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各科临床 > 辨证论治
编号:10568004
糖尿病证型客观化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中国医药报
     虽然中医药治疗糖尿病有悠久的历史,但是因其辨证论治具有主观性、模糊性等特点,中医药在治疗糖尿病中未能充分发挥应有的潜力。因此,结合西医各项指标进行探索中医诊治糖尿病的客观化、精确化成为近年来研究的热点。

    ■血糖、尿糖与辨证分型相关性研究

    广东省江门市新会中医院唐荣德等人将67例糖尿病患者分为燥热伤津、胃热津亏、气阴两虚、阴阳两虚、阴虚阳浮五个证型,检测空腹血糖和尿糖,进行相关性分析。结果显示,“热证”两型血糖值的升高属于重度增高(>10.45毫摩尔/升),尿糖定性强阳性为多;“虚证”三型血糖值升高属于中度增高(8.25~10.45毫摩尔/升),尿糖定性强阳性较少。这为中医按“虚”与“热”两纲进行辨证提供了客观参数依据。

    ■胰岛功能测定

    北京医院李秋贵等人将108例2型糖尿病患者分为3型,气虚、阴虚、气阴两虚中的胰岛素、C肽分泌状况均表现为曲线峰度后移,3小时后未能降到正常水平,但分泌水平明显不同,以气虚型分泌较好,气阴两虚型次之,阴虚型则较差。广东省中山市人民医院黎学松等人对98例糖尿病、可疑糖尿病患者(IGT)及部分正常人进行胰岛素、C肽释放试验,研究了2型糖尿病患者中医各型对胰岛素抵抗的相关性。结果显示,正常人组、IGT组、2型糖尿病阴虚热盛型、气阴两虚型胰岛素敏感指数不断下降,即胰岛素抵抗不断增高。此外,发现2型糖尿病阴阳两虚组胰岛素敏感性指数较其他两型增高,同时亦较正常组、IGT组增高。在对32例2型糖尿病患者空腹血糖高糖素及胰岛素含量的测定时发现,气阴两虚型及阴阳两虚型胰高糖素含量均明显高于对照组,其中尤以阴阳两虚型升高最为明显,与气阴两虚型相比亦有显著性差异。气阴两虚型及2型糖尿病患者血PG含量的高低与病情轻重呈平行关系相一致,故可将空腹血PG含量变化作为2型糖尿病患者气阴两虚及阴阳两虚分型的客观指标之一,以预测病情轻重。

    ■血液流变学改变

    湖北省武汉市第一医院徐洁等研究发现,气阴两虚患者血清总胆固醇(TC)、甘油三酯(TG)、高密度脂蛋白(HDL)、低密度脂蛋白(LDL)、载脂蛋白A(apoA)、载脂蛋白B(apoB)等指标,与健康对照组比较有显著性差异(P,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