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传染科 > 血吸虫 > 常识
编号:10728232
血吸虫病防治项目查螺、灭螺、查病、化疗技术方案
http://www.100md.com 2005年5月21日
     为了科学、规范地开展血吸虫病防治工作,促进实现《全国预防控制血吸虫病中长期规划纲要(2004-2015年)》和《血吸虫病综合治理重点项目规划纲要(2004-2008年)》阶段性防治目标,依据血吸虫病流行区的疫情分类,特制定查灭螺、查治病工作的技术方案。

    各地应根据本方案,制定实施细则,核定年度防治计划任务,将查灭螺计划具体落实到环境,查治病计划具体落实到村或村民组,并组织实施。

    一、流行村分类

    (一)分类标准

    以行政村为单位,以居民粪检阳性率为依据,将流行村分为5类:

    1、一类村:居民粪检阳性率≥10%;

    2、二类村:居民粪检阳性率≥5%、<10%;

    3、三类村:居民粪检阳性率≥1%、<5%;

    4、四类村:居民粪检阳性率<1%;

    5、五类村:连续5年无当地新感染的病人、病畜、无感染性钉螺。

    (二)类别调整

    根据疫情及调查结果每2年对疫情变化大的一、二、三类村进行类别调整。以村民组为单位,采用随机整群抽样的方法,抽取一定数量的村民组,用血清学方法查病,血清学检查最少受检人数不得低于《血吸虫病流行村类别调整血清学检查最小样本量计算表》(见附表),受检率达到90%以上。对血清学阳性者进行粪检,受检率达到90%以上。以此计算粪检阳性率(计算公式附后),作为调整类别的依据。

    [1] [2] [3] 下一页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