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其它 > 便秘
编号:10571052
便秘常分为几种类型?
http://www.100md.com 2005年5月23日 中国药学会
     便秘根据性质可分成5类:(1)意识性便秘:指大便的次数和性状根据一般标准认为正常,但患者感到不适。

    (2)功能性便秘:常由食物过于精细,缺乏残渣,不能形成适量的粪便,或长期从事坐位工作,精神、生活规律改变或旅行等,或饮水不足,造成粪便干结。

    (3)痉挛性病变:主要为肠功能紊乱或结肠痉挛,常伴腹痛、胀气及肠鸣音增加,以左腹部显著,进食后加重,排便或排气后能缓解,便秘可与腹泻交替。

    (4)低张力性便秘:常见于老年人、妇女或身体衰弱、甲状腺功能减退、糖尿病等引起的肠张力降低及腹壁无力。排出的是软便,但蹲便的时间较长。

    (5)药物性便秘:有些药物能引起便秘,如吗啡能降低排便反射的敏感性;阿托品能减弱肠道平滑肌的张力;抗酸药氢氧化铝的收敛作用可引起便秘;此外,含有铁、铝、钙的制剂也可导致便秘。

    信息来源:中国药学会网站专家,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