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各科临床 > 辨证论治
编号:10568522
中国药用菊属植物种质资源☆
http://www.100md.com
     王德群 梁益敏 刘守金

    关键词 菊属植物;种质资源

    中图法分类号 R282.71

    菊属Dendranthema植物共有30余种,主要分布在东亚,我国产19种。据近年实地调查,药用的共有11种,3变种及9栽培变种,现整理报道于下。

    1 种质资源

    1.1 菊花D.morifolium (Ramat.) Tzvel.

    原产我国,世界各地广泛栽培。已培育出1千多园艺用菊花品种。我国的药用菊花有著名的地道药材贡菊、杭菊、滁菊、亳菊等,我们经过多次产地调查和栽培观察,整理出我国药用菊花栽培变种9个。

    花序:甘、苦、凉;疏风清热,明目解毒,平肝。根:利水。
, 百拇医药
    1.1.1 贡菊D.morifolium`Gongju´nom.ined.

    主产安徽歙县,栽培于海拔200~600m的向阳山坡。该变种是著名地道药材贡菊的唯一品种,头状花序平均直径4.62cm,舌状花白色,约15层,内

    外层比为0.53,管状花无或少。贡菊茶药均宜。

    1.1.2 湖菊(又称软杆)D.morifolium‘Huju’nom,ined.

    主产浙江桐乡市,栽培于杭嘉湖平原,现湖北、江苏部分地区有引种。湖菊是著名地道药材杭白菊中的优良品种,头状花序平均直径4.82cm,舌状花白色,7~8层,内外层比为1.0,管状花盘平均直径1.51cm。湖菊茶药均宜。

    1.1.3 小白菊(又称小洋菊,硬杆)D.morifolium‘Xiaobaiju’nom.ined.
, 百拇医药
    主产浙江桐乡市,栽培于杭嘉湖平原。小白菊是杭白菊的原始品种之一,头状花序平均直径4.84cm,舌状花白色,约5层,内外层比为0.95,管状花盘平均直径1.20cm。小白菊茶药兼宜。

    1.1.4 大白菊(又称大洋菊,洋菊花)D.morifolum‘Dabaiju’nom.ined.

    主产浙江桐乡市,栽培于杭嘉湖平原。大白菊是杭白菊药材的品种之一,习惯及现代研究均认为质量次于湖菊和小白菊〔1〕,头状花序平均直径5.80cm,舌状花白色,7~9层,内外层比0.95,管状花盘平均直径1.60cm。大白菊可药可茶。

    1.1.5 小黄菊D.morifolium‘Xiaohuangju’nom.ined.

    主产浙江海宁、桐乡等地,栽培于杭嘉湖平原。近年江苏射阳等地引种较多。小黄菊是中药杭黄菊的最主要品种,以前还有大黄菊,近年已失种。小黄菊头状花序平均直径4.38cm,舌状花黄色,约5层,内外层比0.97,管状花盘平均直径1.01cm。小黄菊主要作为药用。
, 百拇医药
    1.1.6 滁菊(又称“全菊”)D.morifolium‘Chuju’nom.ined.

    主产安徽全椒,栽培于江淮之间的丘陵地带。该栽培变种是著名的地道药材滁菊的唯一品种,头状花序平均直径5.42cm,舌状花白色,7~8层,内外层比0.65,管状花盘平均直径1.57cm。滁菊主要作为药用,亦可茶饮。

    1.1.7 亳菊(又称济菊,嘉菊,小怀菊,祁菊)D.morifolium‘Boju’nom.ined.

    主产于安徽亳州,栽培于淮北平原。是地道的药材亳菊的优良品种。河南、河北、山东等地栽培的药用菊花也均为此栽培变种,因产地不同,有不同的名称,如河南武陟等地栽培的称“小怀菊”;山东嘉祥栽培的称“济菊”或“嘉菊”;河北安国栽培的称“祁菊”。亳菊头状花序平均直径4.21cm,舌状花微黄至白色,约10层,内外层比0.93,管状花盘平均直径0.78cm。亳菊以药用为主。
, http://www.100md.com
    1.1.8 大马牙D.morifolium‘Damaya’nom.ined.

    主产于安徽亳州,其它地区有零星引种,栽培于淮北平原。大马牙头状花序平均直径7.25cm,舌状花白色,约8层,内外层比0.92,管状花盘平均直径1.62cm。大马牙作为药用,是药材亳菊较次的品种。

    1.1.9 大怀菊D.morifolium ‘Dahuaiju’nom.ined.

    主产河南武陟,栽培于平原地区,是药材怀菊的原始品种之一,头状花序平均直径5.52cm,舌状花淡黄色,盛开后变白,约5层,内外层比0.92,管状花盘平均直径1.93cm。大怀菊作1.2 野菊D.indicum (L.) Des Moul.

    广布东北、华北、华中、华南、华东及西南各地,生于山坡、田边、路旁等地。
, 百拇医药
    花序:苦、辛、凉;清热解毒,疏肝明目,降血压。根、全草:苦、辛、凉;清热解毒。

    1.2.1 神农架香菊D.indicum (L.) Des Moul.var.aromaticum Q.H.Liu et S.F.Zhang

    产湖北神农架,生于海拔2 400~2 800m的山坡,路边草丛中。

    全草:苦、辛、凉;清热解毒。

    1.3 甘菊D.lavandulifolium (Fisch.ex Frautv.)Ling et Shih产吉林、辽宁、河北、山东、山西、陕西、甘肃、青海、新疆、江西、安徽、江苏、浙江、四川、湖北、云南。生山坡、河谷、荒地,海拔630~2 800m。

    花序:苦、辛、凉;清热解毒,凉血降压。根、全草:用于咳嗽痰喘。
, http://www.100md.com
    1.3.1 甘野菊D.lavandulifolium(Fisch.ex Frautv.) Ling et Shih var.seticuspe (Maxim.) Shih

    产东北、河北、陕西、甘肃、湖北、湖南、江西、四川、云南,生于偏潮湿地区。

    花序:苦、微辛、凉;清热解毒,平肝。根、全草:苦、辛、凉;清热解毒。

    1.3.2 毛叶甘菊D.lavandulifolium(Fisch,ex Frautv.)Ling et Shih var.tomentellum(Hand.-Mazz.) Ling et Shih

    产云南,生于山坡路旁。

    花序:苦、辛、凉;清热解毒,平肝。全草:发散风寒,祛风利湿,清肝明目。
, http://www.100md.com
    1.4 毛华菊D.vestitum (Hemsl.) Ling

    产安徽、河南、湖北,生于山坡,海拔340~1 700m。

    花序:清热解毒,清肝明目。全草:用于皮肤瘙痒。

    1.5 紫花野菊D.zawadskii (Herb.) Tzvel.

    产东北、华北、陕西、甘肃、安徽、浙江,生于草原、林下、岩边,海拔850~1 800m。

    花序、叶:清热解毒,降血压。

    1.6 菊花脑D.nankingense (Hand.-Mazz) X.D.Cui

    产安徽、江苏、上海,栽培。
, 百拇医药
    嫩茎叶:清热解毒、明目;亦作蔬菜食用。

    1.7 白花山菊D.albiflorum D.Q.Wang et S.J.Liu nom.ined.

    产安徽,生于山坡,海拔200m。是一种新发现的开白花野生菊属种类,头状花序直径3~3.5cm,大于野菊(1.5~2.5cm)和甘菊(1~1.5cm)。

    花序:甘、苦、凉;清热解毒,疏风明目。全草:苦、辛、凉;清热解毒。

    1.8 蒙菊D.mongolicum (Ling) Tzvel.

    产内蒙古、山西,生于石质山坡,海拔1 500~2 500m。

    花序:清热解毒。

    1.9 楔叶菊D.naktongense (Nakai) Tzvel.
, http://www.100md.com
    产东北、内蒙古、河北,生于草原,海拔1 400~1 720m。

    花序:清热解毒。

    1.10 委陵菊D.potentilloides (Hand.-Mazz.) Shih

    花序:祛风明目,清热解毒。

    1.11 小红菊D.chanetii (Levl.) Shih

    产东北、华北、山东、陕西、甘肃、青海,生于草原、山坡、林缘、灌丛及河滩等处。

    花序:清热解毒,消肿。

    2 讨论

    2.1 功效特点
, 百拇医药
    菊属药用植物药用部位有花序、全草及根,性味多为苦、辛、凉;有清热解毒、疏风明目、平肝凉血等功效。常用中药有菊花和野菊花。菊花又有各种地道药材品种,如贡菊、杭菊、滁菊、亳菊等,在应用上又各具特色。药用以滁菊、亳菊最佳,茶用以贡菊、杭白菊最优。如对滁菊评价,张山雷曰:“此菊为滁邑特产,色白而气味不烈,清芬微甘,能和肝阴,润肝燥,近世医家甚重之。”〔2〕叶橘泉云:“安徽滁州产者最清凉,不苦不凉,白菊中以此为最良,……俗谓杭菊湿,亳菊、贡菊燥,滁菊不湿不燥,故在江浙一带名医处方中,常以滁菊代替其它菊花,而其它菊花不能代替滁菊。”〔3〕对亳菊评价,《中华本草*精选本》及《中药大辞典》均谓品质最佳〔4,5〕。对杭菊评价,赵学敏曰:“海宁出茶菊,名金香,清雅生津,质地优良,主要作饮料,部分作药用。”〔7〕而贡菊加工方法独特,花的品质优良,加工的药材花蒂碧绿,体糯质柔,馨香清郁,乃饮用佳品。

    2.2 分布特点

    药用菊属植物既有分布广、蕴藏量大的种类,如作为野菊花药用的野菊和甘菊,几乎遍布全国,随处可见;又有分布局限,有一定药用价值的种类,如毛叶甘菊、神农架香菊等。有跳跃性分布的植物,如利用价值较大的毛华菊仅分布于安徽大别山、河南伏牛山和湖北神农架,紫花野菊从北方越过数省跳到安徽南部的黄山和浙江西北部的西天目山高海拔处生长;也有分布较高海拔的种类,如蒙菊、甘菊等。总之,菊属药用植物生态环境的多样,是一类有价值的种质资源。
, http://www.100md.com
    2.3 栽培种类的利用

    菊花的9个药用栽培变种形成了不同的地道药材,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对保健食品、饮料植物的需求量不断增大。菊花中的饮用菊花得到了很大的发展,如贡菊、杭菊近年来栽培已形成了较大的规模。菊花脑也是一种有价值的栽培植物,主要分布在华东的安徽、江苏和上海,食药均宜,作为夏季解暑蔬菜,群众特别喜爱,这是一种值得推广利用的种类。有人将菊花脑并入野菊之中〔8〕,我们认为其形态、气味、功效均与野菊有别,并经过长期人工栽培,具有食用价值,独立为一个类群有利于应用,故本文作为1个种处理。

    2.4 野生种类利用

    毛华菊头状花序直径达4.4~4.7cm,舌状花白色,民间习惯于代替菊花应用,并可作为饮料,提出的净油、浸膏香气强烈而纯正。通过栽培发现,其适应性强,花期早,是培育菊花早熟品种的优良种质资源。白花山菊是新发现的一种菊属植物,花序的舌状花白色,似药用菊花,而茎叶又似野菊,是不可多得的研究菊属植物演变的种质资源。
, 百拇医药
    ☆国家“九五”重点科技项目攻关课题(No 96-903-02-03)

    作者单位:安徽中医学院药学系 合肥 230038

    作者简介:王德群,男,48岁,副教授

    参考文献

    1 邢振荣,马全民,沈雁书,等.不同品种及产地的杭菊成分测定.中草药,1992;23(3):129

    2 张山雷.张山雷医集(上).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5:267

    3 叶橘泉.现代实用中药.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56:172

    4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华本草编委会.中华本草(精选本).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98:1930
, 百拇医药
    5 江苏新医学院.中药大辞典(下).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1977:2009

    6 赵学敏.本草纲目拾遗.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3:262

    7 马新正.桐乡县志.上海:上海书店出版社,1996:362

    8 林钅容,石铸.中国植物志76(1).北京:科学出版社,1983:32

    (1998-12-09收稿)

    安徽中医学院学报

    JOURNAL OF ANHUI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AL COLLEGE

    1999年 第18卷 第2期 Vol.18 No.2 199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