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心理健康
编号:10630138
赤足下地劳动 生吃瓜果蔬菜——当心钩虫病染上身
http://www.100md.com 2005年5月23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5.23
     钩虫病是由钩虫寄生在人体小肠引起的肠道寄生虫病。在我国,寄生于人体的钩虫主要是十二指肠钩虫和美洲钩虫。钩虫感染几乎遍及全球,在我国除少数气候干燥、寒冷地区外,其它地区均有钩虫感染或流行,其中以海南、四川、云南、广东、广西、福建、浙江、江苏、湖南、安徽等地较严重。

    钩虫病患者及带虫者是惟一的传染源,男女老幼都是易感者。钩虫感染与人类的生产方式和卫生习惯等密切相关。我国农村长期以来有以人粪尿为肥料的习惯,而且多以未经无害化处理的粪便施肥,这是钩虫污染土壤的主要形式。钩虫感染人体的途径虽可能有多种,但在我国农村,主要是由于农民习惯于徒手赤足下地劳动,接触污染土壤的机会多而感染。另外,人们也可因生食含有钩虫幼虫的不洁蔬菜、瓜果而受到感染。

    钩虫的幼虫侵入皮肤后进入人体,并在人体内移行,最后到达小肠发育成为成虫。成虫产卵后随粪便排出,再在土壤环境中发育成为感染期幼虫。因此,钩虫病是一种重要的土源性线虫病。

    钩虫在侵入人体并在体内移行过程中,人体可出现不同症状。如钩虫幼虫侵入皮肤后,病人可感到局部皮肤有烧灼、针刺或奇痒等感觉。继之出现红色点状丘疹或小泡疹,造成钩蚴性皮炎,多见于手指、足趾间皮肤嫩、薄处,也可见于手、足背部等,俗称“粪毒”。幼虫移行至肺泡后,病人可出现咽痒、咳嗽,痰中带有血丝,严重感染者可出现剧烈干咳、肺大咯血及类哮喘样发作症状。成虫寄生于小肠,在小肠壁上不断更换部位吸血,伤口不断流血造成贫血。病人常表现为上腹部疼痛及不适、食欲不振等症状,由于胃口不佳、消化功能不良,影响铁的吸收,使贫血不断加重,甚至引起消化道大出血,严重的可引起心脏功能不全。孕妇感染钩虫可引起流产、早产或死胎。婴幼儿感染钩虫病常出现急性便血性腹泻,大便呈柏油样,食欲减退,病死率较高。少数钩虫病人有喜食生米、泥土、木炭等“异嗜症”现象。

    从患者粪便中查到钩虫卵或孵出钩蚴即可确诊感染钩虫。部分人群虽然已感染上钩虫,并在粪便中发现钩虫卵,但无明显的临床症状,称为钩虫感染。

    钩虫病的治疗,在采取驱除肠道成虫的同时,还要杀灭在组织中移行的早期幼虫。常用的驱虫药物有阿苯达唑、甲苯达唑、噻嘧啶等。近年我国合成的新药三苯双脒,对驱除美洲钩虫的效果更好。另外,可口服硫酸亚铁片或葡萄糖酸铁等补充铁剂,有助于改善贫血和心功能。严重贫血者可进行输血治疗。

    减少和控制钩虫病必须坚持采取驱虫治疗,加强粪便管理,保证饮用水的清洁卫生等措施。另外,广泛宣传普及钩虫病防治知识,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饮生水,生食瓜果蔬菜要反复清洗,尤其要改变赤足下地劳动的不良习惯,增强自我保健意识。

    卫生部提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