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各科临床 > 辩证论治1
编号:10568968
隧道式食管胃吻合加带蒂大网膜包埋术治疗食管贲门癌813例
http://www.100md.com
     梁启新

    关键词:食管癌;贲门癌;手术疗法;隧道式食管胃吻合术

    中图分类号:R735.1;R735.2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0-2219(2000)02-0054-01

    1984年至1998年,我们连续施行食管贲门癌切除,隧道式食管胃吻合加带蒂大网膜包埋术813例,结果显示仅3例发生吻合口瘘,效果满意,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男424例,女389例,最大71岁,最小34岁,平均年龄59岁。其中食管癌416例,按国际TNM分期:0期11例,Ⅰ期42例,Ⅱ期249例,Ⅲ期114例。贲门癌397例,0期9例,Ⅰ期17例,Ⅱ期215例,Ⅲ期156例。手术径路:左进胸719例,右进胸71例,经纵膈23例。
, 百拇医药
    2 手术要点

    常规游离胃时,沿横结肠无血管区游离大网膜,使大网膜粘于胃体上,注意勿损伤胃网膜血管弓,以保证术后大网膜良好的血供。若需切除近端胃,则可裁剪去除部分大网膜。

    在胃体前壁作两个平行横切口(入、出口),切开胃壁的浆肌层,在浆肌层和粘膜下层之间打通隧道。切除肿瘤后,食管远侧断端通过隧道,在出口处切开胃粘膜,间断缝合食管后壁与胃粘膜切口上缘,再间断缝合食管前壁与隧道出口胃壁全层,然后将隧道入口处胃壁浆肌层与食管前壁缝合固定数针[1]。

    将大网膜平坦覆盖于隧道上方,并将其与隧道周围胃、食管壁缝合固定数针,其固定范围应在离隧道各边缘外2~3cm处。将大网膜多余部分置于纵膈食管床内,使胃和大网膜在胸腔内保持自然状态,也可将两者与周围纵膈等组织缝合固定数针。

    3 治疗结果
, 百拇医药
    全组仅3例术后出现吻合口瘘,占0.4%,1例保守治疗治愈,另2例经再次进胸手术而治愈,无因并发吻合口瘘而死亡的病例。

    本组术后并发房颤4例,肺不张2例,单纯性脓胸1例,均治愈。

    全组病例术后半年内仅1例出现吻合口狭窄,余者随机抽取150例行食管钡餐等检查,无吻合口狭窄发生。

    4 讨论

    食管胃(肠)吻合口瘘是食管、贲门癌术后最严重的并发症之一,国内有文献报道吻合口瘘发生率3%~5%,病死率50%左右[2]。因此,预防和处理吻合口瘘,对减少食管、贲门癌术后并发症和降低手术病死率具有重要意义。

    隧道式食管胃吻合术是1983年刘锟等首先报道,术后吻合口瘘发生率0.7%[1]。我科在采用该术式的基础上加用带蒂大网膜包埋吻合口,术后吻合口瘘仅0.4%,进一步降低了吻合口瘘发生率。
, 百拇医药
    隧道式吻合术在吻合口外部形成一血运丰富的保护性屏障(隧道),局部血运明显增加,同时它能弥补食管缺乏浆膜层的缺陷,使食管外膜的愈合能力增强,因而能有效预防术后发生吻合口瘘。机体大网膜具有丰富的血管及淋巴管网络,附着、吸收和修复等能力均很强[3],大网膜包埋吻合口,不仅能起保护作用,还能与吻合口局部组织很快建立侧支循环,增加血液供应,增强吻合口的愈合能力,进而避免吻合口瘘的发生。

    隧道的口径以食管切缘的直径为准,口径过小,术后易发生吻合口狭窄;口径过大,术后又有食管返流发生之虞。实践中,对于那些食管有明显扩张的病例,由于担心拟做出的隧道过大将严重影响吻合口血运,故未使用该吻合方式。这类病例是否也适用于该术式,有待今后实践探索。

    游离胃尤其在打通隧道时,不要过度牵拉、揉捏胃壁组织,以免造成粘膜下层和肌层间的血管撕裂或断裂、胃壁缺血性损伤,从而影响吻合口的愈合并导致吻合口瘘;打通隧道时务必保证在粘膜下层和肌层之间进行,并尽可能采用钝性分离。实践初期,曾有3例手术因为没有重视这一点,关胸前检查发现局部形成血肿或血运不良等,故只好改行其他术式。
, 百拇医药
    裁剪大网膜时要注意保留其血管弓,大网膜包埋吻合口,既要可靠又要避免扭转、有张力;另外,重建食管裂孔时注意勿卡紧大网膜,以保证其良好的血运。本组资料中,有3例术后发生吻合口瘘,1例再次开胸手术时即发现其大网膜发生缺血坏死。

    临床观察显示,一般情况下,食管贲门癌发生大网膜淋巴结转移的机会不多,除非是晚期癌肿广泛转移,但这类病例已无根治的可能,也不适宜做该术式。此外,由于该术式某些特殊的技术要求,因此主要适用于弓下吻合者,这是其不足之处。

    作者简介:梁启新(1969-),男,医师

    作者单位:梁启新(安徽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胸外科,合肥 230031)

    参考文献:

    [1]刘锟,张广忖,蔡振杰.隧道式食管胃吻合术[J].中华外科杂志,1983,21:458.

    [2]黄孝迈,秦文瀚,孙玉鹗.现代胸外科学[M].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7.568.

    [3]裘法祖.外科学[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9.414.

    收稿日期:1999-11-12

    安徽中医学院学报

    JOURNAL OF ANHUI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AL COLLEGE

    2000 Vol.19 No.2 P.54-5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