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各科临床 > 辩证论治1
编号:10568964
针刺五脏原穴治疗甲状腺机能亢进伴周期性麻痹
http://www.100md.com
     袁民

    关键词:甲状腺机能亢进;周期性麻痹;针刺疗法;五脏原穴

    中图分类号:R581.1;R245.3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0-2219(2000)02-0033-02

    1 病例

    杜某,男,17岁,1998年1月7日诊。间歇性肢端乏力软瘫1年,发作9h。1年前患者过度疲劳后,出现肢端乏力,下肢尤其,不能抬腿翻身,伴有胸闷、心悸、气促,家人助其活动后缓解,以后常于疲劳或寒冷后出现上述症状,每次持续2~3h,可自行缓解,曾经服用钾片,症状缓解而停药。入院前9h,上述症状再发,持续时间较长,急诊查K+2.5mmol/L,诊断低血钾原因待查入院。整个病程中,患者有发热,怕冷,发汗,性情急躁,失眠,大便次数增多,3~4次/d,无多食,消瘦,多饮,多尿,体重无明显改变。过去无肝炎、结核、手术史,家庭中无“甲状腺机能亢进”、“原发性高血压”史。
, 百拇医药
    检查:体温36.8℃,脉搏106次/min,呼吸20次/min,血压24/10.7kPa,身高173cm,体重61kg,发育正常,右侧眼裂增宽,甲状腺Ⅲ肿大,质地中等,可闻及血流杂音,手颤抖,伸舌见震颤,下肢肌力Ⅱ级,膝反射迟钝。查:血K+ 2.5mmol/L,Cl- 108mmol/L,Na+ 147mmol/L,血清尿酸(UA)0.40mmol/L,血清尿素氮(BUN)8.25mmol/L,血清肌肝(Cr)44.20μmol/L,血糖(BS)8.68mmol/L,WBC 3.1×109/L。T3 0.004 7mmol/L,T4 0.412mmol/L,FT3 40pmol/L,FT4 56.3pmol/L,超敏促甲状腺素(S-TSH)0.003 9μmol/L。

    诊断:甲状腺机能亢进伴周期性麻痹。因WBC太低不能用西药,请求针灸医师会诊,使WBC上升后,再用药治疗。1月9日会诊时症见心悸,多汗,多食,消瘦,面色灰暗,下肢乏力,不能行走,苔薄,舌质淡胖,脉细数。拟调补肝肾,补益心脾,取双侧太冲、三阴交、太溪、太渊、合谷、神门、大陵,中脘、关元等穴治疗,顺经脉流注的方向依次进针,用迎随补泻的方法,留针30min。每日1次,连续5d后,WBC上升至3.8×109/L,症状缓解,西药给予补钾及他巴唑治疗,2W后出院。
, 百拇医药
    出院后继续用针灸治疗,隔日1次。症见心悸,神疲乏力,面色灰暗,四肢怕冷,便溏每日2~3次,苔薄,舌质淡胖,脉细数。T3 0.004 7mmol/L,T4 0.412mmol/L,FT3 40pmol/L,FT4 56.3pmol/L,甲状腺球蛋白抗体(TGAb)25.3,甲状腺微粒体抗体(MCAb)15.3,S-TSH 0.003 9μmol/L。治疗1个月后,T3 0.003 9mmol/L,T4 0.293mmol/L,FT3 12.3pmol/L,FT4 28.7pmol/L,TGAb 23.1,MCAb 9.8,S-TSH 0.002 9μmol/L,Na+ 144mmol/L,K+ 4.210mmol/L,WBC 4.4×109/L。

    针灸3个月后,症状完全缓解,面红,精神振作,下肢肌力Ⅴ级,甲状腺Ⅰ肿大,略有手颤,膝反射正常,苔薄,脉细有力。WBC 5.4×109/L,Na+ 146mmol/L,K+ 4.970mmol,T3 0.003 8mmol/L,T4 0.158mmol/L,FT3 10.1pmol/L,FT4 23.5pmol/L,TGAb 22.7,MCAb 12.7,S-TSH 0.012 9μmol/L,完全恢复正常。3个月随访1次,经1年半的随访,病人症情稳定。WBC 5.0×109/L,K+ 5.1mmol/L,T3、FT3、T4、FT4、TGAb、MCAb、S-TSH均在正常范围。
, 百拇医药
    2 讨论

    甲状腺机能亢进所致周期性麻痹为一罕见疾病,主要表现为上下肢及躯干软瘫发作伴随电兴奋和反射的消失,严重时所有的骨骼肌包括呼吸肌均陷入麻痹[1]。其男性比女性多,甲状腺机能亢进伴周期性麻痹,日本统计占本病1.6%~8.3%,而男性高达10%,国内报告占3%。甲状腺机能亢进引起周期性麻痹可造成低血钾,因甲状腺机能亢进患者糖负荷或饱餐后血糖水平升高,激发胰岛β细胞分泌功能加强,血中胰岛素水平升高。随着糖氧化分解利用过程加快,促使细胞外K+迅速移向细胞内,使血钾分布异常[2];又由于甲状腺机能亢进时经常腹泻,消耗增多,K+丢失多,如较长时间得不到治疗,必然会导致低钾;另外甲状腺机能亢进病人TSH减少也可以导致低钾;甲状腺激素能增强组织Na+-K+-ATP酶的活性,它将进一步增加细胞内K+,从而促成细胞外K+低下[3],这一作用进一步造成了低血钾。

    甲状腺机能亢进周期性麻痹多见青年男性,每因饱食寒冷等诱发。肢体乏力、软瘫多从下肢开始逐渐上移,持续数小时到数天。检查肌张力低下,腱反射减低或消失。其证属虚证。拟滋补肝肾,补益心脾。取中脘益气建中,理气和胃;太渊肺经原穴,脉气会聚之处,辅佐心脏调节血液循环;神门补心气,养心血;太溪肾经原穴,滋阴壮阳,补益肾气;大陵心包经原穴,补心气,养心血,推动气血运行;太冲补心气,条达气机,补益肝血;关元人身阴阳交接之处,是足三阴、任脉的交会穴,具有温补脾肾,振奋心阳,培元固脱的作用,有提高免疫功能。针刺治疗原理是通过对五脏原穴等腧穴刺激,促使气血在经脉中正常运行,调整了机体的虚实,使人体阴阳达到平衡。此法是根据《内经》“气行五十营于身,一日夜五十营,以营五脏之精”的理论而采用的一种独特疗法。人体的气血在脏腑经脉之中,按时间顺序依次灌注,昼夜不停地循环五十个周次,以运五脏的精气。这是人体的正常生理功能,太过或不及,皆会导致疾病的发生。针刺五腧穴是建立在中医独特的整体理论体系上,以五脏为中心,经脉为联系,形成了一个循环体。
, 百拇医药
    针刺治疗甲状腺机能亢进周期性麻痹,可提高垂体-肾上腺皮质系统兴奋性,并改善免疫功能。垂体-肾上腺轴是一个反馈调节系统,正常情况下,甲状腺主要受垂体分泌的促甲状腺激素(TSH)的调节,TSH在血清中水平主要由垂体控制,而垂体分泌TSH的功能又受血清中T3、T4水平的负性反馈影响[4]。针灸治疗后病情控制,病人血清中TSH明显升高,T3、T4明显下降,针灸治疗后对垂体-甲状腺调节功能有一定程度影响,使其免疫功能趋向正常的同时,甲状腺功能亦恢复正常[5]。甲状腺机能亢进被控制后,周期性麻痹表现可以消失。

    作者简介:袁民(1958-),女,主治医师

    作者单位:袁民(上海第二医科大学附属瑞金医院针灸科,上海 200025)

    参考文献:

    [1]戴自英.实用内科学[M].第9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3.1345.
, 百拇医药
    [2]姚凤祥.现代风湿病学[M].第2版,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7.417.

    [3]Mariottr S.Antithyroid peroxidase autoantibodies in thyroid disease[J].J Clin Endocrinol Metab,1990,71:661.

    [4]Volpe R.Suppressor T lymphocyte dysfunction is important in the pathogenesis of autoimmune thyroid disease:a perspective[J].Thyroid,1993,345.

    [5]胡国胜,陈汉平,侯永建,等.隔药灸治疗桥本氏甲状腺炎临床观察[J].中医杂志,1992,(5):30~32.

    收稿日期:1999-10-21

    安徽中医学院学报

    JOURNAL OF ANHUI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AL COLLEGE

    2000 Vol.19 No.2 P.33-3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