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医医案研究 > 名案研究
编号:10622293
奚九一临证验案8则
http://www.100md.com 2005年5月22日 清阳客栈
     上海名老中医奚九一临证60年,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笔者有幸跟师学习近10年,兹选择典型病案数则,介绍如下。

    1 血栓闭塞性脉管炎,重用清热解毒法

    张某,男,42岁,1961年12月初诊。数年前因血栓闭塞性脉管炎双下肢溃疡坏死,经治已愈。2月前开始下肢指端发紫,逐渐变黑坏死,前臂以下均肿胀,皮肤冰冷,疼痛剧烈难忍。曾用阳和汤和四妙勇安汤等方药治疗均无效。患者肢体受冷受热均疼痛,但受热更剧,风雪天喜欢站在弄堂口让肢体受冻则痛稍缓。奚老认为,此张仲景之所谓“热深厥亦深”。辨证为脱疽(热毒型),拟清热解毒法。处方:牛黄3g,三七3g,金银花30g,玄参30g,蒲公英30g,紫花地丁30g,水煎服。3剂后疼痛明显减轻,继服7剂后肿胀消退,其后坏死组织分界,肢体得以保留。

    按:此案奚老从患者肢体疼痛喜受冻而痛减,在“热深厥亦深”的理论指导下,大胆运用大量清热解毒药物,取得了明显效果。奚老临床应用清热解毒法治脉管炎常得心应手,常用的药物还有垂盆草、田基黄、生石膏、白英、水牛角片等。而对于三七、丹参、当归、水蛭等活血化瘀药,奚老认为目前存在滥用的现象,应该慎用,否则会“激惹”血管炎变,加剧病情。

    2 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重用清热凉血泻瘀法

    张某,男,36岁,1990年8月24日初诊。肝硬化食道静脉曲张破裂出血术后10天,并发右股静脉血栓形成,右下肢剧烈疼痛,高度肿胀,皮肤紫红、发凉,右足背动脉搏动减弱。辨证为股青肿(瘀热型),拟清热凉血泻瘀法。处方:牛黄2g,水牛角粉3g,三七4g,上药研末混匀,分3次吞服。同时,患肢外敷自制验方将军散(大黄、玄明粉等组成)。3剂后疼痛肿胀明显减轻,皮肤温度恢复正常。

    按:股青肿为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的最严重类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61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