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各科临床 > 辩证论治1
编号:10568666
辨治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46例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OSAS),除对明显上气道解剖异常者可手术治疗外,一般多采取戒烟酒、减肥、氧疗等。表现入睡即鼾,鼾之憋气,呼吸困难,或有濒死感,或睡眠中反复惊醒惊叫、抽搐、不安腿,晨起头痛头晕,记忆力减退;肥胖或颈部粗短,肤色紫暗,或面部畸形,腮腺肥大,扁桃体肿大,悬壅垂粗,舌体肥大等。辨证脾虚湿热、痰浊壅滞(Ⅰ证)20例,拟健脾燥湿化痰、醒神开窍法,服自拟藿菖平胆汤(藿香、白芷、菖蒲、竹茹、法夏、枳壳、厚朴、茯苓、苍术、杏仁各10 g,白蔻、通草各5 g,苡仁、丹参各30 g);阴虚湿热痰蒙心窍(Ⅱ证)10例,拟六黄醒神汤(生熟地黄、黄芩、黄连、黄柏、黄芪、当归、苍术、白芷、竹茹各10 g,菖蒲15 g);痰湿内阻、气滞血瘀(Ⅲ证)16例,拟加味血府逐瘀汤(菖蒲、白芷各15 g,全瓜蒌、竹茹、当归、生地、红花、牛膝各10 g,桃仁12 g,柴胡3 g,甘草、川芎、桔梗各5 g)。连服15 d为1个疗程,1~3个疗程,Ⅰ证显效、有效、无效分别为13,6,1例;Ⅱ证分别为5,2,3例;Ⅲ证分别为8,6,2例。(安徽省巢湖地区医院238000 施运涛)
, 百拇医药
    (一)

    抗幽门螺杆菌中药的临床选用

    现已明确幽门螺杆菌(HP)与胃肠道多种疾病密切相关,中医药杀灭和抑制HP有很多研究,清热药如黄连、黄芩、黄柏、地丁草、蒲公英、土茯苓、白花蛇舌草、半枝莲、青黛、丹皮、生地等,泻下药如大黄,温阳药如桂枝、良姜、吴茱萸,益气健脾药如党参、甘草,理气药如延胡、厚朴、陈皮、木香、柴胡,活血药如丹参、三七、赤芍、生山楂、莪术,杀虫药如乌梅、槟榔,其中以大黄、黄连、丹参、乌梅、槟榔等抗HP效果为强。肝胃不和选柴胡、赤芍、甘草、延胡合用力强;肝胃郁热选左金丸;便秘加大黄;痛剧加延胡、芍药、甘草;出血加三七、青黛;脾胃湿热选连朴饮,加陈皮、槟榔、公英、黄芩;中虚气滞选香砂六君子汤,加陈皮、厚朴;脾虚湿盛选参苓白术散,兼阳虚加良姜、桂枝;夹阴虚加乌梅、生地;气虚血瘀选四君子汤加黄芪、丹参、三七。辨病选用,如慢性胃炎活动期炎症,加黄连、大黄、公英等;疣状胃炎加丹参、赤芍、莪术、三七;愈合期加三七粉、丹参、党参等。同时联合用药,效果更好。尤在西药以质子泵抑制剂或铋剂为主的三联或二联中,常加抗HP中药为主汤剂,不仅提高HP根除率,而且明显改善症状和缓解病情。(浙江省东阳市中医院312100 吴永华)
, http://www.100md.com
    (二)

    论中风病的化瘀治疗

    在中风病(缺血性、出血性)治疗过程中,活血化瘀已被广泛应用,但单纯的活血化瘀法难以适应错综复杂的病机、病情需要。而据病情兼用他法即疗效显著。如开窍化瘀法,主要适用于中脏腑重症,首选醒脑静注射液(安宫牛黄丸研制)20~30 mL加常规液静滴;安宫牛黄丸每次1丸,日2~3次鼻饲;血府逐瘀汤加石菖蒲、郁金化痰开窍、祛瘀生新。通腑化瘀法,用于急性期便秘或长期便秘者,方选大承气汤加当归、桃仁等活血化瘀药,或增液行舟,或润肠通便,便通即止。清热化瘀法,用于证系火热者,方选黄连温胆汤加活血药。祛痰化瘀法,用于风痰瘀血痹阻脉络,方选化痰通络饮加减(白术、半夏、胆星、白芥子、丹参、川芎、当归、水蛭、土鳖虫、泽兰)。通络化瘀法,用于经络阻塞不通,方选通络化瘀汤加减(全蝎、蜈蚣、僵蚕、威灵仙、桑枝、当归、姜黄、木瓜、独活、牛膝、山甲、王不留行,皂刺、白芍、路路通、川芎、郁金)。滋阴化瘀法,用于阴虚阳亢,方用镇肝熄风汤加减。益气化瘀法,用于气虚血瘀,方用补阳还五汤加减。温阳化瘀法,常用于重症中风后遗症,或并有其他慢性疾病,方用地黄饮子、附子理中汤加辛温活血化瘀药,或四君子汤、附子理中汤、四神丸。(山东省广播电视厅卫生所250011 吕治光)
, http://www.100md.com
    (三)

    脂肪肝的中医辨证治疗

    认为脂肪肝属中医痰、湿、瘀、积的范畴,主要涉及肝脾2脏,肝郁脾虚、气滞、气虚、湿阻、血瘀是脂肪肝的主要病机,其中气滞、气虚者病轻,湿阻、血瘀者多病重,其表现为胁肋胀痛、乏力体倦,体胖,转氨酶、血脂增高等。87例辨为肝郁气滞(Ⅰ证)、脾气虚弱(Ⅱ证)、湿浊内阻(Ⅲ证)及气滞血瘀(Ⅳ证)4证治疗取得良好疗效。Ⅰ证疏肝理气为主,辅以健脾活血,方用柴胡疏肝散加减(柴胡、白芍、陈皮、川芎、枳壳、香附、茯苓、甘草、泽泻、丹参、茵陈、草决明);Ⅱ证健脾益气为主,辅以疏肝化湿,方用补中益气汤加减(党参、黄芪、炙甘草、柴胡、当归、白术、茯苓、丹参、泽泻、淫羊藿、生山楂、白芍);Ⅲ证祛湿化痰为主,辅以疏肝健脾活血,方用柴胡胃苓汤加减(苍术、白术、厚朴、陈皮、甘草、猪苓、茯苓、泽泻、柴胡、石菖蒲、半夏、丹参、川芎、红花);Ⅳ证行气活血化瘀为主,辅以疏肝健脾,方用血府逐瘀汤加减(红花、桃仁、当归、川芎、赤芍、柴胡、枳壳、甘草、丹参、香附、茯苓、泽泻、茵陈、虎杖)。4证或独立出现,或夹杂出现 ,结合现代医学诊断。(浙江省杭州市第四人民医院310002 缪锡民)
, 百拇医药
    (四)

    新HPLC法分析人参皂甙

    用于分析人参皂甙的方法很多,如GC、LC、TLC和HPLC,但由于分离度差或保留时间长,不适于日常分析。作者报道的新HPLC分析方法,可将人参皂甙Rb1、Rb2、Rc、Rd、Re崐、Rg,完全分离,分析时间仅为15 min。

    选用的色谱柱为Hyersil ODS柱(20 cm×0.46 cm,5μm),室温检测。检测器为光电二极管阵列检测器,检测波长为205 nm。采用梯度洗脱,溶剂A为水-乙腈(9∶1),溶剂B为乙腈。洗脱程序为从75%A开始,于20 min内降压50%A,平衡时间为10 min,流速2 mL/min。人参皂甙的定性鉴别是将样品的色谱峰与对照品色谱峰的保留时间及其吸收光谱进行对照比较,其定量分析采用外标法;出峰顺序依次为Re(1.10 min)、Rg1(1.98 min)、Rb2(5.90 min)、Rc(6.50 min)、Rb1(7.94 min)、Rd(10.07 min)。分析结果表明,该方法分辨率高,分析时间短,适于人参制剂的常规分析。(天津药物研究院300193 王杏林)
, http://www.100md.com
    (五)

    枸杞中抗氧化成分的检测与鉴定

    方法:枸杞叶2 kg与甲醇10 L混合,室温保存24 h,过滤。如此重复操作2次,合并滤液,真空蒸发溶剂,得甲醇提取物235 g。将其溶于水,依次用乙醚、乙酸乙酯、正丁醇提取,再分别除去溶剂,分别得到4个部分。取正丁醇部分5 g依次经硅胶60(70~230目)柱层析、Mega Bond Elut C18 60cc (GL-Science)柱层析和制备型60 F254 S(Merck)薄层层析进行纯化。分离出4种抗氧化成分,根据13C-NMR、1H-NMR、FAB-MS和UV数据确定结构分别为芦丁(1 mg)、绿原酸(44 mg)、槲皮素-3-O-槐糖甙(20 mg)和山柰酚-3-O-槐糖甙(10 mg)。实验结果:枸杞叶的甲醇提取物在水-醇系统中分离出抑制亚油酸氧化的成分——绿原酸、槲皮素-3-O-槐糖甙、山柰酚-3-O-槐糖甙,经鉴定,它们是有效的抗氧化成分。HPLC法检测新鲜的和商品的枸杞叶中各成分的含量,结果,这3种成分含量均明显高于芦丁。另外,枸杞叶中的枸杞甙的抗氧化作用较弱。(中国中医研究院信息所100700 徐诺)
, 百拇医药
    (六)

    陈蒜提取物的抗过敏作用

    将大蒜切成片,浸于稀乙醇中,于室温保持10个月。将所得提取物(AGE)进行对肥大细胞和活化T淋巴细胞功能的影响实验。结果表明:(1)在体外组胺释放系统中,不同浓度的AGE可剂量依赖地抑制由小鼠抗TNP单克隆抗体和TNP-BSA半抗原载体复合物诱导大鼠嗜碱性细胞株RBL-2H3释放组胺,其作用几乎与抗过敏药奥沙米特相似,并呈剂量相关。(2)在IgE介导的皮肤反应系统中,重复或单次口服AGE,能降低由苦基氯软膏涂于曾经静脉注射过抗TNP IgE抗体腹水的小鼠耳上所引起的抗原特异性耳肿大。(3)在后期反应系统中,小鼠重复或单次口服AGE,能抑制7 d前腹部涂过苦基氯软膏后小鼠继发性反应所诱导的抗原特异性耳肿大。综上所述,由于应用AGE可直接或间接地减轻在过敏性组级联反应(包括炎症)中起重要作用的肥大细胞、嗜碱性细胞和活化T淋巴细胞的功能,因此AGE可能会缓解过敏性皮炎病人的症状,且安全无毒。(天津药物研究院300193 姚莉韵)
, 百拇医药
    (七)

    豆科甙类化合物对肝炎的治疗作用

    齐墩果烯葡糖苷酸广泛分布于豆科植物,已分离出150种齐墩果烯甙类。作者曾揭示广东相思子全草中的齐墩果烯甙类化合物有很强的保肝作用,因而推测,豆科植物中通常含有在有氧功能团的E环上的C-17位有个甲基的齐墩果烯型葡糖苷酸,应可有效抗肝损害。为此,作了论证研究:(1)葛根中的齐墩果烯甙类化合物及其抗肝毒作用。结果表明,从葛根及其他豆科植物中分离出13种齐墩果烯甙类化合物,在较低浓度即抑制ATL的释放,其抑制作用强于甘草酸,在200 μg/mL时产生近似完全的抑制作用。(2)齐墩果烯甙类低聚糖的转糖苷作用。当连接在齐墩果烯甙类化合物C-3羟基上的糖链豆丙糖基被打开时,抗肝炎活性减弱。豆丙糖基残基被甘草酸水解酶切断,再连接其他皂草精醇而得到的新糖甙,显示很强的活性。(3)由豆科扩展到其他亚科,如含羞草科。已从合欢皮中分离到3个在C-17上具有-COOH的齐墩果烯甙类,至于其对KN细胞毒的构效关系将进一步研究。(天津药物研究院300193 筱雅)
, 百拇医药
    (八)

    封三注:(一) 《安徽中医学院学报》1998(6):15 (二)《山东中医药》1998(11):483~485 (三)《浙江中医学院学报》1998(5):11 (四)《浙江中医学院学报》1998(6):24~25 (五)《国外医药.植物药分册》1998(6):282 (六)《国外医学.中医中药分册》1998(6):29 (七)《国外医药.植物药分册》1998(6):278 (八)《国外医药.植物药分册》1998(4):170

    江西中医学院学报

    JOURNAL OF JIANGXI COLLEGE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1999年 第11卷 第1期 Vol.11 No.1 199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