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胃疾病 > 胃病综合 > 问答
编号:10571063
抗胃酸可选哪些药?
http://www.100md.com 2005年5月23日 中国药学会
     市场上可选用抗胃酸药有4类:(1)抗酸药:指具有碱性的铝、钙、镁盐,可中和盐酸,提高胃内酸度,降低胃蛋白酶的活性,促进溃疡愈合。药物有碳酸氢钠(小苏打)、大黄碳酸氢钠(大黄苏打片)、氢氧化铝(胃舒平)、三硅酸镁、铝碳酸镁(胃必治)、复方碱式硝酸铋(胃得乐)。

    (2)H2受体拮抗剂:通过阻断组胺H2受体而抑制胃酸分泌,使胃内酸度升高。其中西咪替丁(泰胃美)适用于胃反酸或胃及十二指肠溃疡,对无并发症的溃疡者,睡前或清晨各给400mg。雷尼替丁(善胃得、瑞宁)的抗胃酸分泌作用较西咪替丁强4~13倍,药效维持12小时,可抑制夜间和食物激发的胃液分泌。1次150mg,1日2次。法莫替丁(高舒达、信法丁)可抑制胃酸在夜间的分泌,强度比西咪替丁大32倍,比雷尼替丁大9倍,维持时间长,口服1次10~20mg,1日不超过40mg。

    (3)胃黏膜保护剂:硫糖铝在胃酸作用下聚合成一种粘性物质,在溃疡创面上形成一层保护膜,阻止胃酸、胃蛋白酶和胆汁酸的侵蚀,在治愈溃疡上与西咪替丁等效,适用于消化性溃疡和慢性胃炎,1次0.5~1g,1日4次,餐前1小时服。

    信息来源:中国药学会网站专家,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