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各科临床 > 辨证论治
编号:10568556
中医药防治慢性支气管炎研究近况(综述)
http://www.100md.com
     尹英杰 指导:晁恩祥

    关键词:慢性支气管炎;中医药防治;综述

    中图分类号:R259.622+1▲

    慢性支气管炎(以下简称慢支)是以长期反复咳嗽、咯痰,或伴有气急、胸闷为主症的一种常见病、多发病。属于祖国医学“咳嗽”、“喘证”、“痰饮”等范畴。慢支的防治一直是中医药界较为重视的研究课题,近年来祖国医药对本病从病因病机、辨证论治到临床实验都进行了大量深入的研究,取得了较大的进展,现综述如下。

    1 病因病机

    慢支的主要病位在肺,早期多由肺气不和,失于宣降,痰湿内生而致咳嗽、咯痰,日久迁延不愈,又常累及他脏,多属本虚标实之证,标实为痰浊壅肺,本虚为肺、脾、肾三脏俱虚。一些医家借鉴前人的认识,结合自己的临床体会,提出了各有侧重的论点。孙氏认为肺气虚损,痰浊蕴肺,复感外邪,而致肺失宣降是本病的主要发病机理[1]。杨氏认为本病病位在肺,但其发生、发展与转归与肺、脾、肾三脏密切相关。初期多因感受外邪而肺失宣降,久咳伤肺致肺气亏虚或脾虚不能运化水湿而生痰渍肺,或久病及肾而肾不纳气,而致咳喘不愈[2]。尚氏认为本病不论急性发作期、慢性迁延期还是临床缓解期,多由肺脾肾三脏功能失调,肺气虚损,卫表不固则易患外感,引动内饮而致旧病复发,脾肾阳虚则水湿不化,聚而生痰,壅肺而咳[3]。许氏则认为本病反复发作,迁延不愈,导致肺、脾、肾、心俱虚而成痰气互结、气滞血瘀之证,故认为痰阻气滞血瘀乃其根本病理因素[4]。综合上述医家观点虽有侧重,总不外本虚标实,实责之痰、气、瘀,虚责之三肺、脾、肾,故临床上多数医家据此而论治。
, http://www.100md.com
    2 临床辨治

    2.1 分型论治

    吴氏将本病治法归纳为7种:(1)外邪壅肺宜宣,三拗汤加味;(2)痰邪犯肺宜清,麻杏石甘汤合泻白散化裁;(3)痰热伤阴宜润,养阴清肺汤加减;(4)肺脾气虚宜补,六君子汤合三子养亲汤;(5)肝火犯肺宜降,化肝煎合旋覆代赭汤;(6)肾阳不足宜温,药用紫石英、磁石、熟地、山药、补骨脂、仙灵脾等[5]。林氏将慢支久咳不愈分为13个证型:(1)凉燥伤肺,治以辛开温润,用杏苏散、止咳散加减;(2)燥热伤肺,治以清燥救肺,用清燥救肺汤、沙参麦冬汤加减;(3)风温犯肺,治以辛凉甘润,用桑杏汤、桑菊饮加减;(4)肺经郁热,治以清热泻火,用千金韦茎汤合泻白散加减;(5)阴津亏损,治以养阴生津,用百合固金汤、增液汤加减;(6)阴虚肺热,治以养阴清肺,用养阴清肺汤加减;(7)肺气虚少,治以益气补肺固表,用补肺汤、玉屏风散加减;(8)气阴两亏,治以气阴双补,用生脉散、芍药甘草汤加减;(9)心火扰肺,治以清泻心火,用泻心汤、导赤散加减;(10)肝火犯肺,治以清肝泻肺降火,用黛蛤散合泻白散加减;(11)气滞血瘀,治以活血祛瘀,用血府逐瘀汤、桃红四物汤加减;(12)肾阴虚亏,治以滋补肾阴,用都气丸、知柏地黄丸加味;(13)元气虚衰,治以保元益气,安和五脏,用专翕大生膏加减[6]。

    2.2 分期论治

    急性发作期因邪实之证尤以外邪为患居多,故治法多以驱逐外邪为主。肖氏等以速咳宁(麻杏石甘汤、三拗汤、二陈汤去石膏,加鱼腥草、金银花、浙贝母、桔梗)为治疗组,蛇胆川贝液为对照组,分别治疗36例,结果两组分别为临控9例和3例,显效18例和9例,好转6例和15例,无效3例和9例,总有效率91.66%和75%(P,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