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各科临床 > 辩证论治1
编号:10568674
论脏虚阳气不舒宜温运宣通
http://www.100md.com
     胡齐鸣

    关键词 脏虚 阳气不舒 温运宣通法

    临床常可见到一种寒证,其“恶寒”与一般寒象不同,甚则值盛暑炎夏着棉披裘,厚被向隅尚不胜其寒冷,难以责之为外感寒邪或里寒内盛或阳气衰微,而是由于脏虚阳气不能舒伸,伏匿于阴中所致。有如阴云蔽日,阳光不能透达而阴冷寒盛,一旦云开日出,阴霾尽散,寒冷自消。

    五脏皆可见脏虚阳气不舒之证。然而,脾主运化,升清降浊,为后天之本,气机运化之枢纽;肺主气,外合皮毛,卫阳固护肌表,抵御外邪;肾为先天之本,肾阳为人体阳气之根本,脾土又赖肾之命火温煦方可升清降浊,运化正常。故脏虚阳气不舒又以肺脾肾3脏为多见。虚则补之,实则泻之,阳气不舒者非补非泻,而重在温运宣通。以下就其病之特征略述己见。

    1 临床辨证

    1.1 风寒外束,遏阻卫阳 素体阳气不足,每因气候突变,感受风寒,邪正交争,风寒之邪束表,阳气被阴寒所遏。临床见症:恶寒,甚者盛暑着厚衣覆棉被仍感寒风彻骨。伴头痛,周身酸楚,发热无汗,舌质淡红、苔薄白,脉浮紧。症由卫阳不能通达,肌表失于温煦所致。治宜益气通阳,疏风散寒。方拟人参败毒散加减。药用党参、柴胡、羌活、独活、前胡、防风、生黄芪、川芎、桔梗、生甘草。
, http://www.100md.com
    1.2 营卫失调,邪客肺卫 机体营气不充,外邪客于肌表,无力达邪。临床见症:畏风恶寒,时时自汗,覆衣被畏寒之症可减,撤衣被临风,畏寒之症加剧,平时纳少神疲,倦怠乏力,舌苔薄白,脉浮缓。治宜调和营卫,疏通阳气。方拟桂枝汤,并可合玉屏风散治之。 药用桂枝、白芍、生姜、炙甘草、大红枣、生黄芪、白术、防风。

    1.3 外寒内饮,阻遏阳气 素有痰饮内伏,复感风寒外邪,肺气失于宣肃,牵动内伏饮邪,阻遏阳气不得舒伸。临床见症:盛夏穿棉衣、睡棉被,尚觉凛凛恶寒,背部尤甚,咳痰稀薄,盈杯盈碗,气喘不能平卧,冬发夏愈,甚则频发无度,舌苔白,脉弦紧。治宜解表化饮,通阳祛邪。方拟小青龙汤加减。药用炙麻黄、川桂枝、姜半夏、五味子、干姜、 白芍、细辛、甘草。缓解期常服都气丸以固肾为本。

    1.4 脾阳不足,寒饮中留 饮食不节,贪凉饮冷,损伤脾阳,脾胃运化失司,升清降浊无力,致寒饮内停,阻遏阳气。临床见症:中脘部特别怕冷而疼痛不显著,用棉垫数个叠敷于脘部,紧裹棉衣才觉稍暖,神疲乏力,饮食少进,大便溏薄,舌苔白滑,脉弦迟。治宜温阳涤饮,升清降浊。方拟苓桂术甘汤治之。药用茯苓、肉桂、焦白术、炙甘草。 善后以陈夏六君子汤加黄芪、肉桂调理。
, http://www.100md.com
    1.5 脾虚气弱,清阳不升 饮食不节或暴饮暴食,吐泻之后,损伤中阳,积劳伤脾,胃气下陷,谷气不得升发,无阳以护营卫。临床见症:背部寒冷拘紧感,盛夏亦穿毛背心,伴胃脘不舒,纳呆便溏,四肢欠温,劳则加重,舌质淡、苔白,脉沉细。治宜健脾益气,升阳护卫。方拟补中益气汤加减。药用黄芪、党参、白术、葛根、陈皮、柴胡、升麻、 干姜、甘草。

    1.6 寒邪内侵,胸阳痹阻 素体阳虚,胸阳不振,心脉不利,复遭阴寒之邪乘袭,寒凝气滞,心脉痹阻,心阳通达无力。临床见症:胸闷气短,不时掣痛,天冷病重,天暖减轻,动则汗出,心中悸惕不安,形寒肢冷,脊背部畏冷尤甚,舌淡、苔薄白,六脉沉紧。治宜温通心阳,宣痹止痛。方拟桂枝四逆汤加减。药用桂枝、熟附子、干姜、甘草、当归、 大枣(去核)。气虚汗多者加黄芪、党参;痛不除者加檀香、乳香、没药或蒲黄、五灵脂。

    1.7 寒湿肾着 素体肾阳不足,肾之外府不充,久居阴冷潮湿之地,或久涉冷水,寒湿之邪内中少阴经脉,阳气痹阻不能舒伸以温煦形体。临床见症:腰膝冷痛,恶寒甚剧,虽重衣厚被,其寒不减,受凉或接触冷水即感寒冷刺骨,下肢沉重,关节僵硬,舌苔黑润,脉沉细而紧。治宜温经通阳,散寒祛湿。方拟麻黄附子细辛汤合甘姜苓术汤加减。药用麻黄、炮附子、细辛、干姜、茯苓、白术、甘草。
, http://www.100md.com
    1.8 寒邪留伏,肝经不舒 素体脾胃不足,肝木失于调达,复感寒邪,留伏中焦,循经上犯巅顶,郁于头痛经脉,清阳被遏。临床见症:畏寒、胸胁胀痛,巅顶头痛,遇寒痛甚,即使盛夏亦需着棉帽,干呕吐涎沫,甚则四肢厥冷,舌质暗红、苔白,脉弦迟有力。治宜暖肝通阳,散寒祛邪。方拟吴茱萸汤加减。药用吴茱萸、党参、姜半夏、川芎、细辛、甘草、生姜、大枣。

    2 病案举例

    2.1 卫阳不舒 陈某某,男,72岁,1981年8月就诊。主诉:恶寒,发热1d。年老体弱,因夜间乘凉而感寒。时值盛暑,着厚衣,盖棉被尚觉寒风凛凛,需放蚊帐遮风,蜷缩而卧,方感稍暖。身热无汗,头痛,全身酸痛,咳嗽,痰不多,舌质淡红、苔薄白,脉浮紧。辨为风寒外束,遏阻卫阳,阳气不能温煦肌表。治以疏风散寒,益气通阳。人参败毒散加减:党参15g,黄芪20g,柴胡12g,前胡10g,羌活10g,独活10g,防风12g,川芎12g,桔梗6g,甘草3g。3剂。嘱先煎1剂,服后如恶寒不减,可再煎1剂,日服药2剂。当晚服完第2剂药,覆被而卧,次晨恶寒大大减轻,已无需蚊帐、棉被。次日续服第3剂。第3日来诊已无明显畏寒感。再处玉屏风散煎服调理,药后随访已在门前纳凉。
, 百拇医药
    2.2 肾阳不舒 胡某某,男,38岁。主诉:恶寒,腰膝冷痛半年余。长期在阴冷潮湿的环境中工作。因受凉而感恶寒特甚,腰膝冷痛尤以双膝为甚,关节僵硬,活动不灵。辗转求医半年,病情益甚。已值盛夏仍穿棉衣裤,戴绒帽,着厚棉纱袜、布鞋,双膝关节处还需以自制棉垫缚护,下肢沉重感。舌质暗红、苔滑,脉沉紧。辨为寒湿之邪痹着少阴经脉,阳气不能通达以温煦形体。治以温经通阳,散寒祛湿。麻黄附子细辛汤合甘姜苓术汤加味:麻黄10g,炮附子15g,细辛5g,茯苓12g,白术10g,干姜10g,甘草3g,怀牛膝10g,五加皮10g,生姜3片。5剂。首剂服完,次日即感寒冷减轻,第2、3日每天服药2剂。5剂服完,已除去膝部棉垫,继以上方去麻黄,加减调治近月,已不需穿棉衣裤。常服右归丸调养。

    3 讨论

    脏虚阳气不舒,大凡因正气素虚,阳气无权御邪于外,外邪入侵,正邪相搏,两相对峙的一种病理状态。临床主症以“恶寒”为特征。治疗以扶助阳气,温运宣通,使之能升发布散,其症自愈。切忌辛温大热之品徒伤阴液,于病无益。

    作者单位:胡齐鸣 (江西中医学院附属医院 南昌 330006)

    (收稿日期:1998-04-17)

    江西中医学院学报

    JOURNAL OF JIANGXI COLLEGE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1999年 第11卷 第1期 Vol.11 No.1 199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