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各科临床 > 辩证论治1
编号:10568694
附子的炮制方法概况
http://www.100md.com
     钟凌云 指导:龚千锋

    关键词 附子 炮制方法 综述

    附子是毛莨科植物乌头 Aconitum camichaeli Debx. 栽培品的侧根,具有回阳救逆、逐风通痹、散寒止痛、温阳行水、温中运脾、助阳实卫等作用。历代医家为了减其毒性,提高临床疗效,在其炮制工艺方法上,进行了不少研究,概括有火炮法、水漂法、水漂加蒸煮法、加入辅料加热法、高压蒸煮法,以及近期的微波炮制法等。

    1 火炮法

    在两晋南北朝以前,对于附子的加工处理,多采用炮、煨、焙、炒、烧炭存性等方法。如汉代张仲景《伤寒论》与《金匮要略》中,其炮制方法是“口 父咀”、“炮,去皮”;晋代葛洪的《肘后备急方》中方法是“炮,炮去皮脐,烧”;南齐《刘涓子鬼遗方》有“炮裂”之说;《雷公炮炙论》则较为详细地介绍了火炮法制附子。自唐代以后,虽然陆续出现了附子的其他制法,却仍保留了火炮的工艺,如“搪灰炮”(唐.《备急千金要方》)、“炭火烧令黑色,勿令药过取出”(宋.《太平圣惠方》)等。到现代,还有炮附片,即以附片拌净河砂炒至膨胀变色[1]。目前,火炮法较少采用,这是由于此法不易精确掌握其火候大小、时间长短,容易使附子“炮”之太过或不足。另外,干热可使附子有效成分含量减少,如果温度过高或将生药直接置于火源上,则易焦化而影响药效[3]。
, http://www.100md.com
    2 水漂法

    水漂法有清水漂及加辅料水漂2种方法。清水漂法目前多不用,而主要采用加辅料水漂,即将附子置于辅料水中浸泡后晒晾若干日。主要炮制品有盐附子[4]、醋漂附子[5]等。

    水漂法易受各种因素的影响,如生药形态大小、气温高低、水漂次数多少等,另外虽然它不易破坏附子的有效成分,但同时也未破坏其毒性成分。

    3 水漂加蒸煮法

    用此法制成的附子为临床应用的主要炮制品、如黑顺片[4]、白附片[4]、黄附片、挂片[6]、熟片[7]等。附子经水漂后,通过蒸煮的加热处理,使其毒性成分乌头碱变成毒性较小的次乌头碱,再至毒性更小的乌头胺,既破坏了毒性成分,又不影响其强心成分,较适合临床需要。

    4 入辅料加热法
, 百拇医药
    一般较常用的辅料有姜汁[8]、甘草汁[8]、黑豆[9]等,它们具有较好的解毒作用,能使附子毒性减缓。

    另外,还有醋煮制和蜜煮制[8,9]。加入辅料炙,有时也并不完全是为了解毒,通过各种辅料的作用,可以更好地发挥药效。

    5 高压蒸煮炮制

    传统的炮制方法较为费工、费时,劳动强度大,所以应在不影响药效的前提下,研究省工省时、操作程序又简便的炮炙方法,高压蒸煮法由此孕育而生。其方法是取洗净的附子浸入食盐胆巴水数日,水漂后切片,在110 ℃及68.65kPa条件下蒸30 min,干燥即得[6]。蒸煮可以有效减小附子毒性,加压后,节省了时间,提高了效率,也简化了工艺崐。此法既破坏了毒性生物碱,又可减少有效成分的流失,提高了炮制品的质量。此外,还有一种微波炮制附子的方法,即将附子去皮后,入50%老水浸泡10~15 h,再换清水浸泡20~24 h,反复2~4次后,蒸10~20 min,晾干或烘干后,选用2450 MHz或915 MHz的微波机进行辐射干燥[10]。此法炮制的附子药效较好,毒性低。
, 百拇医药
    附子的炮制及应用至今已有上千年的历史。通过对其炮制方法的小结,可以了解不同时期的方法特点、附子成分在炮制过程中的变化、辅料对炮制的影响等。在上述方法中,水漂法较火炮法进步,水漂蒸煮法和入辅料加热法则可以进一步减少其毒性成分,减轻毒性反应,高压蒸煮法及微波炮制法则是应用现代科学技术对传统炮制方法的改进。我们还应进一步发掘、整理更多的炮制方法,进行系统而全面的概括,使附子的炮制技术日臻完善,从而在临床应用中有更广阔的前景。

    作者单位:钟凌云 龚千锋 (江西中医学院96级研究生 南昌 330006)

    参考文献

    [1] 龚千锋主编.樟树中药炮制全书.南昌:江西科学技术出版社,1990.93

    [2] 江西省卫生厅药政管理局编.江西省中药炮制规范.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91.71
, 百拇医药
    [3] 孙秀兰,张子文,史久良.乌头、附子的炮炙和药性关系.中医杂志,1964,5(2):37

    [4] 卫生部药典委员会.中国药典(一部).广州:广东科技出版社,1995.160

    [5] 张炳鑫主编.中药炮制品古今演变评述.北京:人民卫生出版计,1991.85

    [6] 王莉,张振东,杨又华.附子炮制研究概况.中药研究,1994,10(1):63

    [7] 王洪权.浅谈附子的炮制及有效剂量.中医函授通讯,1995,11(1):39

    [8] 赵思兢.中药炮制溯源.广东中医.1963(1):34~35

    [9] 杨家驹编著.古今中药炮炙经验.长沙: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1991.209

    [10] 杨明,徐楚江.邹文铨.附子炮制新方法.发明专利公报,1992,81257:11

    (收稿日期:1998-04-08)

    江西中医学院学报

    JOURNAL OF JIANGXI COLLEGE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1999年 第11卷 第1期 Vol.11 No.1 199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