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职业与健康 > 司机
编号:10737580
洞庭湖钉螺泛滥,血吸虫威胁广东(图)
http://www.100md.com 2005年5月21日
     核心提示

    昨日,记者前往广东邻省湖南,在该省血吸虫病最集中区沅江市了解当地疫情。春耕后如何预防血吸虫已成为当地政府群众最紧要的工作。在800里洞庭湖边的浅水沙洲里,随处可见体形瘦小的夺命钉螺,组成吓人的方阵。而当地血吸虫病患者的境遇更令人心酸。为预防洪水光顾大堤加速血吸虫泛滥,当地政府已调运来300多万吨沙石加固堤坝,以期做到有备无患。

    在路上

    三个司机讲述

    血吸虫病家史


    记者昨日到达湖南长沙时,恰逢久雨初晴。从长沙到血吸虫病最集中区沅江市的路上,当地人都说,每年春天,凡是要翻地耕种或外出捕捞的人,都必须准备一些药品防袭。因为寄生于水生贝类钉螺里的血吸虫,在春秋两季极为活跃。气温升到20℃时,钉螺就自动释放血吸虫尾蚴,游动在水中的尾蚴一旦遇上哺乳动物的皮肤,几秒种内便潜入进去。
, 百拇医药
    “防治血吸虫,可谓湖南开春第一要事。”一路上,接连为记者开车的三个司机都有跟血吸血“打交道”的经历。司机黄辉说,1996年发大水后,才16岁的他为逃避洪水中的血吸虫,跟同乡到广东东莞打工。打工几年他赚了一笔钱,在长沙买了车开出租。“如果不是跳出了农门,现在肯定还在乡下种地防虫呢。”35岁的司机陈学林就是一名血吸虫病患者,医治了10年仍因反复感染而不见好转。他说,幸亏老婆孩子无事,让他心里有了知足感。40岁的司机李泽连的亲人深受虫害,他的姑姑最终进入了晚血阶段而死亡,他的一个表妹以慢性病的状态还在求医问药。对于血吸虫,他也深恶痛绝。

    在疫区

    湖面沙洲上钉螺方阵密布


    一路飞车奔驰,记者终于来到了沅江市的洞庭湖边。由于水土流失,800里洞庭湖内,到处是高出水面经年形成的沙洲。湖面上木船穿行,看不出什么异样。可是,记者沿湖边水线或青草鲜嫩的沙洲上行走时,立即被一个个钉螺方阵吓呆了。那些灰白色一头坚硬的钉螺,密密麻麻地排列于草丛中,让人看了不寒而栗。更有为数不少的钉螺,混居于其它螺狮中,重重叠叠繁衍于沙洲水塘。
, 百拇医药
    在湖边清理破鱼网的老渔民王连书说,钉螺既是血吸虫宿主也是病毒特定载体,寄生虫毛蚴钻进螺体内后,一天就能繁殖出3000多条血吸虫尾蚴。只要把手指在水面上弹一下,都极可能被感染。这一带打鱼者十之八九有血吸虫病。可恶的钉螺无处不在,一对钉螺一年能产后代20多万只。

    渔民病人“麻木”对待疫水病情

    从沅江市区到达南大镇的水路,记者乘坐的是快艇。快艇窗门紧闭,有的还上了锁,以防止湖水渗进艇内。没想到待快艇行将靠近码头时,记者座位边的窗门突然打开了,一股湖水泼进来洒在记者的脸上。见状,周边的姑娘们立即紧张起来。

    沿途,有不少渔民在湖边造船。船均是木头浇桐油制成,看上去结实而富有光泽。渔民敲打船身的时间久了,往往都喜欢赤脚入湖洗手,任凭那双脚泛红两手滴水,好像不担心血吸虫会侵入体内。即使是在被称做疫水的湖区渔民也是如此。此情景让记者这样的路人目瞪口呆。老渔民周至平说,渔民不害怕血吸虫是假的。但依然如此用疫水,实在是大家已彻底麻木了,一旦检查出了血吸虫病,渔民就弄一把药吞下肚子。病情一有了好转,就又到湖里劳作。“遇见血吸虫是天命,哪有条件和心思穷讲究呢。”周至平说。
, http://www.100md.com
    从沅江的城区医院,到乡村郊野,均能看见一个个脸色发白,瘦得只剩下肉皮包骨头的晚血病人,即人们

    常说的晚期血吸虫病人。从40岁到70多岁,且以男子居多。记者看见,晚血病人无论是手脚,都已瘦如枯枝,令人生畏。有的重病者挺着硕大的肚子,一日三餐不思茶饭,即使吃一点食物,肚里就会难受得要命。这是因病毒进入肝部后,导致腹部大量积水而引起的。还有一些晚血病人,肚子不会胀大,可体内的血吸虫已钻进大脑等部位,每日都痛苦万分。

    百万吨沙石难阻挡牛马染病

    记者昨日在洞庭湖采访时还看见,无数船只正紧张地运输沙石,很多堤坝沟坎边上也堆满了大量沙石堆。沅江市政府办公室主任黄剑明说,每年都要这样运沙石防洪,以期赶在春季涨水前加固堤坝。仅沅江市,每年须运两三百万吨沙石,才可做到有备无患。加固防洪堤坝不光是防洪,更大的意义是在钉螺、尾蚴蔓延时,能够把耕牛马匹等家畜拦在堤坝外,防止它们进入沙洲染上血吸虫。经记者目测,堤坝垂直高度约2米,斜长6米,坝身由光滑的石板砌成,动物很难进去。
, 百拇医药
    即使如此也有防不胜防的情况发生。在双楼村一带的堤坝上,记者就发现有数十头耕牛、山羊已“冲出了一个缺口,进入沙洲悠闲地吃草。此景让记者等人无不焦急。有村民说耕牛等动物带走血吸虫后,往往跟人一样病死了。

    广东举措

    广东血吸虫防治 内忧外患难题多

    专家建议将单独的血防机构纳入公共卫生建设体系


    (记者盘和林通讯员陈泽池)记者从昨天广东省卫生厅召开的广东省血防会议上获悉,我省目前血吸虫防治工作处于内忧外患状况,虽然省内尚未发现钉螺,但近年外省钉螺面积大幅度回升,大量外省的流动人口增加了我省的防疫压力。同时,省内血吸虫病疫情反复的潜在危险性仍未消除。为此,与会专家建议,将单独的血防机构纳入公共卫生建设体系,给予一定的配套支持,促使其正常开展巩固监测工作。外患:外来工中存在大量传染病人
, 百拇医药
    据了解,广东省血吸虫病过去流行于北江、东江中下游水系的12个县、市和3个农场。经过30多年的努力,1985年全省达到血吸虫病传播阻断(消灭)标准。此后,我省各原流行县(农场)每年坚持开展螺情和传染源监测。

    全国疫情近几年来出现大幅度回升:2003年全国急性感染病人保守估计有3000多例;疫区病人的重复感染率高达47.4%;病人数已达80多万人。血吸虫病传播阻断地区,除广东外,上海、浙江、福建和广西等省市均发现上万平方米钉螺。

    因此,广东面临着外省输入的压力。省外疫情的威胁主要有两种方式,一是外来传染源的输入:据统计我省现有外来人口约6800多万,多数来自湖南、湖北、江西、四川、安徽等疫区省,并且主要分布在我省珠江三角洲地区,这些人群中存在相当数量的血吸虫病病人。

    二是外省钉螺的输入:近年来外省钉螺面积大幅度回升,并且有相当部分是在非疫区首次查出。而现在交通便利,人口流动频繁,动植物流通增多,钉螺可能通过各种渠道输入我省。内忧:原螺区易成新钉螺孳生地
, http://www.100md.com
    由于种种原因,我省原螺区丢荒弃耕依然较严重。另外,受经济利益驱动,某些地区在原螺区人工种植芒草和芦苇等,而这些地方极可能成为新的环境较复杂钉螺孳生地;再者,珠江三角洲地属水网地带,河流水渠纵横交错,河岸沟边杂草丛生,是钉螺适合的孳生环境。现有的监测技术方法,对低密度的残存螺点和个别轻型历史病人极易漏查。因此,我省血吸虫病疫情反复的潜在危险性仍未消除。建议:血防站纳入公共卫生建设体系

    我省多数血防(站)机构,在上世纪80年代血吸虫病消灭后,并入防疫站(现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承担血防工作。目前全省仅仁化县、曲江县保留独立的血防站,大旺、迳口、清侨3个农场设有血防队,这些机构现在要并入当地疾控中心难度较大,特别是2个血防站,人员多,年龄老化,经费缺乏,专业单一,效益差,开展业务工作举步维艰。为此,与会专家建议,将现有单独的血防机构纳入公共卫生建设体系,给予一定的配套支持,使其可以正常开展巩固监测工作。

    2004.03.06

    信息时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