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大众心理 > 儿童心理
编号:11004422
儿童:乖宝宝缘何回家成“暴君”
http://www.100md.com 2005年5月23日 金陵晚报
     在幼儿园是个人见人爱的乖宝宝,回到家却成了“小暴君”,年仅4岁的小女孩柳柳(化名) 表现出来的双面性格让父母很是担心。

    柳柳的妈妈说,柳柳在幼儿园表现非常好,经常能拿到小红花,幼儿园的老师都夸她很乖、很听话,但不知怎么回事,柳柳一回到家简直就像变了个人样似的,家里人说什么都听不进去,有时还会扔东西,用手追着爸爸妈妈打,甚至还自虐,“她用手狠命地掐、用嘴咬自己的小胳膊,非常恐怖”。

    对此,南京李唐心理保健中心的李萍主任认为,柳柳的行为是一种发泄,因为她在幼儿园为了获得表扬而强迫自己做了许多事,比如为了获得小红花而强迫自己笔直地坐上半个小时等等,这给其心理上造成了一定的压力,回到家以后,这种情绪需要得到发泄。李萍认为,父母在这个时候应对其发泄的渠道进行引导,同时告诉孩子有没有得小红花并不重要。

    南京市儿童医院儿科研究所的胡正副主任医师则认为,这种情况很正常,是孩子们努力适应环境的一种表现,因为在幼儿园,孩子天生就会怕老师、怕这个陌生的环境,在这种情况下他们会掩饰自己的情绪,而回到家就会比较任性。(陈艳萍 金红岩),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