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秋季 > 综合信息
编号:10739667
夏秋季节谈乙脑
http://www.100md.com 2005年5月21日
     流行性乙型脑炎(乙脑),又称大脑炎,是一种由乙脑病毒经蚊子传播的急性传染病,夏秋季节高发。患者多为10岁以下儿童,病变常累及患者中枢神经系统的脑和脊髓。其临床特征为起病急,有高热、头痛、喷射性呕吐、嗜睡、伴有脑膜刺激症状;发烧2-3天后出现不同程度的意识障碍,如昏迷、惊厥、抽搐,重症者病后可留有神经系统后遗症。

    乙脑是一种人畜共患的自然疫源性疾病,人和动物均可成为传染源。动物中猪是该病的主要传染源,通常在人类流行前2-4周,此病已在猪中通过蚊—猪—蚊循环广泛传播。本病主要通过蚊子叮咬传播,随着蚊子密度及其感染率增高,本病即在人群中流行。人群普遍易感,感染后仅少数人发病,大多数为隐性感染,感染后可获得持久的免疫力。一般可通过以下措施进行乙脑预防:

    1、防止蚊虫叮咬,消灭蚊虫及其孳生地。

    2、对10岁以下的儿童按规定注射乙脑疫苗。

    3、对乙脑病人要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早报告,防止病毒传播扩散。石家庄市卫生防疫站张世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