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各科临床 > 辨证论治
编号:10568406
金窪七朗《素问考》与丹波元简《素问记闻》
http://www.100md.com
     钱超尘

    关键词:中国医学史;素问考;素问记闻

    分类号:R221.3▲

    金窪七朗生卒年月不详,原名鳌城公观,后改名金窪七朗。著《素问考》,全四册,不分卷,日本武田科学振兴财团杏雨书屋藏书,大阪オリエント出版社影印出版,小曾户洋于书末撰解说。据オリエント出版社《黄帝内经注解丛刊.黄帝内经研究史略图》载,《素问考》于1792年(日本宽政4年壬子)写毕,以书末写有“宽政四年庚戌之夏集之”而知。又考宽政四年为壬子,宽政二年(1790年)为庚戌,则“庚戌”二字误。或此书起稿于庚戌而结稿于壬子亦未可知也。森立之《素问考注》卷末《素问考注采用诸家例式》云:“《素问考》,金窪七朗(初名鳌城公观)辑(书中往往引桂山曰),宽政四年壬子所笔述。其书凡四册(无卷数),此本盖其底稿。弘化三年丙午本玄仙(关西藩针医)携来备于庭先生一览者。”森立之所云“备于庭先生一览者”,谓丹波元坚(号庭)于《素问考》卷末所写跋语也:

    “是书《平人气象论》下云:‘尺脉缓涩’当作‘尺缓脉涩’;‘脉尺粗常热’者,当作‘脉粗尺常热’。此前人之所未言及,甚叶于古脉法之旨。先兄柳先生所见亦相近矣。鳌城公观不知何许人。此本盖其底稿,本玄仙持来见示,因浏览一过,题数言以还。丙午岁首夏望之松拙者元坚。”

    元坚及森立之之跋语,使读者思考许多问题,产生许多疑问。

    1 疑团与解疑

    1.1 金窪七朗与丹波元简的关系

    森立之所见之《素问考》即元坚所浏览并撰跋语之《素问考》,森氏谓“书中往往引桂山曰”,丹波元简字桂山。今考《素问考》引“桂山曰”者甚多。略举两例:

    (1)男不过尽八八 金窪七朗:明韩《韩氏医通》曰:大衍之数五十有五。天地自然之数也。桂山曰:“由是考之则谓不过八八者,是五十五而加九数也。谓不过七七者,是五十五而减九数也,所谓阳进阴退之理了然可见焉。”桂山曰:“诸家注大抵以七七八八为其子之年数者,非也”。

    (2)分别四时 金窪七朗:具于《四气调神论》。将从二字一意。桂山按:“此篇全道家之言,盖系拾淮南王辈所作。庄子分神圣至贤,文子别二十五等(注:《文子》有神人、真人、道人、至人、圣人,其次德人云云,以小人为最下),可见秦汉之际,有此等之伎俩。”

    《素问考》引丹波元简桂山语甚多,不详举例。考金窪七朗引书通例,必举书名或人名,如引吴昆语则曰“吴云”,引高世则云“高世直解云”,引《淮南子》则必举其书名与篇名,此为全书通篇大例,而引桂山语不仅直呼其号,且未举其书名,则知丹波元简此时尚未撰写《素问识》,而丹波元简之辈份亦低于金窪七朗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370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