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各科临床 > 辩证论治1
编号:10568850
从治病求本论肾炎血尿的治疗
http://www.100md.com
     余仁欢

    (中国中医研究院西苑医院肾病科 北京 100091)

    胡砚修

    (湖北省汉川县中医院 汉川 432300)

    关键词 治病求本 肾炎血尿

    1 标本的一般概念

    治病求本就是治疗疾病时必须寻求疾病的根本原因,并针对其病因进行治疗,它是中医治病的基本原则,也是辨证论治的根本。只有抓住了疾病的本质,并采取针对性治疗,才能提高临床疗效。

    标本是一个相对的概念,有多种含义,可用以说明病变过程中各方面的主次关系。如从病因与症状来说,病因是本,症状是标;从病位而言,脏腑是本,肌表为标;从疾病的先后而言,先病是本,后病是标,原发病是本,继发病是标。虽然标本的含义很多,我们认为先病是本,后病是标,原发病是本,继发病是标最能反映标本的实质和治病求本的本质。《黄帝素问*标本病传论》“先寒而后生病者治其本,先病而后生寒者治其标”,强调先病与后病的标本关系。不管病因如何,病位何在,病邪性质怎样,也不管是正虚还是邪实,先病是本,后病是标,原发病是本,继发病是标,治病求本的原则,是确定疾病治疗法则的关键。这一点体现在很多中医的具体治法中,如扶正以祛邪,祛邪以扶正即是典型的例子,也就是说当患者在正气虚的基础上产生或感受实邪时,通过扶正的方法可以达到祛除实邪的目的。反过来当病人因实邪日久导致正气亏虚时,祛除实邪后正气必然自然恢复。
, 百拇医药
    2 肾炎血尿的标与本

    血尿是肾小球肾炎的主要临床症状之一,急性肾炎、慢性肾炎、IgA肾病、紫癜性肾炎等多种肾小球疾病常出现血尿。然而血尿的出现并不是孤立的,往往继发于其他病证,与患者体质或血尿前已出现的病证存在着密切的关系,也就是说血尿常是患者的标证,而患者先出现的病证才是本证。根据患者体质情况和患者在尿血前已出现的症证,我们认为肾炎血尿的病因可以归结如下几个方面:

    2.1 原发在肺 素体肺气或阴虚,外感风热毒邪,侵犯肺卫,日久不解,下传膀胱,损伤肾络,迫血妄行或肾失封藏,而出现血尿和蛋白尿。《灵枢.热病》有“热病七日八日,脉微小,病者溲血……。”《诸病源候论.小便血候》中有“风邪入于少阴则尿血,尺脉微而芤亦尿血。”该类患者以反复发热恶寒、咽干咽痛、咳嗽及反复性的血尿和蛋白尿为特点。

    2.2 原发在脾 主要为素体脾胃虚弱,或饮食不节,损伤脾胃所致。该类病人以身倦乏力或易疲劳、大便稀溏为特点。脾为后天之本,日久及肾,脾不升清,而出现蛋白尿,脾不统血,而出现尿血。由于脾不升清,谷气下流,湿浊及虚火内生,患者可见口舌生疮、口粘口苦、大便不 爽等湿热症状。
, 百拇医药
    2.3 原发在肝 肝藏血,体阴而用阳,主疏泄,喜条达,恶抑郁。肝气郁结,郁而化火, 竭伤肝阴;或肝阴不足,肝不藏血,疏泄失调;或湿热毒邪内侵肝脾,湿热中阻,肝失疏泄,气机不利。由于上述原因致肝不藏血,而致尿血。患者以胸胁胀满、口苦口粘、急躁易怒或性情抑郁为特点。

    2.4 原发于肝脾 素体脾胃虚弱,脾虚肝乘,土虚木贼,或肝气郁结,肝气横逆犯脾,以致肝郁脾虚,肝脾不调。以胸胁及胃脘部胀满,纳食不馨,大便溏而不爽为主要特点。

    2.5 病位在肾 素体肾虚,或脾虚日久,肾失冲养,或房劳伤肾,肾精不足,肾气不固,出现血尿和蛋白尿。

    按照先病是本,后病是标,原发病为本,继发病为标的原则,当肾炎血尿继发于肺、脾、肝病变时,应以先出现的肺、脾、肝的病证为本,后出现的尿血为标,从而确定肾炎血尿的治疗法则,并贯穿于肾炎血尿治疗的始终。

, 百拇医药     3 肾炎血尿治病求本的具体治则

    我们认为,治病求本就是在疾病的治疗过程中,首先要辨清原发病,并把原发病的治病放在首位,当然也可以根据标本缓急,采取标本兼治的方法。常用治标的方法有凉血止血、固肾涩精。

    3.1 原发于肺的治疗

    3.1.1 风热外感 治宜疏风清热、清上治下。方用银翘散或银蒲玄麦甘桔汤加白茅根、大小蓟等。

    3.1.2 肺卫不足,感受风邪 治宜益气固表、轻宣肺卫。方用参苏饮加桑叶、菊花、藕节炭等。

    3.1.3 肺阴亏虚,外感风热 治宜养阴清肺、疏风解毒。方用清燥救肺汤加炒栀子、荷叶、白茅根等。

    3.2 原发于脾的治疗
, 百拇医药
    3.2.1 脾胃虚弱、中气不足 治宜补中益气。方用补中益气汤或升阳益陷汤加黄芩炭。

    3.2.2 脾胃湿热 治宜清热化湿。方用三仁汤加生地榆、大小蓟、炒槐花、白茅根、大黄炭等。

    3.3 原发于肝的治疗

    3.3.1 肝气郁结 治宜疏肝解郁。方用四逆散合升降散加茜草、丹皮。

    3.3.2 肝阴不足 治宜养阴柔肝。方用一贯煎合二至丸加茜草、益母草、阿胶。

    3.3.3 肝胆湿热 治宜清热利湿解毒。方用甘露消毒丹加减。

    3.4 原发于肝脾的治疗

    肝脾不调 治宜疏肝解郁、健脾和胃。方用丹栀逍遥丸加减。
, 百拇医药
    3.5 病发于肾的治疗

    3.5.1 肾阴亏虚 治宜滋肾养阴。方用六味地黄丸加味。

    3.5.2 肾气不足 治宜补肾涩精。方用五子衍宗丸加减。

    3.5.3 气阴两虚 治宜益气养阴。方用参芪地黄汤加减。

    肾炎血尿涉及的病位广泛,有时是由一种原发病引起,但更多的情况是多种原发病所致,如肝气郁结、肝阴不足和肝胆湿热同时存在,脾气虚与外感风热毒邪并见等。再者由于肾炎血尿是慢性疾病,病程长,原发病除了引起血尿和蛋白尿外,往往累及于肾,导致肾的亏虚,而出现原发脏腑与继发脏腑同病,如脾肾两虚、肝肾阴虚、肺肾阴虚以及虚实夹杂等情况。因此,在临床的实际运用中还要注意多种病因同治,标本兼治。

    (收稿日期 1998—06—21 修回日期 1998—11—22)

    作者简介:余仁欢,男,35岁,从事中医肾脏疾病的临床、科研工作。通讯地址:中国中医研究院西苑医院肾病科,电话:(010)62875599-284,邮政编码:100091。

    中国中医基础医学杂志

    CHINA JOURNAL OF BASIC MEDICINE IN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1999年 第1期 No.1 199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