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各科临床 > 辩证论治1
编号:10568944
小青龙汤治疗乳腺癌术前放射性肺炎12例
http://www.100md.com
     汤岳龙 李莉

    关键词:乳腺癌;放射性肺炎;小青龙汤

    中图分类号:R737.9;R563.19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0-2219(2000)01-0036-01

    乳腺癌术前放射性肺炎是指乳腺癌患者手术前接受放射治疗后引起的肺部炎症,表现以咳嗽、咳痰低热等症状为主。笔者1998~1999年在日本京都大学肿疡外科研究期间与日方医生合作,曾对乳腺癌术前放射性肺炎12例用中药小青龙汤方治疗,效果显著,现报道如下。

    1 对象及方法

    临床观察12例,年龄35~72岁(平均54岁)。Ⅱ、Ⅲ期乳腺癌术前放疗者各6例。照射范围为原发区和区域淋巴结,剂量为40~60Gy/4W。照射中或照射后即在术前均出现肺炎症状。给予口服小青龙汤方制剂180ml/d,分3次冲服。

    2 观察结果

    3例患者放疗2W后并发肺炎,连续配合中药小青龙汤方制剂口服症状减轻直至放疗完成顺利接受手术,9例患者于放疗4W出现肺炎并发症即给予中药小青龙汤方制剂服用5~10d痊愈且顺利接受手术治疗。

    3 病案举例

    患者48岁,左侧乳房疼痛伴腋窝淋巴结肿大且有粘连,于1998年9月确诊为Ⅲ期乳腺癌。先接受放射治疗。2W后患者连续咳嗽、咳痰、低热、乏力,同时伴有局部皮肤萎缩,上肢水肿,两肺下叶布满湿性罗音。临床检查证实为放射性肺炎。口服汉方小青龙制剂180ml/d,分3次口服。服药后5d症状明显减轻,继续接受放疗全过程并同时连服小青龙方制剂2W症状消失。于1998年10月15日顺利接受乳腺癌根治手术。

    4 讨论

    日本京都大学肿疡外科对必需施行乳腺癌根治术的患者,凡有腋窝淋巴结肿大粘连或肿疡进行性发展,皮肤有大片水肿、橘皮征、卫星结节或伴炎性改变以及病灶较大且累及深部胸肌,为了提高手术疗效均在术前加放疗作为一种常规性的治疗措施之一。采用放疗可以消除瘤体中具有较高放射敏感的细胞成分,达到缩小肿块。同时加放疗使其乏氧细胞生理机能低下,局部的血管和淋巴管的内皮细胞增厚,管腔变小,从而减少术中出血和瘤细胞入血的机会。实践证实,术前加放疗有提高患者良好预后的确实效果。但部分患者放疗后反应较重,特别是放射性肺炎,为影响手术计划的主要并发症。我们对12例放射性肺炎患者应用汉方小青龙汤治疗,一般服药5d至2W,均顺利接受了手术治疗。小青龙汤出自《伤寒论》,由麻黄、芍药、细辛、干姜、甘草、桂枝、五味子、半夏组成。用于治疗外感风寒、内停水饮,症见恶寒发热不渴、无汗、浮肿以及胸痞咳嗽。日本汉方药严格按经方配制而成。多用于治疗外感咳喘症具有良好的定喘止咳祛痰作用。我们应用该制剂治疗乳腺癌术前放射性肺炎收到良好的效果。患者服药后普通反应食欲改善,精神较好,部分病人水肿消失。12例患者没有因放射性肺炎而延误手术日期。

    作者简介:汤岳龙(1953-),男,副教授

    作者单位:汤岳龙(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军医大学中医系,广州 510516)

    李莉(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军医大学中医系,广州 510516)

    1999-10-11收稿

    安徽中医学院学报

    JOURNAL OF ANHUI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AL COLLEGE

    2000 Vol.19 No.1 P.3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