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泌尿外科 > 前列腺 > 前列腺癌
编号:10570757
一种乳腺癌药物有助预防前列腺癌
http://www.100md.com 2005年5月23日 科学时报
     本报讯 美国研究人员5月14日报告说,他们发现一种治疗乳腺癌的激素药物有助于预防男子前列腺上皮内瘤恶化成癌。

    接受前列腺活组织检查的男性中,一般有10%的人被诊断患有前列腺上皮内瘤。这些患者在一年之内发展成癌的可能性为30%,两年内发展成癌的风险为65%。

    几十年来,医学界防治前列腺癌一直从雄性激素方面着手。来自路易斯安那州什里夫波特地区泌尿系统诊所的戴维·普赖斯博士另辟蹊径,首次尝试用治疗乳腺癌的一种雌激素药物预防前列腺癌。男性体内也分泌雌激素,不过分泌量大大低于女性。普赖斯在佛罗里达州奥兰多召开的美国临床肿瘤学会会议上报告说,他领导的小组采用美国田纳西州一家制药企业生产的“托瑞米芬”,对全美64个地区的514名前列腺上皮内瘤患者进行了试验。

    在试验中,服药组采用的药物剂量为每次20、40或60毫克,对照组服用安慰剂。试验结果显示,低剂量服用该药满1年的男子,其发生前列腺癌的可能性减少了48%。但两组试验对象均报告有头痛、疲劳、恶心、眼睛干燥和性生活受影响等副作用症状。据介绍,在上述发现的基础上,该药生产商已开始进行有1500名男子参加的更大规模的试验。

    (曲俊雅),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