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F > 腹胀
编号:10571069
腹腔内的气体从何而来?
http://www.100md.com 2005年5月23日 中国药学会
     人体腹腔内的气体可从4个方面而来:(1)吞咽动作:胃肠内气体约70%来自吞咽。使人产生吞咽的原因也有4个:①口涎增多,势必常咽口水,1次可带入2ml的气体;②进食太快,囫囵吞咽及小口吞咽,都能增加气体的吞咽;③饮用流食比固体食物所咽的气体要多出2~3倍。卧位进食吞咽的气体较多,尤其是仰卧位;④饮用大量产气的饮料如汽水、牛奶、啤酒等。

    (2)二氧化碳的释放:胰腺每天分泌1~2升胰液,含有大量的碳酸氢根,当排入十二指肠与胃酸相遇时,则释放出大量的二氧化碳。

    (3)食物发酵:小肠未完全消化的食物残渣进入结肠后,糖类食物被大肠杆菌发酵,产生二氧化碳及氢;或被厌氧杆菌发酵产生氢及甲烷;未被消化的蛋白质进入结肠后被细菌分解,产生气体,包括硫化氢等,所以肛门排气常带臭味。

    (4)结肠对气体的吸收减少:正常结肠内积气被肠蠕动向下推,经肛门排出,每天约400~1200ml。任何原因引起的肠蠕动迟缓、大便干燥、肠壁张力降低或肠梗阻,都可使排气障碍而发生腹胀。

    信息来源:中国药学会网站专家,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