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33741
中国已完成SARS灭活疫苗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05年5月23日
     军事科学院副院长黄培堂今天上午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招待会上透露,攻关组已经完成了SARS灭活疫苗的实验室研究,但还必须进行人体的安全性和保护效果的实验。

    黄培堂说,疫苗不管是病毒性疫苗还是细菌性医苗,主要是三种:灭活疫苗、活的疫苗,还有当前应用生物技术做的基因工程疫苗。科技攻关组从一成立,对疫苗的问题相当重视。先部署了灭活疫苗,同时作为中长期,部署了活疫苗和基因工程疫苗。

    据黄培堂透露,目前的进展已经部署了两个项目组在进行这方面的工作。一个攻关组研究了15只猴子,另一个攻关组研究了20只猴子,在前期已经完成了灭活疫苗的实验室研究,就是所谓的实验室制备,但是还不能说是疫苗。

    黄培堂说,从目前进行的情况来看,灭活疫苗可以引起猴子产生抗体,从动物体内看来,它是有希望的。但是作为一个疫苗,在完成动物实验以后,还必须进行人体的安全性和保护效果的实验。

    目前,大家对疫苗的研究比较关心,期待的心情比较迫切,但是都必须按照程序要完成这些研究,因为研究作为实验室制备需要一定的时间,从病毒的大量培养到病毒的灭活需要一定时间,从疫苗到免疫动物大概需要一个半月的时间,攻毒大概需要一个多月的时间。

    黄培堂说,所以前一阶段报道当中,说很快就可以研究出疫苗或者是灭活疫苗,有一些理解方面的问题。

    关注非典专题,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