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常识 > 中医中药常识
编号:10698525
治疗烫伤小巧门之金黄散
http://www.100md.com 2005年5月23日 人民网-健康时报
     日常生活中开水、热油、汤羹、蒸汽等引起的轻度烫伤并不鲜见。轻微烫伤一般不用上医院,在家里用一些常备药就能处理,如如意金黄散(膏)。

    如意金黄散由明代著名医家陈实功所创,首载于《外科正宗》,被历代医家称为外科用药之首。该药有清热解毒、除湿散淤、消肿止痛之功效,广泛地用于疮疡等急性病症及局部有红、肿、热、痛诸症者,还很适用于Ⅰ度、浅Ⅱ度烫伤,敷药后可立即止痛,并可预防感染。

    不过,烫伤后用药还是有一番讲究,否则病情容易加重、甚至发生感染。一旦烫伤后,首先解除受伤处的衣物,用清水冲洗伤处,最好用生理盐水冲洗,再取如意金黄散适量,用凉白开水调成糊状,摊平于纱布上,贴敷在烫伤部位并包扎,每日或隔日换药一次,一般3—5日即可痊愈。如果备有如意金黄膏,清洗烫伤处后,没起水疱的可直接涂抹烫伤处,有水疱或破溃者先将膏药抹在纱布上,再贴敷在烫伤部位并包扎。

    最后要提醒的是,较为严重的烫伤可以引起全身脏器的损害,还需全身支持治疗,因此必须及时前往医院就诊,以免耽误治疗,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