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各科临床 > 辩证论治1
编号:10568970
解剖学教学管理软件的研制
http://www.100md.com
     戴培东

    关键词:算机软件;教学管理学;计;解剖算机辅计助教学

    中图分类号:G434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0-2219(2000)02-0055-02

    为了适应面向21世纪高等中医教育改革的需要,推进计算机在教学及教研室管理中的应用,提高教学质量和教研室办公效率,科学、客观、及时地处理教学工作中的大量信息,我们自1993年开始,开展了一系列计算机辅助教学(CAI)的研究工作,研制完成一套较完善的《解剖学教研室教学与办公管理软件系统》,并在教学与管理实践中使用,取得了良好效果。

    1 软件主要数据库文件

    1.1 教学工作信息库 贮存历年教研室各教师各种教学工作记录,包括以下信息:授课教师姓名、职称、课程(系统解剖、局部解剖、神经解剖等)、授课对象(系、专业、年级、班级、人数等)、授课时间、授课类型(主讲、辅讲、实验准备、讲座等)、理论课时、实验课时及其他教学工作等。
, http://www.100md.com
    1.2 科研工作信息库 贮存历年教研室各教师各种科研工作记录,包括以下各类信息:论著、著作、科研项目、获奖成果、标本制作等。

    1.3 解剖学试题库 贮存经严格筛选的解剖学试题1 800多题,题型14种(包括选择题A、B1、B扩、C、D、K、X型;非选择题填空、改错、解释、问答、简述、判断、论述题等),每道试题包括以下信息:题型、层次(按用途分为本科、专科、研究生3级)、测试内容章节、认知目标分级(分为回忆、解释、问题解决3级)、大纲要求(分为掌握、熟悉、了解、超出大纲等4级)、难度、区分度、试题正文与答案等。

    1.4 解剖学试卷库 贮存经计算机生成的用于各种考试类型(阶段测验、期中考试、课程结束考试、补考、备考等)的所有试卷。

    1.5 解剖学成绩库 贮存各年级、各专业解剖学考试成绩记录,供成绩分析和试题分析用。包括以下信息:学生姓名、学号、阶段考试成绩、课程结束考试成绩(包括每位学生每题得分情况)、实验成绩、总评成绩、标准化成绩等。
, 百拇医药
    1.6 教学文件库 贮存各种学院教学与行政文件、教学大纲等。

    1.7 教学资料库 贮存教研室各类图书、杂志、资料等信息。

    1.8 物资信息库 贮存教研室各类教学与实验物资(包括固定资产)信息。

    1.9 教研室职工信息库 贮存教研室职工个人信息。

    2 系统主要功能模块

    2.1 教学工作管理系统 由于解剖教研室承担各层次、各专业的各门解剖学(大体解剖学、局部解剖学、神经解剖学等)教学任务,教学信息量大且繁杂,此模块处理教学工作信息库,对教学信息高效管理,自动完成各教师每年教学工作量的统计与分析,打印各教师教学工作清单、教研室教学工作汇总报表等,并提供各种查询功能。

    2.2 科研成果管理系统 此模块处理科研工作信息库,对各种科研工作(论著、著作、获奖成果、科研项目、解剖标本等)进行有效管理,提供数据录入、修改、汇总功能,自动完成各教师科研成果的统计与分析,打印各教师科研成果汇总表、教研室科研工作汇总报表等,并提供各种查询功能。
, http://www.100md.com
    2.3 教学进程表制作系统 根据教务处每学期下达的教学任务,此模块自动制定出符合解剖学教学规律的各层次、各专业的各门课程的教学进程表,系统按用户要求设置日期、教学内容等表项,并打印出规范的进程表。

    2.4 题库管理组卷系统 ①题库动态管理模块:可根据教材的更新、学科进展、考试反馈信息等,随时对题库进行方便的补充、修改、删除、查询、统计分析等操作,使试题在数量上不断增加,在质量上不断提高。在每次考试后,可根据试题分析结果,修正各题的难度和区分度系数,对于过难和过易的试题,可根据需要对这些试题进行修改或删除。②组建试卷模块:提供人工选题、随机选题、调用后备试卷等组卷方法。在随机组卷模块,用户给出一定要求(如考试对象层次、考试类别、选用哪些题型、难度要求等)后,系统在题库中随机筛选试题,并组成完整试卷。用户确定使用某份试卷后,计算机自动排版打印试卷、答卷及标准答案,此模块用于多专业、多层次的组卷工作,可生成深浅度相近而题目不同的A、B两份试卷,减少命题过程中主观因素干扰,使试卷更趋合理、公正,以满足教考分离的需要。③试卷质量评估模块:计算机自动对任一份组建的试卷进行快速分析,分析结果包括试卷的题量、题型分布、试卷难度、覆盖密度、可靠性等,并根据检测结果进行试卷质量的分项评价和总体评价,以便教师对该份试卷判定取舍与修改。
, 百拇医药
    2.5 考试分析系统 考试成绩中蕴含了大量反馈信息,考试分析是教学中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检查教学质量,指导改进教学的重要手段。该系统有效地解决了由于人工计算工作量巨大,在实际工作中难以开展考试分析的问题。系统采用统计分析方法,自动、快速、准确统计成绩的各分类段分布、均值、离散度、峰度、偏度、信度、效度、考卷整体和各题的难度和区分度系数,还可实现成绩的标准化处理以及绘出成绩分布直方图等,从而为教师提供大量教学反馈信息。该系统还提供方便的成绩录入、成绩管理、成绩查询、统计分析报表及成绩册打印等功能。

    2.6 文件管理系统 此模块处理各类文件档案(包括教学文件、行政文件等),提供文件信息录入、修改、汇总、归档,完成各年、各类文件目录汇总表打印,并提供文件查询、浏览等功能。

    2.7 图书资料管理系统 此模块处理教学资料库,对各种教学资料进行管理,提供数据录入,修改、汇总、归档,完成各种图书资料的查询、借阅手续,打印各类图书资料目录汇总表等。
, http://www.100md.com
    2.8 物资管理系统 此系统管理教学物资库,提供物资登记、修改、查询、统计教研室设备物资的库存、添置、使用等情况的功能,并可打印各种清单、报表。

    3 研制方法

    软件研制是以教学论、教育统计学和现代考试理论为指导,遵循软件工程学原理,使用结构化程序设计方法进行编制。在程序编码中,广泛应用了智能判断技术、随机技术、模糊查询技术以及对各类关系数据(如进程表结构、试卷结构、题库结构、成绩结构等)进行自动统计分析技术,并在统计分析基础上进行评价。评价控制标准可根据需要随时进行调整。在《考试分析系统》程序中,对现代考试分析学的大量、复杂的计算公式全部成功地进行了编码。

    3.1 关于试卷质量评价与控制标准 根据统计学原理,结合解剖教学经验,对一些模糊指标进行了量化处理和加权处理。如试卷深度、广度、覆盖密度、试卷可靠性等指标的量化处理;对于试卷质量控制标准,以有关文件为准则,结合解剖学教学大纲要求而确立。根据控制标准,系统自动对试卷作出评价。数年来的实践表明,以上质量评价和控制标准是符合解剖学规律的。
, http://www.100md.com
    3.2 关于随机命题 为了尽量少命题过程中的主观因素,在建立试卷方法中有效应用了随机原理,均衡原则。根据用户要求,系统随机选取所需的各种题型和各章节试题并加以权衡。

    作者简介:戴培东(1963-),男,讲师,医学博士研究生

    作者单位:戴培东(安徽中医学院解剖学教研室,合肥 230038)

    收稿日期:1999-12-19

    安徽中医学院学报

    JOURNAL OF ANHUI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AL COLLEGE

    2000 Vol.19 No.2 P.55-56,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