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各科临床 > 辩证论治1
编号:10568828
烟酒病因说
http://www.100md.com
     张光霁

    (浙江中医学院 浙江 310009)

    关键词 烟 酒 病因

    中医院校《中医基础理论》[1]第六版规划教材与五版相比,第六章《病因》增加了许多内容,如第三节《病理产物形成的病因》增加了“结石”,第四节《其他病因》增加了“药邪”、“医过”、“先天因素”等内容,笔者读来,都觉得十分可取。社会在前进,疾病在变化,中医理论必须有所发展。第二节《内伤病因.饮食.饮食偏嗜》中,增加了“偏嗜饮酒”,笔者以为尚嫌简单。另外,抽烟已成为社会的公害,引起世界各国政府的重视,但作为病因,在中医理论中尚未明确、系统地提出,故笔者以“烟酒病因说”为题作一讨论,以不成熟之管见就正于同道,谨望赐教。

    1 问题的提出

    《黄帝内经》把复杂的病因分为阴阳两大类,《素问.调经论》说:“夫邪之生也,或生于阴,或生于阳,……其生于阴者,得之饮食居处,阴阳喜怒。”将饮食归为内伤病因,自此,饮食一直以来都是中医病因学的内容之一,且随着社会的发展、科学的进步,六淫致病的危害及其比例正逐渐缩小,而七情、饮食、劳倦等病因致病所占比例正逐步提高。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除食谱有所改变以外,烟与酒在日常生活中日益普及,对人们身体健康的危害,已成为社会问题。作为为人类保健事业作出过巨大贡献,仍是现代医疗保健的三支力量之一的中医学,却似乎未予应有的重视。建国以来历版中医院校统编教材,都未将烟与酒作为一类病因加以系统论述,授以后学。而笔者认为,任何一门学科都必须紧跟着历史社会的发展而发展,时时关注时代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并作出反应,寻求解决的方法、措施与渠道。烟与酒的致病作用已为人们所熟知,而且各层次的卫生组织都很重视,所以中医学也必须对之予以重视,在理论与实践上加以整理研究,并提出自己的解决手段。而作为中医学基础的《中医基础理论》必须有所反映,所以笔者认为有必要将其写进教材。所幸,在第六版《中医基础理论》中对“酒”的致病作用已有所论述,但对“烟”尚未有论述,故笔者斗胆提出“烟酒病因说”,以补充其内容。
, 百拇医药
    2 偏嗜饮酒

    在人们生活水平低下时,人们注重解决的是温饱问题,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社会交往的增多,饮酒的人越来越多。对绝大多数人来说,都能控制在一定量之内,有一部分却会嗜酒成瘾,以酒为事。

    适量饮酒能宣通血脉,舒筋活络。如李时珍《本草纲目》:“面曲之酒,少饮则和血行气,壮神御寒。”“酒能行诸经不止,与附子相同。味之辛者能散,味苦者能下,味甘者居中而缓也。为导行,可以通行一身之表,至极高之分。[2]”都说明少量饮酒,可宣通血脉,舒筋活络,还可消冷积,御风寒,辟阴湿之邪,解鱼腥之气。《随息居饮食谱》:“烧酒,性烈火热, 遇火即燃,……凡大雨淋身,及多行湿路,或久浸水中,皆宜饮此,寒湿自解;如陡患泄泻,而小溲清者,亦寒湿病也,饮之即愈,风寒入脑,久患头疼,及饮停寒积,脘腹久疼,或寒湿久痹,四肢酸疼,诸药不效者,以滴花烧酒频摩患者自愈。[3]”美国学者查尔斯.富克斯博士及其同事们研究发现,承受着吸烟、肥胖、高血压、高胆固醇或者心脏病家族史等心脏发病威胁因素的50岁以上的妇女,少量饮酒有益于心脏健康。他在1995年5月11日出版的《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发表文章指出,平均每天摄入1.5克至4.9克酒精的老年妇女与滴酒不沾者相比,死亡率低17%。但就像中医病因中的其他不少内容在病因与非病因之间具有相对性一样,酒之于人,嗜酒成癖,则于人无益。“《养生要集》:酒者,能益人,亦能损人,节其分剂而饮之,宣和百脉,消邪却冷也,若升量转久,饮之失度,体气便弱,精神侵昏。[3]”《本草纲目》:“若夫沉缅失度,醉以为常者,轻者致疾败行,甚则丧躯陨命,其害可胜言哉”,“过饮不节,杀人倾刻。[2]”而饮酒成癖则可造成疾病。陶弘景云:“大寒凝海,惟酒不冰,明其热性,独冠群物,药家多须以行其势。人饮之便体弊神昏,是其有毒故也。[2]”“王好古云:酒,故惟以麦造曲酿黍,已为辛热有毒,况今之酿者加以乌头、巴豆、姜、桂之类大毒大热之药。以增其气味,益加辛热之余烈,岂不伤冲和,损精神,涸荣卫。竭天癸,而夭乎人寿耶。[2]”均说明,饮酒无度,危害不浅。酒之为病,有下列致病特点:
, 百拇医药
    2.1 酒性主热,易燥金涸血,败胃伤胆 酒本取之精华,其性属阳,为辛热之品,虽种类甚多,其味有甘有辛,有苦有淡,但其性主热,燥金耗血。燥金则见肺津受损、宣肃失职的症状,如干咳少痰,或痰中带血,或痰粘难咯,胸痛喘息,口鼻肌肤干燥等症;耗血可见血脱,症见面目夭然不泽,头晕目花,四肢清冷,脉空虚。《本草纲目》:“热能燥金耗血,大肠受刑,故令大便燥结。[2]”败胃伤胆可见胆胃通降失职的症状,见纳呆、饥不欲食,食后胃胀满作痛,呃逆呕吐,嗳气,胸胁作痛,甚则发为酒疸、酒癖。如《金匮要略*黄疸病脉证并治》:“心中懊而热,不能食,时欲吐,名曰酒疸。[5]”酒癖积于腹中,随气上下,或全身肿满,肌黄少食,类于酒精中毒引起的肝硬化。《诸病源候论.癖候》:“酒与饮俱不散,停滞在肋下,结聚成癖,时时而痛,因呼之为酒癖。”

    2.2 热中带湿,易伤脾胃 酒性既热且湿,偏嗜饮酒,易伤脾胃,内生湿热,产生一系列病证。湿热影响肝胆疏泄,可成酒癖。《千金食治》:“饱食讫,多饮水及酒,成痞僻。[3]”湿热下注,可成酒痔;如《本草纲目》:“与姜蒜同饮,即生痔也。[2]”湿热流注肠间则酒泄。嗜酒过度,易成酒劳,临床常见脘腹胀满,胃纳减退,口苦口腻,舌苔厚腻等症,也有饮酒成积者,面目黄,口干渴,腹胀时呕痰水或腹痛泄泻。
, http://www.100md.com
    2.3 酒性善升,易乱神明 酒为米曲精华,其性辛热,升阳发散,易扰乱清窍神明。《养生要集》:“若升量转久,饮之失度,体气使弱,精神侵昏。[3]”《食物本草》:“……酒以发之,乱其清明,劳其脾胃。[3]”酒有兴奋作用,少量饮之,能使人精神焕发;过量饮酒,则易致神昏,发为酒悖。酒悖为悖乱之因于酒者。《灵枢.论勇篇》:“酒气慓悍,其入胃中,则胃胀,气上逆,满于胸中,肝浮胆横,当是之时,固比于勇士,气衰则悔,与勇士同类……。[5]”行为有些失控,甚则发为酒醉欲死,因饮酒过度,力不能胜,一时醉倒,人事不知,甚则丧心损寿,腐烂肠胃而死。长期饮酒,则神志昏愦,行走不稳,类于小脑酒精中毒。《本草衍义补遗》:“酒,《本草》止言其热而有毒,不言其湿中发热,近于相火,大醉后振寒战粟者可见矣。[3]”甚则发为癫。

    2.4 致病广泛,易伤脏腑 “酒能行诸经不止,与附子相同。……为导引,可以通行一身之表,至极高分。”由于酒能通达周身,故其致病广泛。《本草衍义补遗》:“酒……其始也,病浅,或呕吐,或自汗,或疼痒,或鼻齄,或自泄,或心脾痛,尚可散而出也;病深,或消渴;或内疸,为肺瘘,为内痔,为臌胀,为失明,为哮喘,为劳嗽,为癫,为难明之病,倘非具眼,未易处治,可不谨乎。[5]”由于酒性善行不留,又自内伤人,故易使气机混乱,伤脏腑,心、肝、脾、肾、胆、胃等等均易发生功能改变。据现代药理毒性试验,酒之慢性中毒,其症状除精神方面之震颤性谵妄,智力减退等外,并可见慢性胃炎;肝、心、肾等变性,肝硬变、多发性神经炎、视神经等发病率也较高。
, 百拇医药
    3 偏嗜抽烟

    烟草为辛温有毒之品,用之得当,可作药用。《本草纲目拾遗》:……曰金丝烟,可以祛湿发散,…张良宇曰:水烟……食其气能解瘴消臌,宽中化积,去寒癖,但不宜多食。浙常山有面烟,性疏利,消痰如神,凡老人五更咳嗽吐痰者,食之,嗽渐止,痰亦消。……湖广有衡烟,性平和,活血杀虫,可己虚劳。[4]”张景岳云:“烟草味辛气温,性微热,升也,阳也,烧阳吸之能醉人,用时惟吸一二口……吸时须开喉长吸咽下,令其直达下焦。其气上行,则能温心肺,下行则温肝脾肾,服后能使通身温暖微汗,元阳徒壮,用以治表,善逐一切阴邪寒毒,山岚瘴气风湿,邪闭腠理,筋骨疼痛,诚顷刻取效之神剂,用以治里,善壮胃气,进饮食,祛寒滞阴浊,清臌胀宿食,止呕哕霍乱,除积聚诸虫,解郁结,止疼痛,行气停血瘀,举下陷后坠,通达三焦,立刻见效。[4]”如若用之不当,则成毒物,危害人身。“久服则肺焦,……凡患咳嗽喉痛一切诸毒肺病皆忌之。”“故食烟之人多面黄不尽,耗肺而焦皮毛。[4]”“烟草之火,……岂知毒草之气,熏灼脏腑,游行经络,能无壮火散气之虑乎。”陈良翰云:“烟叶生者有毒,人食之即中毒,发病难治。[4]”烟草之属,也与其他中医病因一样,在病因与非病因之间具有相对性,在少量且合理使用时,可作药用,用以治病。但使用不当,长期过量抽烟,成瘾成癖,则易“耗肺而焦皮毛”,“熏灼脏腑”,“壮火散气”。故抽烟无度,可致疾病。偏嗜抽烟就是指长期过量的抽烟。抽烟致病,具有下列性质与特点:
, 百拇医药
    3.1 辛温微热,主升属阳,耗肺伤津 烟草辛温而热,其性属阳,质轻主升,易伤津液。辛归肺经,又其气主升,肺开窍于鼻与喉相通。偏嗜抽烟,烟自鼻喉而入,最易耗肺伤津,临床常见肺燥津亏之病证,如面黄齿黑,胸痛咳嗽,少痰难咯,皮毛干枯。

    3.2 易熏灼脏腑,伤胃损血 烟草之火,善行善散,自口鼻而入,易熏灼脏腑,影响脏腑气机,使其功能失常,气血生化乏源。其性燥热,故易耗血损年。烟火自口而入,直通胃腑,胃土喜润恶燥。得燥热之邪,阴亏津伤,临床可见胃阴亏虚的症状。如口干喜饮,饮食乏味而减少,吞咽困难,食后胸膈痞阻,甚则干呕呃逆,大便干结,舌心干或干绛,脉细数等,甚则胃脘隐隐作痛。

    3.3 性烈气猛,易壮火散气 烟草火燃,性烈气猛,其气入口,顷刻而周一身,重灼脏腑,游行经络,而易壮火散气。《本草纲目拾遗》:“若阳盛气越,而多燥多火及气虚气短而多汗者,皆不宜用,或疑其能顷刻醉人,性必有毒,盖其阳气强猛,人不能胜,故下咽即醉。即能放热,亦必耗气。[4]”延绥镇志云:“性热味辛,有毒……多食伤气。”《本草汇言》:此药气甚辛烈,得火燃,……凡阴虚吐血,肺燥劳瘵之人,勿用也。[4]”
, http://www.100md.com
    3.4 与神志有关 吸烟对于脑力或体力活动均有不利影响。《本草汇言》:“偶有食之,其气闭闷昏溃如死,则非善物可知矣。”张景岳云:“烧烟吸之能醉人。[4]”过量吸烟可以引起头痛、失眠等神志症状。

    另外,吸烟还具有致癌作用。美国科研人员戴维.西德雷斯博士及其同事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撰文认为,吸烟可以使具有抗癌作用的基因“发生变异,丧失抑制癌症的作用,从而致癌”。据现代医学毒理试验:“急性中毒时死亡之快,与氰化物相似。吸烟过多,可产生各种毒性反应。[6]”因其有刺激性,可致慢性咽炎及其他呼吸道症状,支气管炎的发生率,嗜好者(每天20支以上)较不吸烟者高4~7倍。

    4 烟酒并嗜

    过量长期饮酒抽烟均可引起一系列疾病,适量偶尔饮酒或抽烟并不会对人体造成多大的危害,但是如若饮酒同时抽烟,或抽烟同时饮酒,则不管其量之多少,均易引起疾病。《本草纲目拾遗》:“吸烟之后,慎不得饮火酒,能引火气熏灼脏腑。[4]”酒为辛热之品,属阳,烟为辛温微热之品,主升也属阳。两阳相得,易引火气熏灼脏腑,耗散肺气,灼伤胃阴,症状可见口干,咳嗽吐痰,胃纳不振,脘腹隐痛等症。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吴敦序主编.中医基础理论.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95:122~141

    [2] 明.李时珍著.本草纲目.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77:1557~1570

    [3] 江苏新医学院编.中药大辞典.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1977:1912~1918

    [4] 清.赵学敏辑.本草纲目拾遗.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3:22~26

    [5] 民国.谢观等编纂.中国医药大辞典.北京:中国书店影印,1988;2378~2387

    [6] 《中医大辞典》编辑委员会编.中医大辞典.中药分册.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2:301

    作者简介:张光霁,男,34岁,浙江中医学院中医基础理论教研室讲师。通讯地址:杭州庆春路浙江中医学院。电话:7046914—1453,邮政编码:310009。

    (收稿日期 1998—07—25 修回日期 1998—11—19)

    中国中医基础医学杂志

    CHINA JOURNAL OF BASIC MEDICINE IN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1999年 第1期 No.1 199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