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小儿科 > 消化系统和营养障碍性疾病 > 消化不良
编号:10571064
人体的消化过程有哪些脏器参与?
http://www.100md.com 2005年5月23日 中国药学会
     人的消化过程由口腔起始,固体食物在口腔内经咀嚼被磨碎,然后经舌头搅拌与唾液混合形成食团,经食管进入胃。胃的主要功能有二:一是暂时贮存食物,二是对食物进行初步消化,成人的胃一般可容纳1~2升食物。

    小肠是消化和吸收营养的主要场所,食物在小肠一般停留约8个小时,食糜在小肠经化学和机械消化,使消化作用全部完成,营养物质被人体吸收,难于消化的食物残渣由小肠进入大肠;大肠吸收水份后形成粪便,再由直肠排出体外,最终由粪便带出的水分只不过100~150 ml,人体每天的粪便量为250~300g,粪便在直肠停留的时间可因人而异,由6~48小时不等。

    信息来源:中国药学会网站专家,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