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F > 腹泻 > 腹泻知识
编号:10571048
什么叫做微生态制剂?可用于那种类型的腹泻?
http://www.100md.com 2005年5月23日 中国药学会
     微生态制剂是一类活的细菌制剂。正常人肠道内有400~500种菌群(细菌、真菌)共同生长,相互依赖和制约。许多有益的细菌(益生菌)可制约致病菌的生长繁殖,减少肠内毒素的生成,维持肠道正常菌群的平衡;同时也促进人体对营养物质的吸收。达到“止泻、保护、抑菌、平衡、营养”的作用。

    例如双歧杆菌通过与肠黏膜上皮细胞作用而结合,与其他厌氧菌一起占据肠黏膜表面,形成一道生物屏障,阻止致病菌的侵入;复方嗜酸乳杆菌片(乳杆菌)含嗜酸乳杆菌,在肠内可抑制腐败菌的生长,防止肠内蛋白质的发酵,减少产气,达到止泻。双岐三联活菌胶囊(培菲康)含双歧杆菌、乳酸杆菌、肠球菌。在肠内补充正常的生理细菌,维持肠道正常菌群的平衡,抑制腐败菌或致病菌的生长,达到止泻的目的。

    所以,微生态制剂主要用于肠道菌群失调引起的腹泻、由寒冷和各种刺激所致的激惹性腹泻。但对由细菌或病毒引起的感染性腹泻早期不用,此时应用基本无效;在使用了抗感染和抗病毒药后期,可辅助给予,以恢复菌群的平衡。

    信息来源:中国药学会网站专家,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