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疗法 > 信息
编号:10570166
“三冬”妙用抗病毒.
http://www.100md.com 医学空间
     “三冬”是在传统药对“二冬”(天冬、麦冬)的基础上,配伍金银花(又名忍冬花)而成,“二冬”具有滋阴生津润燥之功,加上金银花以增强其清热解毒的作用,简称“三冬”,其中天冬、麦冬生长于山披阴湿处,富含粘液汁,以养阴生津润燥之功见长;金银花性寒味苦,多于秋末冬至时采收,禀赋冬季凛冽之寒气而成,清热解毒散火之功尤为突出,主治风热感冒、咽喉肿痛、腮腺炎、急慢性炎症等病。现代药学研究表明,金银花主要有效成份为挥发油、黄酮类、有机酸类、三帖皂类和无机元素等,具有抗病毒、抗菌、解热、抗炎、护肝、止血、抗氧化和免疫调节等作用。三味配伍具有较强的滋阴润燥、清热解毒的作用,清中寓补,适用于各型体质和不同年龄层次的人群,可煮、可泡,对身处喧闹都市的人们不失为一副理想的清凉剂。

    广东省名老中医黄铭楷积几十年临治经验之结,在“三冬”基础上加入玄参、甘草,以增强其清热解毒的功效,临床应用数十年对阴虚火旺导致的口腔炎症、咽喉不适等症疗效确切。广州白云山中药厂通过对该方药理、工艺、临床等深入研究,开发出了新药大神口炎清颗粒(分有糖和无糖两型),具有滋阴清热、解毒消肿之功,用于阴虚炎旺所致的各种口腔炎症,其中主药金银花量大功专,以清热解毒为主,辅以“二冬”以增强解毒生津之功,佐以玄参解毒祛湿,甘草为使,调和诸药,全方构思巧妙,选料讲究,配伍精当,疗效确切,乃鬼斧神工般遣药组方而方,较之“三冬”,该药效专力宏,以清热解毒为主,抗病毒、抗菌作用明显,特别是在预防非典型肺炎特殊时期,大神口炎清对非典型肺炎具有一定的预防治疗作用。

    《大众卫生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