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其它 > 便秘
编号:10571051
便秘一定就是病吗?
http://www.100md.com 2005年5月23日 中国药学会
     不,便秘只是一种症状,不见得一定就是病态,它是由于粪便在肠内停留过久,水分太少,表现为大便干结,排便费力、排出困难或排不干净。有些人可同时出现下腹胀感、腹痛、恶心、食欲减退、口臭、口苦、全身无力以及头昏、头痛等,有时自己在左下腹部可摸到包块(即粪便)及发生痉挛。

    便秘的诱发原因是不良的饮食习惯,由于进食过少或食物过于精细,没有足够的食物纤维以致于食物残渣太少;饮水不够及肠蠕动过缓,使肠壁从粪便中持续吸收水分;缺乏锻炼使大肠蠕动不够;种种原因造成排入直肠的粪便重量的压力达不到刺激神经末梢感受器兴奋的正常值(25~50g粪便压力为正常值),形成不了排便反射;另外,结肠低张力、肠运行不正常等也可导致便秘。

    也许您不太清楚,排便也与条件反射有关,有规律的良好排便习惯,定时产生强烈的排便感。如生活不安定,缺乏体力运动,也可引起习惯性便秘。

    信息来源:中国药学会网站专家,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