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各科临床 > 辩证论治1
编号:10568862
中国保健食品研究与应用多媒体信息系统的建立
http://www.100md.com
     党毅 梁曦云 梁少伟 彭勇 严俊海 杨显荣 肖培根

    关键词:保健食品;多媒体;信息系统

    分类号:R212

    中医学饮食疗法具有丰富的药材资源、宝贵的临床经验、完善的食疗理论,中国现代保健食品是在中医学饮食疗法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我们对中国保健食品进行了历时3年比较全面和系统的研究,并将研究中所获得的结果和资料转录成电子形式并运用最先进的多媒体互动信息技术来组织和管理。信息系统可以将这些研究内容以一种快捷、方便的形式供用户查索和参考。

    1 数据来源

    该系统中的部分数据基于笔者近年来发表的与保健食品有关的论文以及出版的有关著作,部分内容通过参考有关文献资料撰写。

    2 设计特点
, http://www.100md.com
    (1)全面性:包括中国传统保健食品的历史沿革、现状及展望、保健食物、保健中药、批文、管理文件与保健食品有关的古籍评析等许多内容。

    (2)结合性:既有传统医学对食物、中药性能和保健作用的认识,又有现代研究内容,包括植物化学、药理学等科研成果。并将中国传统医学饮食疗法和中国现代保健食品有机地结合起来。

    (3)实用性:最终落实到保健食品的开发、应用上,不仅为国内外保健食品厂提供有益帮助,为大专院校的有关专业提供教学资料,而且可以对大众饮食保健、保健食品咨询等作指导。

    3 系统的结构设计

    3.1 医理设计

    3.1.1 系统的分类

    根据内容与功能将系统分为理论研究、保健食药、古今食疗、宫廷食医、保健食品五个子系统,这五个子系统既相对独立,又互为关联,具体如下:
, 百拇医药
    (1)理论研究系统:主要提供三方面的信息:①中国传统保健食品的历史沿革;②中国保健食品的现状及展望;③与保健食品有关的古籍评析。

    (2)保健食药系统:主要提供两方面的信息:①保健食物;②保健中药。

    (3)古今食疗系统:主要提供两方面的信息:①饮食养生理论以及饮食宜忌原则,饮食保健方法;②常见病的营养食疗原则、食疗处方等饮食保健知识。

    (4)宫廷食医系统:主要提供两方面的信息:①显贵食养;②宫廷膳食。

    (5)保健食品系统:主要提供三方面的信息:①中国保健食品产品说明书;②与中国保健食品有关的管理性文件;③中国保健食品产品批准文件编号。

    3.1.2 查询路线

    以保健食药系统为例,通过名称查询与其有关的全部内容,例如:大枣、人参等。每个食物或中药包括名称、性味归经、功能、主治、食用宜忌等内容。又如:古今食疗系统可按以下操作查询。①通过食养热键,可查询饮食养生理论以及饮食宜忌原则;②通过食养热键,还可查询饮食保健方法,如:可查询美容食养方法,益智健脑食养方法以及减肥食养方法等;③通过病症查询食疗方剂,如:热键“糖尿病”,便可了解到与该病有关的营养食疗原则、辨证用膳分型及食疗处方等信息。
, http://www.100md.com
    3.2 计算机系统结构设计

    (1) 系统以HTML 及Javascript 写成,以Webpage形式表达,并利用hyperlink提供互动性的效果。

    (2) 图像以Photoshop 5.0及Freehand 7.0制作。

    (3) 以WWW brower浏览。

    (4) 五个系统,即:理论研究系统;保健食药系统;古今食疗系统;宫廷食医系统;保健食品系统,可以顺序看,也可跳阅。

    (5) 以文字、图片、照片、动画相结合的形式,以增加资料性及趣味性。

    (6) 图像风格以中国传统图案装饰,以体现中国传统文化特点。画面以清淡、山水画或水彩画风格为主,以表现保健食品的天然、绿色感觉。
, 百拇医药
    (7) 目前暂有中文Big5(繁体字)版本。

    4 系统介绍

    4.1 系统的运行环境

    系统:只需用支持中文及Word Wide Web (WWW) 标准的机器。

    解像度:640×480或以上。

    色彩:16 bit color或以上为佳。

    声卡:本系统在设计上应用多媒体技术的声音、图像和视频信息等技术。

    造字问题:由于在中医古籍中有许多偏字或是现已不用的字以及在一般计算机字库中不存在的字,因此需要新造汉字软件,或其它更先进的软件,并具备中文或相应的软件作为中文平台。
, http://www.100md.com
    4.2 界面(Interface)

    4.2.1 主页按钮

    (1) 系统目录——按屏风上的文字便可跳到该部分。

    (2) 下方按钮列:A: 公鸡——鸡头向左(翻前页);鸡头向右(翻后页)。B:页码(1、2、3、4、5)——按页数可跳到该页。 C:理论研究部分:有历史沿革、现状展望、古籍评析等按钮。按主目录则跳到系统目录。其他部分如此类推。

    4.2.2 分页按钮

    理论研究之古籍评析、保健食药、古今食疗、宫廷食医及保健食品系统以分Frame方式,按左栏的按钮/文字,右栏便可显示所需资料。

    作者简介:党毅,女,44岁,在读医学博士生,教授
, http://www.100md.com
    此文系与香港浸会大学中医药研究所合作科研课题"中国保健食品研究"中的部分内容

    作者单位:党毅(北京中医药大学 北京100029)

    梁曦云(香港浸会大学中医药研究所)

    梁少伟(香港浸会大学中医药研究所)

    严俊海(香港浸会大学中医药研究所)

    杨显荣(香港浸会大学中医药研究所)

    彭勇(中国协和医科大学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 北京100094)

    肖培根(中国协和医科大学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 北京100094)

    (收稿日期:1999-07-02)

    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

    JOURNAL OF BEIJING UNIVERSITY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2000 Vol.23 No.1 P.14-1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