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70759
英研究证实结婚让人感到幸福
http://www.100md.com 2005年5月23日 科学时报
     本报讯 英国科学家的一项研究表明,一个结了婚的人,当他们的配偶感到幸福的时候,他们会对自己的生活感到更加满意。

    瓦维克大学的尼克·波德萨维教授考察了一个被广泛公认、但却很少得到验证的观点:一个结了婚的人,当他或她的配偶感到幸福的时候,这个人会变得更加幸福。他还发现,在那些宁愿同居而不愿结婚的配偶中间,几乎没有证据证实存在类似的感觉。从这一推断容易看出,结婚是一种交换,也就是双方不仅同意分享物质方面的东西,而且同意分享幸福和悲伤的时光,以及分享其他对个人幸福非常重要的非物质的因素。

    瓦维克大学的科学家对9704个结了婚的人进行了调查,结果表明:一个人的配偶对生活的满意度,对这个人自身生活的满意度有相当大的积极影响。

    配偶生活满意度所起的作用,无论是从估计上,还是从统计学上来看,都十分可观。配偶生活满意度比前一年提高30%,就能完全抵消失业对被调查人生活满意度的消极影响。它的作用大大超过了完全拥有自己住房所获得的满意感,同时相当于去年避免到医院住院的效果。

    这项研究还对那些进行同居的人进行了同样的试验。对这些宁愿同居而不结婚的人来说,研究没有发现结了婚的配偶中间存在的那种相互影响生活满意度的确切证据。

    (群芳),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