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各科临床 > 辩证论治1
编号:10568852
唯气论的比较文化研究
http://www.100md.com
     胡枫泽

    (湖南长沙市天心区燕子岭正街59号 长沙 410002)

    关键词 唯气论 比较文化

    古希腊,公元前六世纪的米利都(Miletus)学派的哲学家阿那克西米尼(Anaximenes,B.C.588~525)就提出过:世界万物的本原都是气,而且万事万物的变化发展,也都是气的聚散。无可讳言,米利都学派的哲学家们,既是朴素的一元论者,也是心、物不分的,万物有灵的泛神论者。但是,这种古希腊的“气”的哲学,只是昙花一现而已,很快就退出了历史舞台;不像中国的“气”的哲学,高度发展,而且又为大多数学者和广大人民群众所接受,几千年一直是中国思想史上的一种全民性的基本的主流思想。

    一些古希腊哲学家认为,宇宙中只有四种根本元素:火、水、土、气;古代印度也有认为宇宙中只有火、水、地、风等四种基本元素的哲学(佛教哲学一般也是承袭了这种古印度四元素学说,并没有接受中国的这种唯气论哲学。瑜伽功和“佛家气功”也并不是以中国的气的哲学作为思想基础的)。
, 百拇医药
    西方医学之父,希波克拉底Hippocrates(B.C460~B.C.377)就是以这种“四元素学说”为基础,阐发了他的“四体液病理学说”古典医学理论。但是这种“四元素学说”,远远不如中医在气的哲学的基础上,再加上阴阳、五行学说的博大、精深。这种“四元素”哲学虽然有其素朴的唯物主义哲学成分,但是也有使人牵强附会而又思路狭隘的缺点。

    古希腊哲学家亚里斯多德(Aristotle 384~322 B.C.)提出:万事万物的变化发展的四种原因:质料因(material cause)、形式因(formal cause)、动力因(efficient cause)和目的因(final cause)。亚氏的这种四因哲学加上他的逻辑学,对于西方一两千年来的思想史的影响都是很大的。亚氏哲学里的“质料因”和“形式因”的对立,大致上和中国的气的哲学中的“气”和“物”的对立相当。“气”相当于“质料”,“物”相当于“形式”,但是这两类概念也不尽相同。亚氏的“质料、形式”学说加上他的逻辑学,比“四元素”学说要高明得多。这些思想再加上培根(F.Bacon 1561~1626)的归纳哲学,就是近代自然科学的最初的思想基础。
, http://www.100md.com
    “心理学”这个词,在英语中是psychology,法语、德语都是psychologie,意大利语和罗马尼亚语是psicologia,俄语是nсихлогия,在其他西方语文中,拼写法虽然略有不同,其语源都是拉丁文psychologia(西班牙语还是psychologia)他们最先的语源都是:古希腊语Ψιχη(转为拉丁文就是psyche, 原义是呼吸、风和空气,引申为精神和生命)加上后缀λογοσ(转拉丁文就是logos,原义是知识、学问)。这样说来,心理学的语义学来源原来也可说是Ψιχη的学问,“呼吸”或者“气”的学问。心理学也可说是“气理学”。全人类的思想和思维方法是有其最基本的共同规律的,“气理学”正好与物理学相对。

    汉语中原有的“气”的基本含义是:“无形的东西”,如果译成英语的话,就是:invisible thing 或者imperceptible thing;“无形的存在”就是invisible being 或者imperceptible being。而在英语中,the invisible,就是精神世界、冥界,或者是无形世界(硬套到汉语里,就是“太虚”),并且the Invisible还是上帝、神。汉语里原有的“物”,“有形的存在”,译成英语就是visible being; 而英语的 the visible 却是“物质世界”或者“现实世界”的意思。汉语中的“气”与“物”之分,在英语中却是“物质世界”或者“现实世界”的意思。汉语中的“气”与“物”之分,在英语中却是“精神”与“物质”之分。
, 百拇医药
    当代气功一些人创编和引用了一些新名词,诸如:阴性物质、精微物质、超常能量、灵能、宇宙能量、生命场、意念场、元虚场、超常信息、宇宙信息等等,都是指一些冥冥渺渺、神秘的无形的东西。这些概念,也都没有观察和实验上可操作的定义。

    斯宾诺查(Spinoza,1632~1675)把宇宙实体称为“上帝”。实际上,这种“上帝”是客观存在的物质的总称。而气功界的某些人,却套用一些现代自然科学的术语,去包装一些神秘的东西。

    日语中的さ(气)、朝鲜语中的 (气)和越南语中的khi(气),其读者、含义、内涵和外延也和汉语里的“气”的中古语音相似,在日本、朝鲜和越南的文化思想史上的作用也相似,并且用在表述精神上东西的时候,比汉语里的还要多些。

    古今中外的宗教界、迷信的人和各种各样的神秘主义者,都喜欢在多种多样看不见、摸不着的无形世界里创编出各种各样的鬼神和神秘玄妙的东西来。而神州大地上偏好神秘文化的古人和今人,也就在气的世界里创编出了各种各样的鬼神、神话和很多神奇玄妙的气。而勤劳智慧的中国人民也在唯气论哲学基础上,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和勤奋,创造了几千年的光辉灿烂的文化科技史。
, 百拇医药
    从唯气论看来,电流、电场都是一种“气”,电气。磁场是磁气。

    《康熙字典》引宋.陆佃《埤雅》:“电与雷同气。雷从回;电从申。阴阳(二气)以回薄而成雷,以申泄而为电。或曰:雷出天气;电出地气;故电从坤省。(说卦):‘离(为火,为日,)为电’;电,火属也。盖阴阳暴格、分争、激射,有火生焉;其光为电,其声为雷。今铁石相击,则生火;烧石投井,则起雷。又况天地大炉之搏动,真火之所激射乎。董子曰:太平之世,雷不惊人,号令启发而已;电不炫目,宣示光耀而已。”

    《礼.月令》:“仲春,雷乃发声,始电。”《疏》“电是阳光;阳微则光不见。此月阳气渐盛,以击于阴,其光乃见,故云始电。”

    古人就是这样运用唯气论来解释雷电现象的。

    唯气论虽然认为:万事万物都会有各种各样的“气”,作为它们的质料和内因。但是,它的思想体系和思想方法,也就只能够认识到:事物都会有其无形的质料和内因而已,并不能使人深入而确切地认为事物的机理和规律。
, 百拇医药
    现代电磁学,运用严密的自然科学方法,通过精密的观察、严密的实验和严格的推理,全面而系统、深入而确切地认识了电气和磁气的机理和规律,因而创造了丰富多彩的电磁文明。

    同样,人们从唯气论观点认识到土地有肥气,也并不能深入而确切地认识土地其所以肥沃的原因。

    汉语中的各种各样的“气”,牵涉面极广。因此, 我们可以从很多不同的现代学科的不同角度,对各种不同的“气”进行深入的多学科的综合研究和系统分析。

    我们可以从气象学、天文学、农业、运输业、经济学等等的不同角度去深入研究天气。同样,我们可以从土壤学、农业、商业、生物化学等等不同角度深入研究土地的肥气。我们就可以从心理学、社会学等学科的角度,深入研究勇气、才气、灵气、神气、福气、运气等有关社会现象、心理现象的“气”。

    对于气功,中医所说的各种“气”,都与人的生命现象(包括生理现象、心理现象和社会现象)有关,因此,我们就可以从生理学、心理学和社会学角度,对于这些“气”进行多学科的综合研究和系统分析。
, http://www.100md.com
    古人从直观的经验去认识气象,用他们所熟悉的唯气论和阴阳五行学说去解释气象的机理。他们可以从直观的经验掌握气象变化的一些规律,但是并不能够深入认识其机理。现代科学在气象学、天文学等学科的理论基础上,运用仪器仪表,才能够深入揭示气象的机理和精确地研究气象变化的规律。

    人们可以在唯气论的基础上直观地认识土地的肥气,也可以在现代土壤学、生物化学等学科的理论基础上,运用仪器仪表深入精确地研究土地的肥气。

    我们可以从更多学科的不同角度来研究人的各种各样的病气,各种各样、无形的致病因素。现代医学在物理、化学和生理学的基础上,运用很多现代的物理、化学和生理学方法和仪器仪表,可以深入、精确地研究人躯体上的病气,也就是物质上的或者生理性的致病因素。

    但是对于心灵上的病气,对于心理上的致病因素,还没有深入、精确的研究方法。而中医早在《内经》时代,就注重七情致病的心灵上的病气。现代的心身医学方兴未艾,而中医在心身医学方面在历史上就走在前面。实际上大多数患者的病,尤其是慢性病,都与心理因素有关,主要是心身病,是用中医的望、闻、问、切的直观思辩。
, 百拇医药
    由于很多人对于气功和中医所说的各种“气”,究竟是什么东西,还没有明确的认识。对于唯气论的作用评估也还是一些值得深入探讨的问题。

    英国的中国科学技术史专家李约瑟(Joseph Needham),提出了一个大问题:中国历史上为什么有高度发达的实用技术,却没有发展出高明的自然科学思想体系,为什么“有术无学”?李约瑟的问题,总的答案应该说是由于中国古代有很多特殊的社会历史原因,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是:以唯气论为基础的中华神秘文化太发达。以唯气论为王的中华神秘文化王国,有神奇的周易文化作王冠,有道教作骨干,而神秘文化中的宗教、道教和佛教文化严重影响了自然科学思想的发展。

    (收稿日期 1998—07—03 修回日期 1998—11—15)

    中国中医基础医学杂志

    CHINA JOURNAL OF BASIC MEDICINE IN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1999年 第1期 No.1 199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