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各科临床 > 辩证论治1
编号:10568718
慢性肾炎治验
http://www.100md.com
     张国山 陆连芬

    中图分类号:R692.3+1 文献标识码:D 文章编号:1004-5392(2000)01-0046-01

    慢性肾炎是常见病,临床上常出现蛋白、水肿和血尿,治疗颇为棘手。现将我们的经验简介如下。

    1 蛋白尿

    蛋白尿这一概念在中医文献中无详细记载,现代中医专家认为蛋白尿是人体的精微物质,属于精气的一部分,蛋白的漏出是由于肾虚不藏精,脾虚不敛精引起的。

    蛋白尿是慢性肾炎常见的临床症状之一,其病因复杂,病情多变,顽固不愈,治疗起来颇为棘手。糖皮质激素对微小病变型肾病有良效,对其它类型肾病效果不佳。笔者以黄芪、白术、坤草、蝉衣、丹参、牛子、首乌等10味药为基本方,再结合临床辨证用药,疗效满意。100例蛋白尿患者,参照国家中医药管理局1987年制定的疗效标准:尿蛋白持续阴性,24小时尿蛋白定量,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