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疗法 > 信息
编号:10569190
26种黄酮类天然活性成分的药理研究进展(下)
http://www.100md.com
     摘要 利用天然产物中的黄酮类化合物研究开发新药,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本文概述从天然药用植物及大豆中提取分离的26种黄酮类化合物的药理研究进展。

    雪莲花黄酮

    来源与化学成分 雪莲花为菊科凤毛菊属植物,其主要化学成分为伞形花内酯和黄酮类化合物,黄酮类化合物有金合欢素、芹菜素、木犀草素等。

    药理作用

    对免疫系统作用:雪莲花黄酮对大鼠蛋清性关节炎、急性关节炎有明显的对抗作用和镇痛作用,其抗炎作用主要是通过粗肾上腺皮质激素合成增加而产生的。

    抗癌作用:雪莲花中的金合欢素(jaceo sidin)和高丰前素(hispidulin)对腹水型肝癌和S180癌细胞的DNA合成均有明显的抑制,jaceosidin对癌细胞DNA合成的抑制机制可能是对DNA模板损伤。
, 百拇医药
    三棱总黄酮

    来源与化学成分 三棱总黄酮是从黑三棱的干燥块茎提取出来的。

    药理作用 三菱总黄酮有镇痛作用。用小鼠扭体法、热板法进行实验,结果发现三菱总黄酮能明显降低小鼠因醋酸刺激引起的扭体反应次数,能明显提高小鼠因热刺激引起的疼痛反应的痛阀值。

    胡枝子总黄酮

    来源与化学作用 豆科胡枝子属植物约60 余种。已分离鉴定黄酮类包括黄酮、异黄酮、黄酮醇、双氢黄酮、双氢异黄酮、查尔酮等64个化合物,有荭草素、牡荆素、3′-甲氧基木犀草素-7-葡萄糖苷、槲皮素等。

    药理作用

    镇痛作用:用热板法研究胡枝子总黄酮止痛作用。痛阈值明显提高,ED50为47.5mg/kg。
, 百拇医药
    对肾功能的作用:胡枝子叶总黄酮对丙三醇引起的大鼠急性肾功能不全有明显的治疗作用,尿量增加的同时,血中的残余氮降低。

    抗炎作用:胡枝子叶总黄酮对致炎剂角叉菜胶、琼脂、右旋糖酐、甲醛等引起的炎症有对抗作用;对去肾上腺大鼠角又菜胶引起的炎症有显著抑制作用;能降低组胺所增高的毛细管通透性;对变态反应性炎症也有明显抑制作用。

    水飞蓟素

    来源与化学成分 水飞蓟属菊科药用植物,主要成分有水飞蓟宾、脱氢水飞蓟宾、聚水飞蓟宾、水飞蓟亭、水飞蓟宁,这五种化合物的总称是水飞蓟素。水飞蓟素属二氢黄酮醇类,目前市场上主要有两种水飞蓟素产品,一种是德国Madus公司生产的利肝素糖衣片,另一种是中国药科大学与江苏镇江第三制药厂联合研制的水飞蓟宾葡甲胺片。

    药理作用

    护肝作用:水飞蓟宾(Sil)可显著抑制肝匀浆中MDA的产生,抑制肿瘤坏死因子(TNF)。
, 百拇医药
    降血糖作用:水飞蓟素可显著降低四氧嘧啶诱导的糖尿病大鼠的血糖水平,降低胰岛的MDA 水平、升高血和胰岛的谷胱甘肽(GSH)水平。作用机制是清除自由基,稳定生物膜。

    降血脂作用:用高胆固醇饮食引起小鼠血胆固醇过多,水飞蓟素对小鼠总胆固醇和VLDL-C 和IDL-C及亚型的HDLa和HDLb都有显著升高作用。作用机制是抑制3-羟基-3-甲基戊二酰辅酶 A。

    抗癌作用:水飞蓟素对引起小鼠皮肤肿瘤增长的若干个皮肤肿瘤起动因子(EGFR)有防护作用,在抑制EGFR激活过程伴有EGFR内激酶活性受到抑制,对DNA合成及细胞增长抑制。

    纳香总黄酮

    来源与化学成分 艾纳香含有萜类和黄酮类化合物。其中黄酮类化合物包括5,3′,5′-三羟基- 7-甲氧基二氢黄酮,3,5,3′-三羟基-7,4′-二甲氧基黄酮,3,5,3′,4′-四羟基-7-甲氧基黄酮。
, http://www.100md.com
    药理作用 纳香总黄酮(CBS)对四氯化碳(CC14)、扑热息痛、硫化乙酰胺所致大鼠肝损伤有显著的保护作用,研究表明CBS的保护作用可能与其自由基清除有关。以过氧化损伤原代培养肝细胞,以CCl4或FeSO4+Cys损伤原代培养肝细胞,5种艾纳香二氢黄酮均能明显抑制受损伤细胞的转氨酶逸出、MDA产生及GSH耗竭。

    广豆根黄酮

    来源与化学成分 索发酮(sofalcone)是从豆科植物广豆根中提取的异戊二烯基查耳酮的衍生物。还有二氢黄酮类衍生物广豆根素、环广豆根素、广豆根酮等。

    药理作用 广豆根黄酮有抑制胃溃疡作用。索发酮扩张胃黏膜血管,增加胃血流量促进胃黏膜修复,增加胃组织内前列腺素含量,从而增强了防御机制,加快消化性溃疡病的愈合。

    卷柏黄酮

    来源与化学成分 卷柏含黄酮酚性成分,还有双黄酮类衍生物:穗化杉双黄酮、苏铁双黄酮、异柳杉双黄酮等。
, 百拇医药
    药理作用

    抗癌作用:卷柏中的穗花双黄酮对磷脂酶 C有抑制作用,磷脂酶C是磷酸肌醇转换退速酶,在一些肿瘤中磷酸肌醇的转换活性都有所增强,因此磷酸肌醇抑制剂是研究细胞内信息传递和治疗肿瘤的有效工具。

    降血糖作用:卷柏黄酮可降低糖尿病大鼠血清过氧化脂质含量,增强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的活力。其作用机制与清除自由基,抑制脂质过氧化反应,对抗四氧嘧啶所致的β细胞损伤,促进β细胞修复和再生密切相关。对四氧嘧啶引起的老龄鼠糖尿病,卷相可降低老龄鼠的高血糖值。

    广枣总黄酮

    来源与化学成分 广枣总黄酮(TFC)是从蒙药广枣中提取的有效成分。

    药理作用

    对急性心肌缺血和心律失常保护作用:在培养大鼠心肌细胞实验中,TFC可使CaCI2和异丙肾上腺素的累积量效曲线明显右移。作用于豚鼠右心室乳头肌,TFC使乳头肌的收缩力和收缩速率均减弱,浓度依赖性地阻滞细胞外Ca2+进入细胞内。并能对抗培养大鼠心肌细胞团自发性搏动节律失常。其抗心律失常机制与TFC拮抗Ca2+内流和β受体阻滞作用有关。
, 百拇医药
    抗氧化作用:在VB-Met-NBT体系中,TFC 对O-2·清除和抑制的IC50=3.76mg/L;SC50=3.60 mg/L。在Vit.c-CuSO4-Cytc体系中,清除和抑制·OH 的IC50=49.4mg/L,SC50=74.3cm/L。

    对内分泌系统的免疫作用:对地塞米松诱导的小鼠胸腺细胞凋亡及胸腺细胞内腺苷脱氨酶(ADA)活性降低有免疫调节作用。可促胸腺细胞再分裂、增殖,促进胸腺萎缩小鼠的胸腺细胞内ADA 活性恢复(P<0.01)。

    醋柳黄酮

    来源与化学成分 醋柳黄酮系从沙棘果中提取的总黄酮,沙棘果又名醋椰果,属胡颓子科植物。醋柳黄酮主要有效成分是异鼠李素和槲皮素等黄酮类化合物。

    药理作用 醋柳黄酮对高血压病伴LVH有确切的逆转作用,显著降低收缩压、舒张压等指标。试验醋柳黄酮(TFH)对培养自发性高血压大鼠(SHR)血管平滑肌细胞(VSMC)原癌基因c-myC影响,能有效抑制c-myc、mRNA表达和c-myc蛋白合成。醋柳黄酮降压机制可能涉及原癌基因c-myc的调控环节。现已把醋柳黄酮制成片剂(商品名为雅达心达康)用于临床。
, 百拇医药
    金丝桃黄酮

    来源与化学成分 金丝桃又名金丝海棠。我国约有50余种,资源十分丰富。从金丝桃属植物贯叶金丝桃中分离得到槲皮素3-O-葡萄糖醛酸苷、异槲皮苷等黄酮醇类物质。

    药理作用

    抗抑郁作用:小鼠给予金丝桃黄酮后,其脑组织中不同部位5-HT、多巴胺(DA)、去甲肾上腺素(NA)升高,显著抑制MAO-A活性,通过突触后受体抑制5-HT重吸收。升高脑垂体和脑干中的5- HT,DA,NA的浓度是其抗抑郁机制。

    抗脂质过氧化作用:金丝桃黄酮对大鼠离体组织匀浆脂质过氧化及Fe2+-H2O2体系、Fe2+- VitC体系和Fe2+-Cys体系诱导的脂质过氧化有抑制作用。

    细胞毒作用和抗肿瘤作用:金丝桃的槲皮素对不同的癌细胞具有细胞毒作用,金丝桃黄酮对小鼠S180肉瘤的抑制率为20.7%。
, 百拇医药
    抗氧化作用:金丝桃黄酮对O2、OH有清除作用以及对H2O2引起红细胞损伤和由Fe2+-VitC引起线粒体膨胀有保护作用,对CuSO4-Phen-Vc- H2O2-DNA体系导致的DNA损伤有保护作用。

    红花黄酮

    来源与化学成分 红花属于双子叶植物纲的菊科。杨梅素、山柰酚等为红花醇提物所含成分,是黄酮类化合物。还有查耳酮类成分红花甙。

    药理作用

    抑制血小板聚集作用:红花黄酮对胶原、花生四烯酸及PAF诱导的血小板聚集有抑制作用。红花黄酮对血小板激活因子(PAF)诱导的兔血小板聚集、5-HT释放及血小板内游离钙离子浓度升高有影响。

    降压作用:用去甲肾上腺素和异丙肾上腺素制造兔高血压模型,给予红花的查耳酮类成分,观察血压变化情况,发现红花的二聚查耳酮类化合物可能是降压活性的主要成分。
, http://www.100md.com
    苦参总黄酮

    来源与化学成分 从苦参中分离出19种黄酮类化合物,包括:苦醇(Kushenol C)、异黄腐醇(Isoxanthohunol)、降苦参酮(Nor-kurarinone)等,多环黄酮类;苦参啶(Kuraridin)、苦参啶醇(Kuraridinol)等。

    药理作用 苦参总黄酮有抗心律失常作用。用氯仿诱导小鼠室颤,乌头碱、哇巴因分别诱发大鼠、豚鼠的室性心律失常。苦参总黄酮能明显对抗乌头碱、哇巴因及氯仿诱发的动物室性心律失常。

    一支蒿总黄酮

    来源与化学成分 黄酮类化合物是一枝蒿的主要活性成分,含量为1.33%。从中分离出5、3′-二羟基6,7,8,4-四甲氧基黄酮、5-羟基6,7,8,3′, 4′五甲氧基黄酮等。

    药理作用
, http://www.100md.com
    抗癌作用:一支蒿总黄酮作用肝癌细胞。 ATCCQGY-7701),它可诱导肿瘤细胞分化,对肿瘤细胞的增殖及DNA的合成有明显的抑制作用,其细胞凋亡是从细胞周期的G0/G1期开始的。诱导野生型 p53基因的表达可能是它间接清除体内恶变细胞及提高机体免疫功能的分子机制之一。

    抗氧化作用:对超氧阴离子自由基,羟自由基(·OH)有清除作用。抗氧化能力与其成分和各单体成分中芳香簇羟基的疏水性质。数目及位置密切相关。

    对兔离体小肠平滑肌作用:对家兔小肠平滑肌有较强的兴奋作用,能加强平滑肌的收缩力,但对其运动的频率改变不甚明显。

    护肝作用:具有明显的保护化学性肝损伤及治疗免疫性肝炎的功能,但对免疫性肝炎无预防作用。

    蜂胶黄酮

    来源与化学成分 1969年用色谱分离法从蜂胶中分离出刺槐素、4′-氧甲基山柰素、5-羟基4′, 7-二甲氧基黄酮等。1987年从美国亚利桑那州沙漠地区的蜂胶样品共鉴定出19个黄酮类化合物。
, 百拇医药
    药理作用

    抗氧化作用:蜂胶黄酮具有较强的清除自由基、抗氧化作用。蜂胶黄酮既能明显提高小鼠脑组织抗氧化酶的活性,又同时显著降低脑组织NO 含量,提示蜂胶黄酮可以抑制NO的细胞毒作用,达到延缓衰老之目的。蜂胶抗氧化活性主要是通过螯合金属离子和清除自由基而起到抗氧化的作用。

    抗疲劳抗过敏作用:用豚鼠制备实验性致敏动物,静脉注蜂胶黄酮对豚鼠过敏反应性、抗疲劳阈值有显著改善,另外对小鼠过敏反应试验亦未显示有过敏反应,对小鼠抗疲劳阈值改善作用明显,具有提高和增强小鼠抗疲劳效果。

    综上所述,黄酮类活性产物对心血管疾病、癌症、免疫系统疾病确有显著药理作用,这些疾病都是人类健康的大敌,因此,进一步筛选黄酮化合物,寻找其作为新药研究开发的先导化合物具有重要的现实应用意义。

    (中山大学药学院 唐栩 许东晖 梅雪婷 许实波)

    (中药材),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