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33359
专家发现:非典型肺炎疫情爆发与气候天气有关
http://www.100md.com 2005年5月23日
     非典疫情爆发与气候有关,也与天气异常有关。华东师大地理信息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王铮研究员率领的课题组研究发现,在疫病流行期间,如果当地天气出现日较差(俗称日温差)较小的异常情况,那么6-8天后可能会出现非典疫情爆发的小高峰。

    据悉,王铮教授课题组对非典疫情与气候和天气的关系进行了一系列相关研究,初步发现非典疫情爆发与气候有关,也与天气异常有关。课题组对北京、香港、石家庄等地的非典疫情数据的分析结果,初步印证了这个观点。课题组提醒人们,在我国北方地区,未来一个月疫情仍然可能发展,防疫减灾仍然是必要的;在日较差小、大气存在逆温(气温随着高度的上升而升高)的天气,要避免出门;要注意使用空调时适当通风,不要形成气温日较差小或者温度在22℃以下的办公室小气候。

    目前,王铮教授课题组正根据前期研究,力图建立一个非典疫情分析的地理信息系统,争取对“非典”疫情进行预报,为相关部门提供决策参考。

    《光明日报》, 百拇医药