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各科临床 > 辨证论治
编号:10568656
HPLC法测定炙甘草汤中甘草酸含量
http://www.100md.com
     刘荣华 陈兰英 陈奇 毕明

    关键词 炙甘草汤 甘草酸 HPLC法

    炙甘草汤出自东汉张仲景的《伤寒论》,为治疗“心动悸、脉结代”的古代名方,现代用于抗心律失常[1]。炙甘草为本方的君药,其有效成分甘草酸具有明显的抗心律失常作用。本实验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对此方汤剂中甘草酸进行了定量分析,为本方的复方制剂研究提供了实验依据。

    1 仪器与试药

    仪器:高效液相色谱仪(U.S.A),Waters-510双泵,U6K进样器,996(PDA)检测器(U.S.A),Millennium 2010 V2.0色谱管理系统。

    药品:甘草酸单铵盐对照品(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甘草(购于内蒙,自炙),红参(购于吉林省通化县),川麦冬(购于四川省绵阳县),生姜、生地、桂枝、阿胶、麻仁、大枣(购于江西中医学院专家门诊部)。药材均经本院中药鉴定教研室鉴定,符合《中国药典》标准。
, 百拇医药
    样品溶液的制备:样品Ⅰ为炙甘草汤按传统工艺煎煮3次,合并煎煮液浓缩至100 mL/剂的浸膏;样品Ⅱ为炙甘草汤方去炙甘草后按样品Ⅰ制备法制成的100mL/剂的浸膏。

    2 实验内容

    2.1 色谱条件[2,3] 色谱柱:Nova-PaK C18 3.9 mm×150 mm,4.1μm。保护柱:C184.0μm。流动相:甲醇-水(70∶30),用冰醋酸调至pH 5~6。流速1 mL/min,检测波长254 nm。

    2.2 供试品溶液制备 精密称取样品Ⅰ约3g,用50%甲醇超声提取2次,每次30mL提取30min,合并提取液,离心,收集甲醇溶液。残渣用少量50%甲醇洗涤,合并甲醇溶液浓缩并定容至10mL。

    2.3 阴性对照溶液制备 精密称取样品Ⅱ3g左右,照供试品溶液制备法制成10mL甲醇溶液。
, 百拇医药
    2.4 炙甘草药材溶液制备 精密称取炙甘草药材粉末0.2908 g,照供试品溶液制备法制成10 mL甲醇溶液。

    2.5 标准溶液制备 精密称取甘草酸单铵盐对照品2.312 mg,用甲醇定容于2 mL容量瓶中(浓度为1.156 g/L)。

    2.6 干扰试验[4] 取缺甘草阴性对照溶液、供试品溶液、标准溶液及炙甘草药材溶液直接供HPLC进样,从HPLC图谱中可知,炙甘草汤中其它成分对甘草酸的测定结果无影响。

    2.7 工作曲线 精密吸取甘草酸单铵盐标准溶液1,2,3,4,5,6,7 μL,按上述色谱条件测定出峰面积。求得回归方程为:R=748 438.229 7 A+240 498.913 3,r=0.999 8,线性范围 1.156~8.092 μg。

    2.8 样品中甘草酸含量测定 精密吸取供试品溶液4 μL进样,按前述色谱条件测得3批炙甘草汤样品中平均每剂含甘草酸(0.406 7±0.018 5)g。
, 百拇医药
    2.9 炙甘草药材中甘草酸含量测定[5] 精密吸取炙甘草药材溶液4μL进样,按样品测定法测得甘草酸含量为(3.961±0.031 1)%。

    2.10 加样回收率实验 精密称取样品Ⅰ浸膏3 g左右3份,分别按不同比例加入甘草酸单铵盐标准溶液0.1,0.2,0.4μL,照供试品溶液制备法分别配制10 mL甲醇溶液,各取4μL进样,按样品测定法测得加样回收率分别为102.3%,103.3%和99.99%,平均为101.9%,RSD为1.698%。

    2.11 重现性测定 将同一批号样品,按上述方法取样6份,测定结果=0.4018 g/剂,RSD为1.365%。

    3 讨论

    本实验3批样品均严格按处方要求投料,测得结果为平均每剂炙甘草汤含甘草酸0.406 7 g。同时测得炙甘草药材中甘草酸的含量为3.961%。按炙甘草汤方中炙甘草的投料量(每剂12 g)计算,炙甘草汤中甘草酸的平均含量较炙甘草药材降低了14.44%。据报道甘草分别与人参、麦冬、干姜煎煮后,测得甘草酸的含量低于单味药材中所测得的含量[6]。原因可能是在煎煮过程中产生了吸附或盐析等作用,也有可能药材配伍使化学成分发生变化。具体原因,还有待于进一步深入研究。
, 百拇医药
    干扰试验中,炙甘草汤供试品的HPLC图谱在保留时间5.0~5.5 min处出现一小肩峰,原因是测定时流动相甲醇-水(70∶30)没有用冰醋酸调pH至5~6,测得流动相的pH值为7,经反复试验,用冰醋酸调pH至5~6后,肩峰可消失,在以后的含量测定实验中流动相pH值均为5~6。

    作者单位:刘荣华 陈兰英 陈奇 毕明 (江西中医学院 南昌 330006)

    参考文献

    [1] 陈奇主编.中成药与名方药理及临床应用.香港:海天出版社,1991.299

    [2] 李章万.离子对色谱与离子抑制色谱测定甘草酸含量的方法比较.药物分析杂志,1992,12(1):15

    [3] 赵淑杰.HPLC在中成药分析中的应用.中成药,1994,16(9):45
, 百拇医药
    [4] 李章万.甘草及其制剂中甘草酸含量的高效液相色谱测定法.华西药学杂志,1990,5(1):19

    [5] 刘世端.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百合固金汤中芍药甙和甘草酸的含量.中成药,1992,14(3):11

    [6] 富森毅.甘草煎煮液中各配伍生药对甘草甜素含量的影响.生药学杂志,1980,34(2):138

    (收稿日期:1998-11-20)

    江西中医学院学报

    JOURNAL OF JIANGXI COLLEGE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1999年 第11卷 第1期 Vol.11 No.1 199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