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各科临床 > 辩证论治1
编号:10568814
中药新药研究应当注意的问题及展望
http://www.100md.com
     曹 彩

    主题词:@中药新药研究/方法;药物评价

    分类号:R282;R285.5;R285.6;R288

    文献标识码:A

    1 现 状

    1.1 品种 截止 1996 年底,12 年共上市中药 718 个,1994 年以前申请批准上临床的以三类新药居多,申请批准生产的以四类居多;1995 年以后申请批准上临床、生产的均成倍增长。品种主要是治疗常见病的中药,最近陆续受理一些疑难杂症,包括老年性痴呆的品种。

    1.2 开发周期 1996 年后明显缩短,随访期短的品种申请上临床到临床结束申报批产,1.5~2 年即可以拿到新药证书和生产批文。

    1.3 水平 从上报的资料看,新药研制的水平在逐年提高,如药学方面,产品质量控制已从简单的显微鉴别、薄层显色反应提高到控制药品的有效成分含量或指标成分含量,使用仪器也逐渐改为高效液相色谱仪、气相色谱仪等。超声波技术、超滤技术、树脂吸附分离、超临界流体提取法、高速逆流提取法的应用,大大提高了中药有效成分的提取率。方剂学的研究水平不断提高,已经进入单味药转复方,再由复方药效学转向有效组分或成分的作用机理的复方研究;目前,一部分中药复方正开展药代动力学研究。

    2 问 题

    2.1 缺乏现成的动物模型 动物不等于人,有同也有异。应当坚持中医药的特色,为建立中医中药的特有标准而努力。

    如1995年版中国药典的一个成药,研制单位将其开发为抗肿瘤的药,动物试验结果根本不能说明它的有效性,而采取自愿受试的人体试验则取得了明显的疗效,药物在人体内的抑瘤率比在动物体内的抑瘤率高出几十倍。这说明药物进入人体后,通过体内免疫功能系统调节,诱导产生了抗肿瘤生长因子,这种治疗结果与古方方解的论述是一致的。

    事物是发展的,没有创新,社会就不能进步。创新的模型,应当从实验中总结升华,分析它的理论依据,如果实在无法从理论高度阐述这些实验现象,至少应当做到能够解释实验结果,并且由国家权威机构通过重复试验验证这种结果。

    中药与西药的试验对象不同,西药的产生是由动物试验证明有效而来,中药则是已确定安全有效的药材组方在人身上反复验证而产生,所以它们确定疗效的基础试验有一定差异,因此,研制中药进行药效试验不能完全套用研制西药所用的动物模型。美国 FDA 1996 年植物学草案对其适应症的要求与中国对中药的要求相同。

    2.2 临床验方与生产工艺不统一 药审中心受理的品种中常见到一些经验方,这些处方用于临床的剂型,其生产工艺往往难以用现代制药工业的理论解释清楚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78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