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各科临床 > 辩证论治1
编号:10568858
原发性肝癌诊断及中西医结合治疗概况
http://www.100md.com
     潘树和

    (河北省承德市中医院 承德 067000)

    高爱华

    (河北省承德市中心医院 承德 067000)

    高 云 潘艳萍

    (河北省保定市肿瘤医院 保定 071000)

    关键词 原发性肝癌 中西医结合疗法

    原发性肝癌是我国常见恶性肿瘤,占人群年平均发病率22/10万[1]。由于肝癌难于早期发现,一旦出现临床症状,多为中晚期,治疗效果不佳。80年代以来由于广泛开展局部治疗,提高了肝癌疗效。

    1 原发性肝癌诊断
, 百拇医药
    1.1 诊断标准 诊断标准、分期、分型根据中国常见恶性肿瘤诊治规范[2]。

    2 原发性肝癌中西医结合治疗概况

    2.1 手术切除 近年随着新的诊断方法不断出现和外科技术的不断完善,使肝癌早期发现率有所提高,手术切除疗效显著改善。第二军医大学1993年报道1480例原发性肝癌手术5年生存率75%[1],虽然肝癌外科治疗效果明显提高,仅限5cm以下单发的小肝癌,手术适应范围仅占20%,如何治疗多数不能接受手术的中、晚期肝癌已成为肿瘤医师普遍关注的问题。80年代以来,由于广泛开展了各种局部治疗,推动了中、晚期肝癌治疗。

    2.2 非手术治疗

    2.2.1 综合介入治疗 肝A栓塞是80年代主要治疗手段,肝癌血供主要来自肝A,选择减少肝A血供,可引起肝癌缺血坏死,缩小肿块然后再肝A灌注化疗药,增加局部药物浓度,直接杀伤肿瘤细胞。适应于中晚期肝癌,术后巩固治疗,延长了生存期,提高疗效。目前,肝癌全身化疗多数认为无效[3],因此,不主张应用。
, 百拇医药
    1988年后,上海中山医院开始对肝癌进行综合介入治疗措施研究,采用先进统计学分析,指出介入治疗各种影响预后因素,经动物和临床研究,在国际上首先系统完整地研究肝癌的血供,证明人类肝癌也有门静脉血供,以往只重视肝A栓塞,忽视门静脉通道是残留癌细胞的主要原因,开展门静脉灌注。此外,在国内首次证明免疫水平与生存期密切相关。介入治疗后加中药健脾益气常用党参、黄芪、白术、茯苓、甘草等与常规介入治疗,一年生存期占64%,后者为48%。

    2.2.2 放射综合治疗 近年国内应用放射治疗肝癌逐渐增多,对控制肝癌症状有明显疗效,对缩小癌肿延长生存期有效。1966年应用60Co为主结合中医中药治疗一年期生存率达34%。1979年以加速器为主结合中医中药一年生存率达59%。80年代后期放射治疗除结合中医中药外与介入治疗、瘤内注射无水酒精等又明显提高了疗效[4]。

    2.2.3 中医中药治疗 当前,在癌症治疗中,我国正在走中西医结合的道路,既充分发挥现代肿瘤治疗作用,又运用中医中药特点,发挥两个优势,使近期与远期效果都有很大提高。据现代药学研究[5],(1)某些中药本身含有抗癌作用。如猪苓、茯苓中的多糖,白术中的挥发油,半边莲、生薏苡仁等。许多补虚扶正药亦有抗癌作用,只有抗肿癌活性物质如女贞子、山萸肉、参三七、刺五加等。斑蝥的有效成分是斑蝥素对小鼠腹水型肝癌及实体网织细胞肉瘤亦有抑制作用。(2)临床研究表明,扶正固本法能提高肿瘤治疗效果及延长生存期。上海第一医学院于尔辛报告,在217例肝癌中II期以上用健脾理气中药结合放射线治疗,一年生存率达70.27%。(3)减轻放、化疗毒副反应。中国中医研究院广安门医院报告,163例胃肠道肿瘤患者化疗伍用中医扶正固本,重点健脾益肾方药,并设对照结果中药扶正法减轻消化道副作用,保护血象,使80~90%患者顺利完成化疗,而对照组仅47%完成。(4)提高和调整机体免疫功能。肿瘤患者免疫功能特别是细胞免疫功能低下。中医扶正补虚治疗,使细胞和体液免疫指标明显改善。中国医科院肿瘤研究所对50例中晚期恶性肿瘤患者在恢复期单纯服补肾益气中药作为扶正组,另设对照组21例,以巨噬细胞吞噬功能为指标。结果:对照组治疗平均值55.4%,治疗后平均值48%(下降P,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