则生,不反则死。”《景岳全书.厥逆》说:“气血并走于上,则阴虚于下,而神气无根,是即阴阳相离之候,故致厥脱而暴死。复反者轻,不反者甚,此正时人所谓卒倒暴仆之中风,亦即痰火上扰之中风。”张伯龙《雪雅堂医案》亦力创此文即今中风卒仆之病,并认为西医血冲脑气筋之说与此文暗合,可以互相引证。申述其由木火内动,肝风上扬,以致血气并走于上,冲激前后脑气筋,而为昏不知人,倾跌卒倒,肢废不用。张山雷对此论亦推崇备至,并主潜阳镇逆为正治法。张锡纯更明确指出:因怒生热,肝阳必挟气血上冲脑部,“盖血不自升,必随气而上升,上升之极,必致脑中充血。至所谓气反则生,气不反则死者,盖气反而下行,血即随之下行,故其人可生;若其气上行不反,血必随之充而益充,不至血管破裂不止,犹能望其复苏乎?读此节经文,内中风之理明,脑充血之理亦明矣”(《医学衷中参西录》)。为此创立镇肝熄风汤。这在高血压、脑溢血所致中风病症中是常常致用的。
, 百拇医药
    2.2 脾病中风

    《素问.通评虚实论》说:“凡治……仆击、偏枯……肥贵人则高粱之疾也。”高粱即膏粱,乃古汉语同音通假。此言富贵之人,有食肥浓厚味太过者,戕伐脾元,食积壅塞肠胃,聚湿生痰,痰郁化热,痰热上蔽神明,阻寒脑府脉络,以致变生仆击、偏枯之病。《内经》虽未以中风命名,然实后世内风卒中之一种。朱丹溪尝论中风说:“东南之人,多是湿土生痰,痰生热,热生风也。”中风“属虚,挟痰与湿,又须分气虚、血虚。半身不遂,大率多痰,在左属死血、瘀(一作少)血;在右属痰有热,并气虚。左以四物汤加桃仁、红化、竹沥、姜汁;右以二陈、四君子等汤加竹沥、姜汁”(《丹溪心法》)。此论虽未涉及《内经》之文,但明为治脾治痰治湿之方药。故张山雷说:“《素问》谓仆击、偏枯,肥贵人为高粱之疾,则痰湿壅塞,皆在不言之中,固未尝以为中风也。然因湿痰而生内热,因热而动内风、痰也,热也,皆是实证。河间主火,丹溪主痰,皆从痰热壅塞一边着想,均切病情”(《中风觏诠》)。《灵枢.邪气藏府病形》又说:“脾脉……大甚为击仆”,亦为脾酿湿痰,中风击仆之症。然脾酿湿痰中风,有阳闭、阴闭之别,后世之苏合香丸、至宝丹等药可分别选用之。今之高粘血症、高脂血症等所致脑梗塞常可见此类证候。
, 百拇医药
    2.3 胃病中风

    《素问.大奇论》说:“胃脉沉鼓涩,胃外鼓大……皆鬲,偏枯。男子发左,女子发右,不瘖舌转可治,三十日起;其从者瘖,三岁起,年不满二十者,三岁死。”此论胃脉鼓指沉 ,或外鼓指盛大,皆为经脉阻隔不通,而形成半身不遂的证候。人身左为阳右为阴,男子属阳而病发于左,女子属阴而病发于右,皆为本气不足,故病重。《素问.玉服要论》说:“女子右为逆,左为从,男子左为逆,右为从。”逆指逆症,为重;从指顺症,为轻。男子偏枯在左侧,女子偏枯在右侧,皆为逆证;若语言发音正常,舌头转动自如,是病在经络,虽重而病未及脏,为可治,大约三十日可以治好。假若男子半身不遂发在右侧,女子半身不遂发在左侧,虽为顺证,但兼失瘖不语,此病在经络并已及脏,则外轻而内重,大约三年才可治好。此症若发生在年不满二十的人,以其气血方刚之年,易生偏枯废疾,乃禀赋不足,早夭之兆,往往三年病亡。胃为水谷之海,气血生化之大源,胃脉应指沉,乃气血俱虚,以致无以淫精于肝,则筋脉失养而枯,故成偏枯之疾。胃脉应指浮大,大有虚实之分,大而无力,为胃气虚衰,血气不足,则脉失所荣;大而有力,则为胃热阳盛,痰热化风,阻隔经隧,皆可导致中风偏枯。如张聿青治疗一例阳明络空、痰火阻络之中风左肢不遂者,用通补阳明,化痰清络之法(《清代名医医案精华.张聿青医案》),即为胃病中风,本虚标实之治例。
, 百拇医药
    2.4 三阳三阴病中风

    《素问.阴阳别论》说:“三阳三阴发病,为偏枯痿易,四肢不举。”三阳即太阳、膀胱小肠所主。三阴即太阳、肺脾所主。《素问.著至教论》说:“三阳者,至阳也。积并则为惊,病起疾风,至如礔,九窍皆塞,阳气旁溢,千嗌喉塞。”此论三阳之气至盛,其蓄积发动有如天地之疾风,阳气大盛,上干神明,则为惊。三阴肺主气,为水之上源,阳热灼金耗液,咽窍失濡则嗌干;津灼成痰,痰热气逆则喉塞。是为三阳病三阴亦病。《素问.著至教论》又说:“三阳独至者,是三阳并至,并至如风雨,上为巅疾。”前三阳指太阳,故谓独至;后三阳指太阳、阳明、少阳。故曰并至。乃谓太阳之气独盛,则三阳皆盛,阳气大盛而气逆于上,使太阳肺亦失肃降之权,其气亦逆,肺失布津,反壅为痰,于是气血痰火皆逆,非但嗌干塞喉,且上冲于头脑,元神为之震撼,九窍皆塞,而成击仆中风,此“上为巅疾”之义。及至所遗,络脉不通,则偏枯不举矣。张山雷引申莫枚士《研经言》释《内经》之“巅”病说:“即猝然颠仆者,又无非气聚于头,脑神经受震,失其知觉运动所致。《素问》固明言气聚于上,上盛下虚,病在巅顶,则凡眩晕猝仆诸病,上古医家因无不知是脑部受病”(《中风觏诠》)。故治三阳三阴病中风,当其阳热至盛上逆之时,宜以降气清热潜阳,方如风引汤。若阳热已干,但遗偏枯,治疗或补气通络,方如补脑振痿汤;或益气祛痰,方如竹沥达痰丸。
, 百拇医药
    2.5 心病中风

    《素问.大奇论》说:“心脉小坚急,皆鬲,偏枯。”赵献可说:“心者,元阳君主宅之,生血生脉,因元阳不足,阴寒乘之,故心脉小坚急……则不能致其气于气海,而宗气散矣,故分布不周于经脉则偏枯,不周于五脏则瘖(《医贯》)。”其谓脉小为元阳不足,当为心阳不足,坚急为阴寒盛,如寒湿、痰瘀等有形之邪,随血流行而壅阻脑府脉络,致神明失司,真气不能周行于经脉五脏,故致偏枯失瘖。如今之心瓣膜疾病,可致脑梗塞形成,当包括在心病中风范畴。心主血脉,主神明,中风击仆偏枯求治于心,理所宜然。如临床之闭证、脱证,必须急于开窍醒神,其间虚实之辨,尚须脉证合参,而后可定其性,再确立治法。如阴闭宜温开,用苏合香丸、透顶散。阳闭宜凉开,用至宝丹、鹤顶丹。其阳脱可用参附汤,阴脱用参麦散。后遗偏枯,有心气不足,络脉瘀阻者,可用黄芪桂枝五物汤送服紫金丸;有心阴不足脉络瘀阻者,可用地黄逐瘀汤化裁治之。

    2.6 肾病中风
, 百拇医药
    《素问.脉解篇》说:“内夺而厥,则为暗俳,此肾虚也。少阴不至得,厥也。”肾乃水火之宅,若肾精夺矣,肾气衰微而脱失于下,则无气以上奉神明,痰浊之邪反而上逆,闭塞神机,导致失瘖不语,肢废不用等内风卒中证候。刘河间据此而论中风说:“所以中风瘫痪者,非谓肝木之风实者而卒中之也,亦非外中于风尔。由乎将息失宜,而心火暴甚,肾水虚衰不能制之,则阴虚阳实而热气怫郁,心神昏冒,筋骨不用,而卒倒无所知也(《素问.玄机原病式》)。”乃创地黄饮子养阴回阳以固肾,开痰泄浊以治标。为今之脑萎缩、脑梗塞或局灶性脑炎所致偏枯、失语等症,皆可以从肾论治而获得疗效。

    3 结语

    《内经》将中风分为外风、内风两大类,立足脏象病机论,为临床治疗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体现了辨证论治的学术特色。现代医学认为中风病位在脑。虽然大脑主宰调节脏腑机能,但脏腑机能失调反过来也影响病机脑府。所以中医治疗中风,不受局部病位观念束缚,强调的是整体观念。而以八纲,脏象、气血痰瘀辨证论治,能获得确切的治疗效果,其科学内涵值得进一步发掘研究。

    (收稿日期 1998—07—01 修回日期 1998—11—09)

    中国中医基础医学杂志

    CHINA JOURNAL OF BASIC MEDICINE IN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1999年 第1期 No.1 199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