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各科临床 > 辩证论治1
编号:10569132
益气活血法治疗缺血性脑卒中的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许斌 胡建鹏

    关键词:缺血性脑卒中;益气活血法;综述

    中图分类号:R743.3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0-2219(2000)03-0062-03

    缺血性脑卒中具有发病率高、病死率高、致残率高等特点,因此,对缺血性脑卒中的防治已成为社会和医学界关注的重要课题。近年来,随着CT及MRI的应用,在缺血性脑卒中发病机理、流行病学、预防及诊断等方面有了不少进展,中医药防治缺血性脑卒中被认为是重要的方法之一,而益气活血法作为治疗缺血性脑卒中的一种重要治则受到普遍重视。随着益气活血法对治疗缺血性脑卒中临床观察及实验研究的深入,对其作用机理也相应作了一定程度的阐述。现将近年来有关这方面的研究进展情况述评如下。

    1 实验研究

    1.1 对脑缺血再灌注损伤的影响 刘志龙等〔1〕比较了补阳还五汤和益气活血方对四血管夹闭模型兔脑缺血再灌注损伤的影响,结果发现,两方均可明显抑制再灌注损伤后脑组织MDA的升高,均可提高脑组织GSH-PX活性,两方均可抑制再灌注组织TXB2的升高,提高脑组织6-keto-PGF1α含量;补阳还五汤可显著抑制脑组织Ca2+含量升高。邓常青等〔2〕采用四动脉夹闭的兔脑缺血再灌注损伤模型,观察补阳还五汤对脑缺血再灌注损伤的影响,结果发现,该方明显降低脑组织的水钠含量,防止脑水肿;抑制脑组织MDA的升高,对抗自由基的毒害作用;抑制再灌注脑组织TXB2升高,提高6-keto-PGF1α含量,调节TXA2/PGI2平衡;抑制脑组织钙的含量,防止缺血再灌注后细胞内钙超负荷,调节细胞内钙稳定。王键等〔3〕在脑络通对大鼠急性脑缺血-再灌注损伤保护作用的研究中发现,脑络通能升高循环血液中NO水平,降低脑组织中NO水平,并推测脑络通可能与激活固有酶(eNOS)活性,抑制诱导酶(iNOS)介导的神经毒性、定向激活L-arg-NO通路而发挥保护作用。

    1.2 对脑水肿的影响 缺血性脑卒中多为患者平素气血亏虚,加之忧思、劳累过度为诱因,致气虚益甚,不能正常运行致气血瘀滞于脑府,闭阻脑窍、继则瘀积为痰为水,阻遏气机,神明失主而为脑水肿,益气以推动血液正常运行,活血化瘀以解除血管痉挛、改善微循环、减轻脑水肿。谭峰等〔4〕用补阳还五汤对实验性脑水肿大鼠的研究结果表明,治疗组脑组织含水量较对照组明显减少(P,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